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16)

来源:考试吧 2018-9-14 10:43: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更多2018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查看汇总: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汇总

  实用写作素材

  实用写作是指人们在日常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处理公务或私事而使用的行政公文、事务文书以及个人应用文。这类文章的材料是事实及政策、法规等。所以应注重对政策、法令、规章、制度以及有关的情况、问题、事件、事实等素材的收集。

  (一)积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理论知识。

  要广泛收集政治理论方面的素材,对政治理论书刊、党报党刊发表的理论文章、领导讲话等,要采取“拿来主义”的办法,为我所用。

  (二)积累一定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必要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辅助性知识。

  有关的政策、法令、规章、制度,不仅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成为起草文件与处理问题的依据,而且往往要写进文件、文稿中,对此当然应该熟悉且有丰富的储备。

  (三)对本地区、本系统、本行业和本单位的基本情况要有足够的了解。

  如构建历史、体制沿革、业务特点、员工素质和要求,乃至工资、福利、人际与家庭关系等,都应该有尽可能全面而细致的了解;对典型事例、先进人物的事迹,以及曾发生的重大事件也应了然于胸,同时做好对外单位、外地的工作经验的积累。

  (四)对领导思路和观点的积累。

  每一位领导都有对问题的独到见解和独特的讲话风格,要想增加领导对所写文章的认同度,平时就要注重对领导观点的收集,在文稿中要尽可能多地使用领导平时常说的话、常讲的观点。

  素材积累的方式

  明白了素材积累的内容,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怎样进行素材积累了。从心理学的角度看,对写作素材的积累可分为无意识积累与有意识积累。

  (一)无意识“自动积累”(这个内容前面已讲过)

  (二)有意识“自觉积累”

  所谓有意识“自觉积累”是指在远期写作方向或近期具体写作目标的引导下主动获取材料。通过深入生活,观察感受,丰富实践经验;通过阅读理解书本知识,获取间接经验与思想等,这些都属于有意识的自觉积累。以美国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的创作为例:海明威从4岁起就在湖海上钓鱼,他喜欢驾着机动船与海风海浪搏斗,这些生活经历与直接体验为他的写作铺垫了深厚的基础,然而《老人与海》的写作素材直接来源还是听他人讲的故事。“喜欢聊天”应该是海明威自觉搜集写作素材的一种方式。

  我国文学史上也有类似的例子。传说蒲松龄写作《聊斋志异》时,在路旁树下摆上茶烟招待过路的陌生人,只求他们讲故事。他还写信给各地的朋友,请他们写下自己的故事,终于完成了这部文言短篇小说名著。

  一位研究者,平时读书、查阅资料,或观察、实验、考察等,都是为学术写作做准备,甚至毕生都在为证实某种科学假想以及著书立说努力着。一位办公室秘书,了解本单位的历史发展,学习政治理论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对本单位当下工作的开展也做到了然于胸,这是为公务写作做准备。这些都属于“自觉积累”素材的形态。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