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18年自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备考资料(4)

来源:考试吧 2018-7-25 16:17: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自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备考资料,更多2018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查看汇总:2018年自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备考资料汇总

  第四章 资本的流通过程

  一、单项选择题

  1、产业资本的循环过程是:生产过程与流通过程的统一。

  2、产业资本循环中的决定性阶段是:生产阶段。

  3、按照生产资本不同部分在资本运动中的价值周转方式不同可将生产资本划分为:固定资本与流动资本。

  4、生产资料中既属于不变资本又属于固定资本的是:劳动资料。

  5、考察社会资本运动的出发点是:社会总产品。

  6、考察社会资本再生产的核心问题是: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

  7、在技术进步的扩大再生产条件下,生产资料生产必然:优先增长。

  8、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是: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

  9、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

  二、多项选择题

  1.产业资本循环经历的阶段是(BCD)

  A.分配阶段  B.购买阶段  C.生产阶段  D.销售阶段  E.流通阶段

  2.流通资本包括产业资本循环过程中的(BD)

  A.生产资本  B.货币资本  C.商业资本  D.商品资本  E.流动资本

  3.资本周转时间包括(DE)

  A.个别劳动时间  B.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C.剩余劳动时间  D.生产时间E.流通时间

  4.对预付资本总周转发生影响的生产资本构成是指(AC)

  A.固定资本与流动资本之间的比例

  B.固定资本与流动资本划分的依据

  C.固定资本与流动资本各自的周转速度

  D.固定资本与流动资本的总量

  E.固定资本与流动资本各自的消耗程度

  5.马克思主义再生产理论的两个基本原理是(CD)

  A.考察社会资本运动的出发点是社会总产品

  B.考察社会资本再生产的核心问题是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

  C.社会总产品的实物构成及社会生产分为两大部类

  D.社会总产品的价值由c、v、m三部分构成E.生产资料生产必须优先增长

  6.社会总产品的实现即社会总产品的补偿包括(DE)

  A.资本补偿  B.劳务补偿  C.货币补偿  D.价值补偿E.物质补偿

  7.社会资本简单再生产的实现条件是(ABC)

  A.I(v+m)=IIc B.I(c+v+m)=Ic+IIc C.Ⅱ(c+v+m)=I(v+m)+Ⅱ(v+m)

  D.I (c+v+m)=I (c+△c) +Ⅱ(c+△c)

  E.I(v+m)>Iic

  8.社会资本扩大再生产的实现条件是(BDE)

  A.I(v+m)=IIc

  B.I (v+△v+m/x) =Ⅱ(c+△c)

  C.I(c+v+m)=Ic+IIc

  D.I (c+v+m)=I (c+△c) +Ⅱ(c+△c)

  E.Ⅱ(c+v+m)二I(v+△v+m/x)+Ⅱ(v+△v+m/x)

  三、名词解释

  1、产业资本:是工业、农业、建筑业等各个物质生产部门的资本,是能够实现价值增殖的资本。

  2、资本循环:是产业资本依次经过购买、生产、销售三个阶段,采取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三种职能形式,实现了价值的增殖,并回到原来出发点的全部运动过程。

  3、货币资本:是以货币形式存在的资本,它是产业资本在其循环过程中所采取的一种职能形式。它的职能是购买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为生产剩余价值准备条件。

  4、生产资本:是以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形式存在的资本,它是产业资本在其循环过程中所采取的一种职能形式。它的职能是把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以资本主义方式结合起来,在生产过程中生产出剩余价值。

  5、商品资本:是以商品形式存在的资本,它是产业资本在循环过程中采取的一种职能形式。它的职能是通过商品的销售,实现包含在商品中的价值和剩余价值。

  6、资本周转:是产业资本周而复始不断重复的资本循环过程。

  7、资本周转时间:是产业资本的一个循环周期所经历的时间,它是产业资本的生产时间和流通时间的总和。

  8、资本周转次数:是在一定时间内资本所经历的周转的次数。

  9、生产时间:是资本停留在生产领域内的时间,包括劳动时间和非劳动时间。

  10、流通时间:是资本停留在流通领域内的时间,包括购买时间和销售时间。

  11、劳动时间:是劳动者运用劳动资料作用:厂劳动对象生产出某种产品的时间。

  12、非劳动时间:是生产资料已进入直接生产领域,但尚未与劳动力相结合的时间。

  13、固定资本:指以机器、设备、厂房、工具等重要劳动资料形式存在的生产资本。

  14、流动资本:指以原料、燃料、辅助材料等劳动对象以及劳动力形式存在的生产资本。

  15、流通资本:是产业资本循环中的货币资本和商品资本的总称。

  16、固定资本磨损:是固定资本的价值按照其磨损程度,一部分一部分地转移到新产品中去,它包括固定资本有形磨损和固定资本无形磨损。

  17、固定资本有形磨损:又称固定资本物质磨损,是指固定资本的物质要素由于使用以及自然力的作用而造成的损耗。

  18、固定资本无形磨损:又称固定资本精神磨损,是指固定资本在其有效使用期内, 由于生产技术进步而引起的价值上的损失。

  19、固定资本折旧:是指固定资本按照其磨损程度而逐渐转移到新产品中去的价值,必须在产品销售以后作为折旧基金提取并积累起来,以便在固定资本价值全部转移完毕时,用于固定资本的实物更新。

  20、折旧费:又称折旧基金,是在固定资本折旧中所提取的补偿金额。

  21、折旧率:是固定资本折旧费与固定资本原始价值的比率。

  22、年剩余价值率:是一年内生产的剩余价值总量同一年内预付的可变资本的比率。

  23、单个资本:又称个别资本,指资本主义社会各自独立发挥资本职能的资本,是社会总资本的一个组成部分。

  24、社会资本:又称社会总资本,指资本主义社会中互相联系的所有单个资本的总和。

  25、社会总产品:是社会的各个物质生产部门在一定时期内 (通常为一年)所生产的全部物质资料的总和。它是由一个国家当年的所有物质生产部门的劳动者共同创造的。

  26、社会生产两大部类:与社会总产品的实物形态是由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两大类构成相适应,社会生产可划分为两大部类:第一部类是生产资料的生产,第二部类是消费资料的生产。

  27、经济危机:又称经济衰退。指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过程中周期性爆发的、以生产相对过剩为基本特征的危机。

  28、固定资本更新:是以厂房、机器、设备等物质形式存在的那部分生产资本,由于磨损或其他因而用新的物质形式来替换。

  29、资本主义再生产周期:是从一次经济危机爆发到下一次经济危机爆发所经历的时期。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