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管理类 > 正文

2018年10月自考《行政组织理论》课程讲义(9)

来源:考试吧 2018-7-23 20:09: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10月自考《行政组织理论》课程讲义,更多2018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查看汇总:2018年10月自考《行政组织理论》课程讲义汇总

第八章 行政组织主体与文化

  第一节 行政组织主体

  公共行政活动是由组织来完成的,而具体的组织行为则要由人来承担,因此,行政组织的行为主体就是行政人员。行政人员可以大体分为两类:行政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他们也被习惯地统称为公务员――领导型公务员和非领导型公务员(国外也称为政务类和业务类公务员)。这两类行政组织主体职能性质和权责范围不同,所发挥的作用便有差别。

  作为行政组织的主体,无论是领导者还是被领导者其作用的发挥都需要具备三个基本要素的整合,即行政职位、行政职权和行政职责三者的有机统一。

  第二节 行政组织领导

  (一)行政组织领导的含义

  行政组织领导是指行政领导者依法通过决策、指挥、监控、协调等手段和方式,率领行政工作人员去实现行政管理目标的行为过程。它是行政组织中最核心、最重要的行为。它同样由行政领导者、被领导者以及行政管理目标三个基本要素组成。其

  (二)行政组织领导特征

  1、突出的强制性。2、典型的执行性。3、全方位的服务性。4、高度的综合性。5、严密的层次性。6、鲜明的时代性。

  (三)行政组织领导的价值

  1、领导行为决定着国家行政管理活动的总目标和基本方向的实现。

  2、领导行为规范和控制着其他公共行政行为。

  3、领导行为能够有力地调节组织关系,使组织更富稳定性和适应性。

  4、领导行为也是行政组织自身改革和行政管理整体改革发展的关键。

  5、领导行为直接影响行政组织管理效率高低。

  (四)行政组织领导的权力构成

  1、法定权力――权力影响力

  这是指由宪法和法律赋予行政组织领导者从事领导活动的基本行政权力,也就是管理国家社会日常公共行政事务的权力。因此通常也称作职位权力,即因法律规定设置的组织职位所产生的权力。法定权力具有如下基本特征:

  (1)强制性。(2)直接效力性。(3)相对性。(4)责任性。(5)组织性。

  2、领导权威――非权力影响力

  在组织管理和领导行为中,权力型影响力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但也应看到权力影响力由于以强制和奖惩为基础而受到的限制――这已为众多管理学家所认同。组织成员不管受到多么强烈的公共权力的制约,他终究是富有情感指向的社会化行为主体,多样化的心理倾向和文化价值旨趣总是促使其构成特定的人际氛围,一种超越法定组织结构的非权力性控制的欲望始终作为主体存在价值的显在或潜在表现。因此,行政组织领导行为不仅要依赖权力的法定影响力,更需要非法定权力的、非强制性的权威作用。

  3、行政组织领导权的有效运用

  (1)正确区分权力性影响力与非权力性影响力(权威影响力)的性质、特点及其作用方式,界定其各自有效适用的基本范围。这需要领导者拥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理论研究能力。

  (2)明确法定领导权的职责界限,确立法定权力的基础性决定地位。即法律法规所授予行政组织领导者的职权责具有根本决定价值,这是领导者发挥影响力的基础。

  (3)设计符合领导者个性特点的权威生成路线,并善于利用各有利条件发挥权威影响力的效用。个人权威的生成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优秀的领导者必须善于从日常的各种交往关系中、组织危机事件处理中、典型活动中等各种机会获取提高威信的有利资源。

  (4)追求权力影响力与权威影响力的有机统一,使之在实践运用中相互补充、相互支持,从而使领导者的信誉度和知名度达到最佳状态。“在现实中,服从是由极强烈的惧怕或希望决定的”, “权力是正式组织的沟通(命令)特性,它的效力通过参与行为控制过程的组织成员的认可来体现。”这样就要求领导者将组织权力和个人权威有机结合起来加以运用。

  (5)加强组织建设尤其是领导集体的组织作风建设是提高领导者权力效力的重要保证。法定权力的行使必然要借助正式组织关系,而权威的运用则是正式组织与非正式组织关系的合理恰当的活动过程。因此,优秀的组织领导者特别是行政首长一定要重视领导集体的组织作风建设,通过严谨的作风和实际工作效果来渗透组织权力的作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