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8自学考试《新闻评论与写作》复习纲要(3)

来源:考试吧 2018-3-20 14:02: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自学考试《新闻评论与写作》复习纲要(3),更多2018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8自学考试《新闻评论与写作》复习纲要汇总

  第三章 新闻评论的标题

  评论标题主要功能的含义

  (标题是以醒目的形式刊出,有以提示文章内容的简短文字。)

  新闻评论的标题是概括或提示评论的议论范围、中心论点或基本倾向的简短文字。

  (绝大多数评论体裁都有标题,只有文前按语、文中按语和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评论不在此列。因文前按语位置居于报道或文稿的文前提下,本身无需标题;文中按语直接插入文章的字里行间,自然不必做题;主持人评论多见于杂志型节目或现场直接节目中,其承上启下的作用和与受众面对面交流的形式也使标题显得多余。)

  新闻报道与新闻评论标题的区别

  1、制作目的不同:新闻标题以提示主要的新闻事实和相关的重要信息为目的,以此吸引受众的兴趣;评论标题以提示论题或作者的见解、意向为目的,以此引起受众的关注或思考。

  2、表现手法不同:新闻标题多采用客观叙述或描写的手法,作者的态度与倾向往往蕴含于事实的概括与表述之中,即使做出评论,一般也较为含蓄;评论标题往往直接表达作者的立场、观点、态度和倾向,具有较为强烈的感情色彩。

  3、结构方式不同:新闻(特别是消息)标题的结构较为复杂,常为复合型结构,主题与辅题(包括引题和副题)的组织方式较为灵活多样;评论标题的结构较为简单,多为单一型结构,只有一行主题,个别情况下有辅题,大都以副题的情况下出现。

  4、写作要求不同:新闻标题在简练的同时一般较为具体,重在对新闻事实的恰当概括,实题较多,句式较为完整;评论标题相对较为抽象,重在对论题、论点的准确提炼,虚题较多,句式上较为灵活,在“炼字炼意”上要求更为严格。

  评论标题功能的具体表现

  1、概括论题范围

  在评论标题中概括论题范围和评析对象,让受众通过标题清晰了解评论所要分析的事物或所要议论的问题。

  2、昭示中心论点

  直接表明其中心论点和主要见解,使其最有价值的内容—思想、观点和看法凸现出来。

  3、表明作者态度

  对于一些是非界限、政策界限不够明了的事物或问题,在评论标题中直接表明作者的立场、态度和意向,并以此体现评论的是非判断和价值判断。

  4、吸引受众注意

  借住对评论中所涉及的事实的提炼、语言的锤炼以及表述角度与方式的变换等。

  评论标题基本要求的含义

  1、题文一致:首先要求标题中所概括的事实与评论所提供的事实相一致;其次还要求题义确切明了,与文意相符,不应产生歧义或误解。最后还要求准确的把握论题或论点,避免题文游离,让人费解。

  2、意向鲜明:标题不能含混、俗套或费解。

  3、言简意赅:句式简洁、文字简练、题义精粹耐读。

  4、生动引人:一是转换句式、语气;二是活用成语、俗语;三是巧用修辞手法。

  运用评论标题的基本要求分析及修改一、两篇评论的标题。

  不同媒介评论标题的基本形式

  1、单一式标题,又称单一型标题,是指只有主题、没有辅题的结构形式。(结构简单,标题醒目,文字显明,让受众一目了然。)

  2、复合式标题,复合型标题,是指既有主题,又有辅题的标题结构形式,其中辅题又包括引题和副题两种。(引题出现的较少,副题较多,其主要任务是补充主题的内容或说明主题的观点,使题义更为全面和完整。)

  小型评论(如专栏小言论、编后短评等)多用单一型结构,中型、大型评论(如社论、评论员文章、述评等)有时会出现复合型结构。

  连续式或系列式评论常用复合型标题。

  不同媒介评论标题的主要区别

  1、所用符号不同

  大众传播媒介按传播介质可分两大类:一是纸质的印刷媒介,包括报纸与杂志;二是电子媒介,包括广播与电视。

  报纸评论的标题由单一的文字符号构成,报纸具有可以反复阅读和长久留存的特点,以及文字符号涵义丰富,具有较强的抽象性、逻辑性的优势,使报纸评论的标题在结构、句式和语言运用上更为灵活多样。

  广播评论的标题由单一的声音符号构成,有有声语言的感染力和易受性强的特点,使其能很快吸引受众的注意,唤起他们思想上和感情上的共鸣;但有稍纵即逝、不易留存的弱点,又使行广播评论的标题更需简洁、平易和生动。

  电视评论的标题有多种传播符号构成,包括报纸评论所具有的文字符号,广播评论所具有的声音符号和电视评论所独有的图像符号。其中文字符号是电视评论标题的主体;标题符号的可重复性、传播符号的多样性和手法的立体化,使电视评论的标题更具形象性和感染力。

  2、所起作用不同

  报纸评论的标题一般置于正文之前,显要的位置与精粹的文字可以起到包括提示、评价、吸引、感染在内的丰富的导读作用。

  广播评论的标题往往在正文前播放,一为满足受众需要或增强传播效果,经常在评论播出之后,重播评论的标题,因此其标题既起到导听的作用,又起到强调的作用。

  电视评论的标题不一定出现在节目的开头,制作成字幕或片头的标题往往在评论播出过程中多次出现,除与上次评论标题发挥类似的导视作用外,还可以起到划分节目层次、调整评论节奏、强调议论重点、烘托节目气氛等作用。以文字符号为主,以音响及画面为辅的电视评论的片头,成为电视评论体现其整体包装和节目主旨的有机组成部分;标题字幕的字体、字号、颜色、出屏时机及方式等都可以发挥其特有的作用。

  3、制作要求不同

  报纸评论的标题以文字的形式刊出,可以反复阅读与仔细回味,因此其标题的要求在简洁的基础上深刻、耐读,讲究一定的寓意和文采,带有某种思辨性和哲理性。

  广播评论的标题只诉诸人们的听觉器官,广泛的受众、较低的平均文化程度和稍纵即逝的传播弱点,要求其标题在简洁的基础上浅显、平易,语义明确,形象生动。

  电视评论标题的表现手法最为立体多样,应恰当处理以文字符号为主和以声音、图像符号为辅的关系,处理好转瞬即逝的传播弱势与适当重复播出标题以弥补这一弱势的关系,使其在简洁的同时清晰、明了,既有一定的形象,又有一定的韵味和深度。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8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自考《美学》复习资料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写作》简答题总结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广告心理学》重难点复习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印刷概论》章节复习大纲汇总

  2018自学考试《儿童文学概论》章节讲义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