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类 > 正文

2018年自学考试《环境心理学》考点精编(8)

来源:考试吧 2018-4-23 9: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自学考试《环境心理学》考点精编(8)”,更多2018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自学考试《环境心理学》考点精编汇总

 

  第八章 灾害、污染与行为

  1.拉扎勒斯和科恩在1977年区分了三种引起应激的事件:一种称为日常烦恼,指的是那些重复出现的小事---每天的工作,上课等等;另外一种称为个人紧张性刺激,它指的是发生在个人层面上的更加严重的威胁和损失,包括失恋,失业,以及其他突然而严重的,需要人们作出很大努力去适应,而且会有许多人受到影响的事件。第三种紧张性刺激---灾害,无疑是最主要的环境刺激因素。

  2.◎“自然”很容易定义,自然灾害是由自然力引起,不受人类控制。例如飓风,龙卷风,海啸,地震,但是这并不能让人满意,因为这些“风”或者事件并不总会造成损失。我们对自然灾难的定义包括极端的天气,即冷,热,龙卷风,暴风雪,冰暴,暴风,季风等等。地震和火山喷发,泥石流以及雪崩也都是自然灾害。

  3.自然灾害的特征:突然;不可预测;不可控制;剧烈的;破坏力极大。另一个影响灾难程度的主要特征,是人们是否获得了足够的预警。自然灾害有许多重要的特征,它们突然、有力,无法控制,引起破坏和混乱,通常很短暂,有最低点,有时可以预报。

  4.影响对灾难知觉的重要因素:危机效应、堤岸效应以及适应。◎危机效应指的是在事件刚刚发生时,人们对它的意识和注意最为深刻,但是,很快在下次灾难到来之前就消失了。◎堤岸效应是指一旦采取某种措施来避免灾害,人们总是倾向于采用以前的方案。◎适应就像我们适应噪音和气味一样,我们也对威胁和灾难产生适应。

  5.人格差异也会对我们知觉灾害产生影响。内控者认为他们自己可以控制自己的命运,外控者则认为外部力量,如强者、政府、神控制着他们。另外一处人格特质与减轻洪水灾害的损失有关,例如有人比较注意加高房屋、安装井泵、购买保险等,这种人格被称为“压抑型”。他们拒绝承认危险的存在,尽管从直觉上讲这类人会更加注意采取预防措施。

  6.★☆试述自然灾害的影响。灾难影响行为和精神健康的方式有多种:⑴灾难会带来实质性的创伤和精神障碍;⑵绝大多数的痛苦在灾后一两年内消失,人们能够自我调整;⑶由灾难引起的慢性精神障碍非常少见,仅发生于那些对灾难的回忆挥之不去,以及以前就有心理问题的人;⑷有些灾难的整体影响可能是正面的,因为它可能会增加社会的凝聚力;⑸灾难扰乱了组织、家庭以及个体生活。自然灾害会引起压力、焦虑、压抑以及其它情绪和知觉问题。

  一种极度的灾难的持续效果,称为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即经历了创伤以后,持续的、不必要的、无法控制的关于事件的念头,强烈的避免提及事件的愿望,睡眠障碍,社会退缩以及强烈警觉的焦虑障碍。一种理论认为,每次经历强制性的念头,受害者都似乎重新经历了一次灾难。

  7.霍布富尔提出资源保存理论,人们损失的资源以及降低资源损失的能力,将决定人们是否能经受压力。资源指的是一切可以帮助人们实现目标的实质性的东西,包括金钱、社会家庭支持以及个人资源。损失资源或者资源受到损失的威胁会加剧应激,反之则会减轻压力。研究表明,资源的损失与应激有着密切的关系。这种理论可以很好地预测和解释自然灾害后的应激。

  8.☆简述技术灾难的特点。⑴技术灾难是人为的,而不是自然作用的产物,它通常是由人类的错误引起的。技术灾难的持续时间是不一定的,它们可能非常激烈而突然。⑵技术灾难可能使我们控制世界的感觉受到威胁。技术灾难是因为失去了我们本以为应该拥有的控制,它们动摇了我们将来继续保持对事物控制的信心。技术灾难会减弱我们对控制的感觉,从而导致应激。(3)技术灾难相对来说陌生一些,不常发生,但其潜在的影响却往往更加广泛。有些剧烈的技术灾难则没有明确的最低点。人为事故似乎不是这样,它可能引起更多的冲突,技术事故受害者可能会有更长期的痛苦。

  9.技术灾难的影响:⑴当技术灾难影响的持续时间增加时,技术灾难和自然灾难之间就没什么不同了。⑵技术灾难的效果更加持久,复杂。⑶灾难的明显的后果是强制性念头和记忆。灾难的许多情绪影响与创伤后应激障碍有关。也就是说,创伤后应激障碍是最常见的心理问题。强制性念头可能是灾难后果中最致命的方面,它还可能影响到人们寻求治疗和帮助。⑷除了引起应激,技术灾难还会引起刺激负荷过载,唤醒过度以及人们的行为受到局限等。

  10.根据泄漏的场所区分了两种有毒泄漏:一种是工作泄漏,发生于工作场所;另一种发生在家里或附近。

  11.有两种不同的与大楼有关的症状:一种是大楼疾病,是可诊断的,由大楼内环境中的有毒物质引起的;另一种称为大楼综合症症状,只是感到不适,却没有什么真正的疾病,症状的某些特征显示它有心理起源。

  12.一种相对新的污染是氡污染。氡是来自于铀沉淀的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它会自然的产生,少量并没什么后果。

  13.对空气污染的知觉:对空气污染的知觉取决于一系列物理和心理因素。但是我们往往根据气味和颜色来知觉空气污染,而有许多有毒的气体是无色无味的。

  14.空气污染与健康:空气污染对行为和心理健康的影响,空气质量不佳时,人们不愿意进行户外活动。研究还证实,空气污染会带来更多的敌意和攻击性行为,减少人们的互助行为。最后,空气污染还会引起心理问题,抑郁、易怒、焦虑都会出现。另外,有些精神疾病也与空气污染有关。

  15.☆试述空气污染与行为的关系。空气污染主要包括一氧化碳,会影响人的反应时,双手的灵巧程度以及注意。严重的空气污染至少影响三种社会行为:娱乐行为、人际关系以及攻击。

  16.空气污染主要包括一氧化碳、光化学烟雾、一氧化氮、粉尘、氢化合。我们由视觉、嗅觉,呼吸系统的不适而感觉到空气污染。呼吸和心血管系统疾病是最常见的影响。

  论述:比较自然灾害与技术灾害的意图。(看前面的笔记总结)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8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