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管理类 > 正文

2018年10月自考《管理学原理》名词解释(7)

来源:考试吧 2018-9-10 15:40: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10月自考《管理学原理》名词解释,更多2018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查看汇总:2018年10月自考《管理学原理》名词解释汇总

  1.人员配备的目的是为了配备合适的人员去充实组织机构中所规定的各项职务,以保证组织活动的正常进行,进而实现组织的既定目标。

  2.人员配备,通常成为人力资源管理是对组织中全体人员的配备,它既包括管理者的配备,也包括非管理者的配备。

  3.组织成员已经成为组织中最稀缺的资源,也是组织能够保持战略竞争能力的惟一资源。

  4.人员配备要求采取开放的系统方法,这种方法要在组织内部贯彻,反过来又和外部环境有关。企业内部因素应予以重视,没有适当的报酬,就不能保持吸引住优秀的管理者。外部环境也不容忽视,否则,就会阻碍组织的正常发展。可见,人员配备的系统的方法把人员配备与管理的其他职能有机地联系成一体。

  5.管理人员的基本任务是设计和维持一种环境,使身处其间的人们能在组织内一起工作,以完成预定的使命和目标。

  6.管理者是实现目标的关键人物,他是“建筑师”,指挥者,集合者,执行者。

  7.人员配备的原理:①职务明确原理②责权利一致原理③公开竞争原理④用人之长原理⑤不断培养原理⑥明确植物原理

  8.职务明确原理,是指对主管职务及其相应人员的要求越是是明确,培训和评价管理者的方法越是完善,管理者工作的质量也就越有保证。人员配备贯彻这一原理,是因为:①人员配备的目的是以合适的人员去充实组织结构中所规定的各项职务。若职务不明确,人员配备就没有了依据,就不能以合适的人员去充实这些职务,就不能做到因事设人。职务不明确,就无法了解管理者在组织中某个特定职务的相对重要性及其任务,也就无法考评他所取得的成果,也无法对管理者进行有目的的培训。 外语学习网

  9.责权利一致原理,是指组织越是想要尽快地保证目标的实现,就越是要使管理者的责权利相一致。

  管理者必须有足够的权利才能担当他应付的责任,才能实现他的计划。这个权力很大的程度上表现的是其自主程度。职责是我们考评有相应权利的管理的主要内容。

  10.公开竞争原理,是指组织越是想要提高管理水平,就越是要在主管职务的接班人之间鼓励公开竞争。

  11.用人之长原理,是指管理者越是处在最能发挥其才能的职位上,就越能使组织得到最大的收益。

  12.不断培养的原理,是指任何一个组织,越是想要使其管理者能胜任其所承担的职务,就越是需要他们去不断地接受培训和进行自我培养。

  13.日本许多企业甚至明文规定培养合格接班人是晋升的条件之一。

  14.明确职务的方法,目前国外常用的有三种①比较法②职务系数法③时距判定法

  15.在实践中,评价管理者职位最常用的方法是比较法。

  16.职务系数法的采用需要:①选择好职务系数②确定它们的权数与分值③以数字来表示各种系数(这些系数包括所需的教育程度,经验,智力与体力,责任与工作条件)

  17.“指示图标”个人能力分析法是由爱德华·海等人提出。这种方法从三个方面对各种职务进行评价:一是所要求的技术知识;二是所要解决的问题;三是所负责或职责的大小和范围

  18.适合评价任何一种职位,特别对管理者职位来来说最有创建和最前途的方法之一,就是“时距判定法”。这种方法是由英国著名的管理学家,心理学家和顾问埃利奥特·贾克斯提出的。

  19.贾克斯的方法就是用分析某个职位所承担的工作来衡量该职位判定问题需要花费的时间长度。他的研究表明,判定时距越长,则该职务所要付出的时间也越多。

  20.人员配备的重要性:①人员配备是组织有效活动的保证②人员配备是组织发展的准备。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