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9年自考中国税制知识点重要串讲:流转税制

来源:考试吧 2019-3-1 12:16: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自考中国税制知识点重要串讲:流转税制,更多2019自考复习指导、2019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9年自考中国税制知识点重要串讲1-8章汇总

流转税制

  一。流转税制的概述

  (一)定义:是以流转额为征税对象的税种的总称,其中流转额包括商品流转额和非商品(服务)流转额。

  (二)我国现行流转税制包括的税种: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关税。

  (三)流转税要素的设计原则和方法☆

  1.征税范围的选择(有两种)一般营业税:即把全部商品额都列入征税范围。如营业税。一般产品税:即只对特定商品的交易额征税。如消费税(我国)。

  2.征税环节的选择道道征税:增值税(我国)每一个流转环节都征税。单阶化征税:

  3.计税依据的选择从价定率:最基本形式从量定额:

  二。增值税

  (一)定义:是以法定增值额为征税对象征收的一种税。

  (二)特点:只对企业或个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新创造的那部分价值征税,即只对流转额的一部分征税。它主要包括工资,利息,利润,租金和其他属于增值性的费用。

  (三)产生的原因:“是为了解决按全值道道征税而出现的重复征税的问题”

  (四)各国增值税制度的异同比较☆

  1.实施范围不同。局部实行:即只在局部的流转环节实行全面实行:即在所有的流转环节实行

  2.对固定资产处理方式不同:

  (1)消费型增值税:课税对象只限于消费资料。

  特点:①购入固定资产的已纳税款一次性全扣 ②税基:消费型最小,生产型最大 ③西方国家常用。(2)收入型增值税:课税对象相当于国民收入。特点:对购入固定资产只扣除折旧部分的已纳税款。

  (3)生产型增值税:课税对象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

  特点: 不允许扣除购入固定资产已纳税款。我国现行增值税为生产型增值税。

  3.税率运用多少不同

  (1)单一税率

  (2)差别税率(我国有的)基本税率17% 高税率(奢侈品) 低税率(必须品,小规模纳税人) 零税率(出口商品)

  4.征税方法不同

  (1)直接计算法:计算增值额 加法:增值额=工资+利润+税金+租金+其他属于增值项目的数额。减法:增值额=本期销售额-规定扣除的非增值额。计算增值税:增值税=增值额×税率

  (2)间接计算法(扣税法)(我国/绝大多数国家)应纳税额=销售额×增值税率-本期购进中已纳税额

  (五)作用/优点☆

  1.有利于生产经营结构合理化

  :(1)具有道道征税的普遍性,又具有按增值额征税的合理性。从而有利于专业化协作生产的发展。

  (2)适应各种生产组织机构的建立2.有利于扩大国际贸易从来,保护国内产品的生产

  (1)实行出口退税,有利于出口的发展。

  (2)实行进口增值税,有利于维护国家利益保护国内产品的生产

  3.有利于国家普遍,稳定,及时地取得财政收入。

  (1)普遍: 因为增值税实行道道征收

  (2)及时: 即随销售额的实现而征收

  (3)稳定:

  ①其征税对象为增值额,它不受经济结构变动的影响。

  ②采用专用发票,从制度上有效地控制了税源。

  (六)我国现行增值税的征收制度1.征税范围: P103 除农业生产环节和不动产外,对所有销售货物或进口货物都征收增值税,并对工业性及非工业性的加工,修理修配也征收增值税。即只对工商业和修理修配业征税。

  2.纳税人: P104 凡在我国境内销售货物或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及进口货物的单位和个人。

  3.税率:

  (1)税率规定1)设三档税率①基本税率17%

  ②低税率13% 限必需品,宣传文教用品,支农产品,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货物。

  ③零税率只对报关出口的货物。2)特殊规定: 小规模纳税人税率为6%,其中商业小规模纳税人税率为4%具体要求是小规模纳税人指生产企业销售额<100万/年,商业企业销售额<180万/年。小规模纳税人不得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不享受税款抵扣,按规定税率计算税额。

  (2)设计原则: P10①基本保持原税负

  ②税率尽量简便化

  ③税率差距小

  ④税率适用范围按货物品种划定

  ⑤适用低税率货物少

  ⑥零税率的运用4.计税办法-扣税法(间接计算法)

  (1)定义:是以企业销售商品全值的应征税金额送去法定扣除项目的已纳税金,作为企业销售商品应纳增值税金。即: 应纳增值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 其中:当期销项乘客=不含增值税销售额×税率。其中:不含增值税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税率)

  (2)决定因素(影响因素): 销项税额,进项税额(3)销项税额的具体确定

  ①销项税额:是纳税人销售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从购买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它包括收取的一切价外费用,但不包括已缴纳的增值税税额。

  ②销售额确定的特殊规定:即当销价不合理时 A按同期同类物品的价格确定 B按组成计税价格确定: 计税价格=成本×(1+成本利润率)+消费税税额=成本+利润+消费税税额③起征点的规定A销售货物的起征点为 月销售额600~2000元B销售应税劳务的起征点为 月销售额 200~800元C按次纳税的起征点为 每次(日)营业收入额 50~80元

  (4)进项税额的确定

  ①发票上注明的税额

  ②进口完税凭证上注明的税额

  ③免税农产品扣除税额=买价×10%(视为进项税额)不得抵扣的进项税额:

  1)购进的固定资产

  2)购进货物或者应税劳务未按规定取得并保存增值税扣税凭证的。

  3)购进货物或者应税劳务的增值税扣税凭证上未按规定注明增值税额。

  4)用于非应税项目的购进货物或者应税劳务

  5)用于免税项目的货物或者应税劳务

  6)用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或者应税劳务

  7)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

  8)非正常损失的在产品,产成品所用购进货物或者应税劳务

  (5)小规模纳税人的计税方法确定原则:生产企业和商业企业分别规定年应税销售额在100万元或180万元以下的纳税人为小规模纳税人。还必须辅之以定性标准,即由税务机关来审定纳税人会计核算是否健全。小规模纳税人与一般纳税人计税方法比较:相同:

  ①计税依据相同

  ②进口货物应纳税额计算相一致不同:

  ①不得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

  ②不享受税款抵扣权

  ③实行简易征收方法,按征收率计算税额

  (6)减免税项目

  (7)征收管理

  (8)进口货物的计税办法计税价格=到岸价格+进口关税+消费税 进口关税=到岸价格×适用税率应纳税额=计税价格×税率

  (七)增值税的计算实例(辅导书P108,吉林大学出版社)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9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9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诗词复习要点汇总

  2019年自考英语翻译应试

  2019年自考时间安排详情(自考考试时间安排)

  各地2019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

  各地2019年自考大纲、教材目录相关调整汇总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