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11)

来源:考试吧 2018-9-13 16:12: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更多2018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查看汇总: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汇总

  考点:目的思维与形式思维

  本节将要讨论的目的思维和形式思维则是与写作活动中从动机到运思的实际操作过程息息相关的。马正平先生主编的《高等写作思维训练教程》将这一环节称为“赋形思维”,他提出的定义是:

  所谓“赋形思维”,就是写作者对自己所要写的文章的主题、立意(思想、情感、氛围、性格、特征、信息)的渲染化、造势化、清晰化写作行为中所运用的思维操作技术。

  该教程还将赋形思维的基本操作模型概括为“重复”与“对比”,以取代传统文章 学“起、承、转、合”的结构模式。

  我们说,目标是激发写作动机的内驱力,有明确的写作理想,有实现理想目标的强烈愿望,是写作动机启动的重要因素。而在思维层面,就是要明确写作的意图。在此过程中,需要明确建立两个意识,第一是问题意识,第二是读者意识。前者关系到写什么,后者则影响到如何写。对于作者而言,第一个问题比较难。它包括文学写作中的选材和学术写作中的命意。所谓问题意识,它要求作者有提高思想认知的自觉,在平时的读书和生活实践中,要勤于思索,思索人生、思索社会、思索自然,思之愈深,蓄之愈久,由量变到质变,提炼出其中有待探索的课题,才能为写作动机形成,灵感的降临提供坚实的基础。有的作者写学位论文(包括学士、硕士、甚至博士论文),直到答辩时,还说不清自己的论文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其根源就在于目标思维的模糊。当然,下笔之前明确作品的目标受众(或称潜在读者)和功用也很重要,它可以指导你选择适当的表达方式及行文的语气风格。

  所谓形式思维,包括文体思维、结构思维和修辞思维,其作用在于将作者想要表达的内容纳入形式规范的轨道加以熔铸。要求作者在写作中相应地建立文体意识,结构意识和语言意识。西方形式主义理论家克罗齐说:“诗的素材可以存在于一切人的心灵,只有形式,才使诗人成其为诗人。”这段话讲出了一个简单而又意味深远的道理,即一个艺术家与普通人的区别正在于他能够自由地驾驭特定的艺术形式去传达与其他人同样的关注。换句话说,一个写作者的专业素养即体现在他能够按照特定文体形式的规律去处理素材和表达思考。思考是许多人都可以有的,但能以一定形式恰到好处地表现出来,那才是艺术家。

  首先,不同文类处理题材和立意的方式有着明显的区别。文学创作、学术论文与实用文体在写作目标和表达方式上有很大差异自不待言,即便同一文类(如文学作品)中,小说、诗歌、散文、戏剧等不同的体裁在形式规范上仍有很大的差异,从而导致不同文体在题材的选择、感情的表达、主题的呈现、语言的运用诸方面均形成各不相同的特点和规范。例如在题材选择上,诗歌往往选择最打动人的片段和瞬间,小说却注重连续的事件和曲折复杂的故事,戏剧则更关注冲突激烈的场面和情境。在思想情感的表达上,诗歌通常运用富有暗示性、包孕性的意象和意境来传情达意;小说则把思想主题渗透到人物的命运和故事情节的发展中;戏剧却常常把作品的思想通过角色的台词抒发出来。因此在下笔之前,我们必须按照不同体裁的特点来思考素材的取舍和主题的呈现等等问题。

  结构思维亦是如此。由于人类思维的多样性,任何事件展开的时空顺序,讲述方式和阅读者进入事件的方式都不可能是唯一的。所谓结构的意义,实际上就是通过文本时空顺序的精心安排将读者的视线和注意力引导到作者预定的路线上。而路线的设计则需综合考虑作品的内容、主题、讲述故事的视角、文体,以及合理的阅读顺序等多种因素。

  结构一篇作品,不同的作者会采取不同的方法。但是不管你采用何种方法,都应遵循一些基本的原则。例如有利于故事讲述的精彩生动、扣人心弦,有利于人物形象的塑造,有利于作品思想的完整表达,有利于调动读者的阅读兴趣等等。论说性的文本不仅要求论点与论据在逻辑上做到一致,而且这种逻辑思维顺序更表现在文本的构思与结构当中,即体现为文章的谋篇和布局结构。谋篇是文章的总体思路,是逻辑的出发点,也是归宿。谋篇依靠布局来完成,思路体现在具体的结构当中。在构思的过程中,谋篇是对表达的总体设计,包括确定表达的主题,选择能够表现主题的材料。然而谋篇不能离开构段,因为篇与段的关系是一盘棋的关系。在构段时,要围绕主题,把材料分配到各个段落之中,使段与段之间做到段段相生,形成拆不开的连锁关系。

  应当说,在文学性写作中,结构样式的丰富性和结构元素的复杂性都会大大超出上述的归纳。例如情节线索的断与续,描写的疏与密,叙述节奏的快与慢都是安排一篇作品结构时需要解决的课题。当然,作者可利用的手段也很多,例如悬念与延宕、铺垫与蓄势、对比与衬托、重复与留白、呼应与意外、凤头与豹尾等等。

  修辞思维所思考的是如何运用语言技艺使文章更具表现力和说服力的问题,影响修辞思维的因素则更为丰富。首先需要根据文体要求的不同确定采用适合的语体风格;其次,要选择作品思想内容的表达策略;其三,要考虑角色对文本语言的影响。诗歌的抒情主人公,小说中叙述者的视角与身份,说话人物的性格与处境,角色对话中的台词与潜台词,语言冲突与心理冲突,地域文化中的方言与俗语,散文对语言色彩的把握…… 凡此种种,都可能影响一个文本的语言表达方式与风格特点。除此之外,还要懂得巧妙利用语言的种种形式变化、声韵节奏、句式变换、歧义现象等等,都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表达效果。对此后文还会有详细分析,兹不赘述。

  总而言之,从目的思维到形式思维是写作行为从立意到赋形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较之前述的多种思维方式,更接近实际的操作层面。而熟练掌握所有写作思维的技巧,形成高度自觉的写作意识,养成良好的写作思维习惯,对写作水平的提升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