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18)

来源:考试吧 2018-9-14 10:47: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更多2018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查看汇总: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汇总

  艺术观察内容的实施

  ①选取理想的观察视点和方法。从观察主体来看,艺术观察往往带有主观性,观察者在一定认知态度、情感好恶的基础上进入观察,“视觉镜头”自然会蒙上主观倾向。即必然受作者思想感情的影响。所以,心理观察点的确立就是要求写作者反复推敲“认知”,并且与物理观察点(客观现实中的距离、角度等)相融合,从而获得理想的观察视点,保证真实认识事物的特征。从观察客体来看,观察对象不仅具有空间因素,即指事件发生的所在地,而且具有时间因素,即指事件发生时的现场或事件正在进行过程中的现场。一个人物,一件事物,一个场景,是存在于特定时空中,都有诸多的观察角度。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观察的物理位置不同,画面所包含的范围、对象也会有所不同,根据观察目的选择最佳观察点被视为第一步要做的事情。现实生活中观察点或观察方法选择不当,结果会产生严重偏差。2013年12月,北京一个外国小伙骑车撞到一位大妈,一个开车经过的拍客用手机拍下被撞者拽住摩托车的情景发在网上,网上舆论说是大妈“碰瓷”。但后来北京警方公布了现场视频证实确实是那个外国人撞了她还骂人,替大妈伸了冤,最早公布照片的拍客也道了歉。

  一般来说,观察人可采用定点观察和动态观察的方法,前者指观察者深入到人物经常活动的环境中对其行为状态进行正面观察;后者指观察者对人物在不同活动场景中与其他人交往时的话语、神态、行为进行观察,以取得能表现人物典型特征的素材。观察事件可采用跟踪观察的方法,即动态视点,这可以清楚地了解事件变化的来龙去脉;可以选择事件中的关键人物进行情况了解,即分解视点,观察者再通过联想、组合,最大程度的复原事件现场。近年《新京报》公布了一篇访问记,被访者是作家慕容雪村,说他一个月时间深入传销帮卧底观察,不但写出《反传销手册》,还帮警方破获23个传销窝点。著名媒体人崔永元也制作了采访节目。

  ②抓住观察对象的特点。在现场捕捉这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标志、特征,这是文学观察的重要技巧。有特点,才有新意,才有生命力,才有吸引力。作者应敏感地捕捉到那些最能体现人物个性特征和本质的事实,特别是那些感人的细节素材。比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一位老师组织学生逃出教室,最后自己被砸在里边的感人事迹。这是现场观察抓拍到的素材,直接进入作品,独特而典型。

  ③做好观察记录。把见到、听到、感觉到有意思的事情,如一件富有戏剧性的生活小故事,一个动人的场景,一场机智的谈话,一个富有特征的形象,或某种客观现象与事实,如实地记录下来,这不仅是积累感性素材与思想观点的一种很好的方法,而且 也是培养观察力、磨炼笔力的一个良方。在观察记录中应注意以下几点:一、应记实事,不允许虚构;二,学会剪裁,记有价值的材料;三,描写要具体,叙述须简练,防止高谈阔论与空洞的情感抒发。

  科学观察内容的实施

  ①选择观察对象。

  ②确定观察内容。

  ③选择观察方法。基本方法有以下几种:一是动态观察,即历时空的跟踪观察对象,发现其成长过程和发展变化的脉络。二是静态观察,即共时性的透视观察对象,由表及里地发现观察对象的本质特征。三是比较观察,即打破时空、类别等各种限制,由此及彼地观察事物的横向联系,找出事物间的差异,从中发现事物的特殊性。

  ④观察实施。做好观察的准备工作后,即可按照计划内容实施观察。具体操作过程中若出现未曾考虑到的因素,应及时对计划做适当的调整。观察中若需要使用仪器,应对仪器的落实、使用方法、常见故障的排除等加以了解,防止因为意外事件影响观察的进行。

  ⑤整理观察资料。对观察到的一切现象要做客观记录,并根据所记录的内容,对文字性记录做归纳性描述,对数据资料做出定量统计,形成观察结果,为今后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依据。

  调查的类别

  (1)社会调查和科学调查社会调查是采用询问有关人物,或查阅书面材料,或察看现场,或取得物证等形式,了解具有社会意义的对象。

  科学调査一般也称科学考察,是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周密、系统地了解自然界的某些现象。例如,地貌勘察、地质钻探、动植物普査、南极考察、地震监测、溶洞探险、气象观察、金星探测、卫星检测等等。

  (2)普遍调查、典型调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这些调査是按调查对象覆盖的范围来分类。

  (3)统计调查、问卷调查、网络调查这些调査是按调査的形式来分类。

  更具体的方法还有座谈会调查、访问调查、蹲点调查以及现场调查等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