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21)

来源:考试吧 2018-9-17 13:43: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更多2018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查看汇总: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汇总

  阅读的对象和阅读策略

  阅读分为“审美的阅读”和“理解的阅读”两大类。用喜爱或憎恶的感情去领略文学作品中的真、善、美与假、恶、丑种种意味,这是审美的阅读。顺着文辞形式,去探寻、领会论文、实用性文章或文学作品所传达的各种信息、思想观点、精神实质、具体做法,这是理解的阅读。

  从阅读过程来考察,阅读可分为“浏览式”、“分析式”、“研究性”阅读。

  从积累素材的角度来看,阅读对象和阅读策略的选择可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1)阅读专业基础理论方面的教科书、本学科的经典名著、奠基性的著作、著名学者新出版的重要专著和重要文章等。对这些阅读对象,应逐章、逐节、逐句、逐字精心研读,有时需要反复几遍阅读,以了解其思想内容、理论体系,反复揣摩其精髓所在,做到透彻地理解,以达到融会贯通。

  (2)与本专业、本课题相关的书籍、文章要有选择的阅读,以扩大素材积累的范围。这时的阅读可采用略读、速读的方法。对于看起来涉及本学科、本课题的新书、论文,如不知底细,或者以前读过要“温故而知新”者,或寻找有关材料,可采用跳读的方法。

  (3)阅读中重视语言素材的积累,汲取名家名篇的语言营养,可丰富自己的词汇量,增强语言表现力。

  阅读的要求

  (1)选择要合理。一是需求和质量放在第一位;二是数量要合理。自学者阅读,不追求读得多,而应选择最好的、最急需的或最必要的阅读对象。

  (2)读书难易要适当。要避免过难和过易,按计划循序渐进地阅读。

  (3)读书要与观察、社会调查相结合。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彼此相互验证、补充和深化,才能有效地吸收、消化。

  (4)读书要与评价相结合。消极的阅读,即放弃“自我”的审视,与作者融为一体,这是每个人都可能有过的阅读经验。消极的阅读会限制思想情感,使人墨守成规。所以,读书应该进入积极状态,即从“自我”出发,评价作者的思想,按照自己的观点研究,做出阅读的结论。

  阅读对象获取的渠道

  (1)图书馆文献查阅利用这个渠道获取阅读对象,首先要了解图书馆文献资源分类。一般大学图书馆馆藏信息资源分为:①馆藏印刷版文献,比如报纸、图书、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文学作品等;②电子资源,如全文数据库、电子图书、光盘等;③自建或整合的网络资源。

  还要了解图书馆文献资源内容的分类:①一次文献,即原始文献,如期刊论文、会议论文等;②二次文献,即把原始文献加以整理,以便査找,如书目、索引、简介、文摘等;③三次文献,即在二次文献的基础上按文献的内容分类整理的成果,如专题综述、数据手册等。

  第三,要了解国内的主要检索工具,比如:①CNKI中国知识资源总库;②万方数据 知识服务平台;③维普咨询 中文期刊资源;④全国报刊索引数据库;⑤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⑥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等。

  (2)网络资源搜索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