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20)

来源:考试吧 2018-9-14 10:52: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更多2018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查看汇总: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汇总

  调查问卷的设计

  调査问卷由前言、正文、附录三部分组成。

  前言主要说明调查的主题、目的、意义以及向被调査者致谢。例如:教材上问卷的前言,除以上几点外还交代了自己的身份,承诺材料保密,以争取被调查者的配合。

  正文设计若干问题要求被调查者回答。为了提高问卷回复率、有效率和回答质量,设计问题应遵循以下原则:

  ①调查问卷编写的原则 (因为调查对象可能是各类人物,设计问卷时要考虑他们的语言能力,如外国人、少数民族人使用汉语的能力;年龄如儿童,老年人,他们对所调查的事物理解不理解;身份或职业,如大学教授和医务人员对医患关系的问题可能有不同的看法;还应考虑时间,答卷时间不能太长。)

  第一,必要性原则,即必须围绕调查课题和研究设计最必要的问题。

  第二,客观性原则,即表述问题的态度要客观,不要有暗示性或倾向性的语言。

  第三,可能性原则,即必须符合被调查者回答问题的能力。凡是超越被调査者理解能力、记忆能力、计算能力、回答能力的问题,都不应该提出。

  第四,适度性原则,即所问问题数量适当,最好20分钟可以答完。利用问卷做面对面访问时,要注意给回答问题的人足够的时间,让被调查者讲完要讲的话。

  第五,具体性原则,即问题的内容要具体,不要提抽象、笼统的问题。

  第六,单一性原则,即问题的内容要单一,不要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问题合在一起提。

  第七,准确性原则,即表述问题的语言要准确,不要使用模棱两可、含混不清或容易产生歧义的语言或概念。特别是不要使用过于专业化的术语。

  第八,简明性原则,即表述问题的语言应该尽可能简单明确,不要冗长和啰唆。

  第九,非否定性原则,即要避免使用否定句形式表述问题。

  ②调查问卷提问的方式调查问卷提问的方式可以分为以下三种:

  第一,封闭式提问,也就是在每个问题后面给出若干个选择答案,被调查者只能在这些备选答案中选择自己的答案。封闭性有利于被调查者正确理解和回答问题,节约回答时间,提高问卷的回复率和有效率,而且有利于对回答进行统计和定量分析。另外还便于询问一些敏感问题,被调查者对这类问题往往不愿写出自己的看法,但对已有的答案却有可能进行真实的选择。

  第二,开放式提问,即调查者不提供任何可供选择的答案,由被调查者自由回答问题。这种方式能使被调查者自然而充分地表明自己的观点和态度,调查者获得的素材比较丰富,有时还会发现一些超出预料的、具有启发性的回答。但由于回答的标准化程度较低,信息处理难度较大,不利于资料统计分析,因此在调査问卷中不宜过多。

  第三,混合式提问,是指封闭型回答与开放型回答的结合。这种回答方式,综合了开放型回答和封闭型回答的优点,同时避免了两者的缺点,具有非常广泛的适用性。

  ③调查问卷的题项类型举例 略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