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18年自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备考资料(9)

来源:考试吧 2018-7-26 19:39: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自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备考资料,更多2018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查看汇总:2018年自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备考资料汇总

  第九章 垄断资本主义的历史作用与历史地位

  一、单项选择题

  1、垄断资本主义存在经济迅速发展和经济停滞两种趋势的根本原因是:垄断。

  2、垄断资本依靠其垄断地位和实力使技术进步的:动力减弱了。

  3、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允许范围内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局部调整:可以在一定时期内延缓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冲突。

  4、食利国是指:依靠资本输出进行剥削和掠夺的垄断资本主义国家。

  5、私人垄断特别是国家垄断和国际垄断的出现:没有也不可能改变资本主义私有制的本质。

  6、垄断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持有垄断企业的小额股票表明:工人的雇佣劳动地位并未改变。

  7、垄断资产阶级加强和维持政治统治的手段是:暴力镇压群众和推行改良主义。

  8、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历史进程来看,垄断资产阶级:不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二、多项选择题

  1.垄断资本主义经济的迅速发展趋势和停滞趋势的相互关系是(BDE)

  A.迅速发展趋势排除了停滞趋势B.迅速发展趋势不能排除停滞趋势C.停滞趋势排除了迅速发展趋势D.停滞趋势不能排除迅速发展趋势E.两种趋势同时并存

  2.垄断在一定情况下会人为地阻碍技术进步的原因在于(BCD)

  A.当新技术设备的研制费用较多时B.当新技术设备使垄断价格难以维持时C.当新技术设备的使用使原有机器设备发生重大无形损耗时D.当新技术设备的使用使垄断利润下降时E.当新技术设备的使用引起激烈竞争时3.垄断资本主义对经济发展的历史作用是(BD)

  A.能推动社会经济长期顺利发展B.在一定时期和一定程度上促进经济的发展C.不可能促进经济的发展D.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消极作用E.对社会经济发展没有消极作用4.食利者阶层的特点是(BCE)

  A.从事必要的生产经营活动B.完全脱离生产经营活动C.专靠吃利息为生D.不以利息收入为主E.占有剩余价值的剥削者

  5.垄断统治引起多种危机交织并存,这些危机是指(ABCDE)

  A.生产相对过剩的经济危机B.财政危机C.货币信用危机D.能源危机E.社会生活方面的危机

  6.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局部调整(BCDE)

  A.可以根本解决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B.不能根本解决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C.可以缓和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D.在一定程度上给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可能E.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济危机的破坏性

  7.资本主义社会中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准备了完备的物质基础(BDE)

  A.因而资本主义制度将自行消亡B.并不意味着资本主义制度将自行消亡C.因而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易如反掌D.但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要经过长期和反复的斗争E.因而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必然的历史趋势

  8.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历史必然性是(BCDE)

  A.由资本主义积累一般规律所决定的B.由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所决定的C.由资本主义的历史局限性所决定的D.资本主义积累过程所具有的客观历史趋势E.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规律的客观要求

  三、名词解释

  1、食利者阶层:指完全脱离了生产经营活动,专靠“剪息票” (即吃利息或股息)为生的一批剥削者。

  2、食利国:是依靠资本输出来剥削和掠夺其他国家和地区,以获取大量财富和收入的垄断资本主义国家。

  3、滞胀:是经济停滞和通货膨胀两种经济现象并存的简称。

  4、财政危机:指资本主义国家采取过度刺激经济的财政政策,使财政支出增加,入不敷出,财政赤字巨大的危机。

  5、货币信用危机:指资本主义社会中货币流通和信用领域中长期的通货膨胀和信用膨胀的危机。

  四、简答题

  9.1 垄断资本主义时期为什么技术进步的动因减弱了?

  答:在垄断资本主义时期,技术进步的动因之所以减弱了,关键在于垄断资本能够依靠其垄断地位和实力取得高额垄断利润。①垄断资本可以依靠其垄断地位,垄断生产和销售,规定垄断价格,从而获得高额垄断利润。②垄断资本可以依靠其垄断地位和实力,在竞争中击败对手,从而减弱了通过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商品成本来提高竞争力的积极性。

  9.2 为什么垄断资本会人为地阻碍技术进步?

  答:垄断资本之所以在一定时候和一定情况下会人为地阻碍技术进步,其具体原因有两个:①为了维持垄断价格。当新技术和新设备的采用,使垄断价格难以维持时,就会人为地阻碍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应用。②避免无形损耗的损失。当新技术和新设备的采用,使原有的机器设备发生无形损耗时,为了避免无形损耗所造成的损失,就会人为地阻碍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应用。

  9.3 垄断资本主义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是什么?

  答:垄断资本主义对经济发展具有双重作用:①促进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作用。垄断制作为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一种具体形式,它是资本主义生产力和生产社会化发展的结果。因而垄断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在一定时期内与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是相适应的,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乃至迅速的发展。②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消极作用。这种消极作用主要表现为:第一,垄断统治使食利者阶层扩大和食利国形成。第二,垄断统治引起多种危机交织并存。第三,垄断资本强化政治统治和推行改良主义。

  9.4 食利者阶层和食利国是怎样形成的?

  答:①食利者阶层的形成。食利者阶层是指那些完全脱离了生产经营活动,专靠“剪息票”(即吃利息)为生的一批剥削者。在自由竞争资本主义时期已存在食利者,但未形成一个特定阶层。进入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后,由于股份公司的迅速发展和少数金融寡头通过“参与制”控制大量企业,坐吃股息,从而形成了日益增大的食利者阶层。他们占据大量国民收入,不创造任何社会财富,却骄奢淫逸,浪费大量物质财富和社会劳动。②食利国的形成。食利国是指依靠资本输出来剥削和掠夺其他国家和地区,以获取大量财富和收入的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时期,大量的资本输出,使越来越多的垄断资本主义国家成为食利国。

  9.5 垄断统治为什么会造成多种危机交织并存?

  答:多种危机交织并存的根源在于垄断本身。①垄断导致经济危机频繁爆发。垄断代替了自由竞争,进一步加深了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从而必然导致经济危机更加深重,频繁爆发。②垄断导致财政、货币危机。垄断资本主义国家为了摆脱经济危机,降低失业率,每当经济不景气时,便采取刺激经济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这就大大增加了政府开支,导致大量财政赤字。为弥补财政赤字,又大量发行公债,增发纸币。其结果是引起财政危机和货币信用危机。③70年代中期以来,主要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出现了经济停滞和通货膨胀并存的“滞胀”局面。90年代以来,个别垄断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状况有所好转,但多数国家仍处于低增长、高失业的境地。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