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18年自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备考资料(3)

来源:考试吧 2018-7-25 16:15: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自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备考资料,更多2018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查看汇总:2018年自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备考资料汇总

  第三章 资本和剩余价值

  一、单项选择题

  1、资本总公式是:G—W—G‘。

  2、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前提是:劳动力成为商品。

  3、剩余价值率是:剩余价值与可变资本的比率。

  4、准确反映资本主义剥削程度的概念是:剩余价值率。

  5、超额剩余价值是:商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差额。

  6、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是:资本主义工资的本质。

  7、剩余价值转化为资本或剩余价值的资本化是:资本积累。

  8、资本积聚和资本集中是:单个资本增大的两条途径。

  9、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基本矛盾是: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制的矛盾。

  10、相对剩余价值生产是在各个资本家:追求超额剩余价值过程中实现的。

  二、多项选择题

  1.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是(ABD)

  A.自行增殖的价值B.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C.一定的物品D.资本家剥削雇佣工人的一种剥削关系E.一定数量的货币

  2.剩余价值(ABE)

  A.是由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时间所创造的B.是雇佣工人创造的超过劳动力价值的价值C.是由雇佣工人的必要劳动时间所创造的D.体现着商品经济的一般经济关系E.体现着资本家对雇佣工人的剥削关系

  3.按照资本的不同部分在剩余价值生产中所起的作用不同可将资本划分为(BD)

  A.固定资本 B.不变资本C.流动资本 D.可变资本E.流通资本

  4.资本家提高对工人剥削程度的基本方法是(BD)

  A.超额剩余价值生产 B.绝对剩余价值生产C.降低雇佣工人工资 D.相对剩余价值生产E.提高工人劳动强度

  5.资本家获取绝对剩余价值的方法是(BD)

  A.提高劳动生产率 B.延长工作日C.改进生产技术 D.提高劳动强度E.缩短必要劳动时间

  6.决定资本家不断进行资本积累的原因是(CE)

  A.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B.增加供给以满足消费需求C.追求剩余价值的内在动力D.为了发展资本主义市场经济E.资本主义竞争规律的强制压力

  7.相对过剩人口(BCD)

  A.产生的原因是人口的增长超过生产的增长B.产生的原因是资本积累过程中资本有机构成不断提高C.是劳动力的供给超过了资本对它的需要D.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E.是相对于经济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而出现的过剩

  8.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所决定的资本主义的各种矛盾是:(ABC)

  A.单个内部生产的有组织性有计划性与社会生产无政府状态的矛盾B.生产无限扩大趋势与劳动人民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对缩小的矛盾C.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D.资本主义简单再生产与扩大再生产的矛盾E.各个资本家集团之间争夺剩余价值的矛盾

  三、名词解释

  1、劳动力:是人的劳动能力,是存在于活的人体中,在进行生产劳动时运用的人的体力和脑力的总和。

  2、劳动过程:是劳动者通过有目的的活动,即运用劳动资料对劳动对象进行加工,改变自然界的物质形态,创造出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使用价值的过程。

  3、价值形成过程:价值形成过程既是活劳动创造新价值的过程,又是物化劳动即生产资料的旧价值转移过程。

  4、价值增殖过程:是超过一定点而延长了的价值形成过程,这个一定点就是工人补偿劳动力价值所需要的时间。

  5、剩余价值:是雇佣工人创造的超过劳动力价值而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价值部分,它直接体现着资本家对雇佣工人的剥削关系。

  6、必要劳动时间:是雇佣工人用于再生产劳动力价值的时间。

  7、剩余劳动时间:是雇佣工人无偿地为资本家生产剩余价值的时间。

  8、资本:是自行增殖的价值或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体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剥削与被剥削的生产关系。

  9、不变资本:是以生产资料形式存在的资本,它在生产过程中不改变自己的价值量。

  10、可变资本:是以劳动力形式存在的资本,它在生产过程中发生了价值增殖。

  11、剩余价值率:是剩余价值与可变资本的比率,它表明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其公式为m‘=m/v. 12、绝对剩余价值:是在雇佣工人的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工作日的绝对延长而生产的剩余价值。

  13、相对剩余价值:是在工作日长度不变的条件下,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缩短必要劳动时间,相应延长剩余劳动时间而生产的剩余价值。

  14、超额剩余价值:指个别资本家由于率先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商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而多获得的剩余价值。

  15、资本主义工资:是劳动力价值或价格的转化形式。

  16、计时工资:是按工人的劳动时间支付的工资。

  17、计件工资:是按工人生产的产品的数量或所完成的,工作量支付的工资。

  18、血汗工资制度:是通过科学的操作研究,极大地提高劳动强度,以加强对工人剥削的工资制度。

  19、名义工资:是指工人把劳动力出卖给资本家时所得到的货币工资。

  20、实际工资:是指工人用货币工资所能购买的生活资料和服务的数量。

  21、社会再生产:是不断重复、不断更新的生产过程。

  22、简单再生产:是生产规模不变的再生产。

  23、扩大再生产:是扩大原有生产规模的再生产。

  24、资本主义简单再生产:是指资本家把剩余价值全部用于个人消费,再生产只是在原有规模上重复进行。

  25、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是指资本家不把剩余价值全部用于个人消费,而是把其中一部分剩余价值转化为新的资本,用来购买追加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使生产在扩大的规模上重复进行。

  26、资本积累:是把剩余价值再转化为资本,或者说,是剩余价值的资本化。

  27、资本积聚:是由资本积累所引起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增加。

  28、资本集中:是指众多分散的中小资本通过互相合并而成为少数大资本。

  29、资本技术构成:是反映技术水平的一定数量生产资料与劳动力的比例所形成的资本构成。

  30、资本价值构成:是由一定数量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的比例所形成的资本构成。

  31、资本有机构成:是由资本技术构成所决定,并且反映着资本技术构成变化的资本价值构成。

  32、相对过剩人口:是相对于资本家榨取剩余价值的需要来说,劳动力的供应超过了资本对它的需求,从而形成相对的过剩的人口,即失业人口。

  33、资本主义积累一般规律:是揭示资产阶级的财富积累同无产阶级的贫困积累之间内在的、本质的必然联系的规律。它的基本内容是:随着资本积累的增长,社会财富日益在资产阶级一端积累;与此同时,贫困在无产阶级一端积累。

  34、资本原始积累:是指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形成初期,用暴力手段剥夺直接生产者,使生产资料和货币财富在资本家手中迅速积累的过程。

  35、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是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制之间的矛盾。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