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法学类 > 正文

2018年自学考试《中国法制史》复习重点(七)

来源:考试吧 2017-11-24 10:49: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自学考试《中国法制史》复习重点(七)”,更多2018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8年自学考试《中国法制史》复习重点汇总

  第七章隋唐的法律制度

  第一节隋朝的法律制度

  [单选]隋朝的主要法典是《开皇律》。

  [单选]最早把“重罪十条”改为“十恶”的是《开皇律》。

  [多选]封建制五刑包括笞、杖、徒、流、死。

  [简答]简述《开皇律》的体例和内容。

  《开皇律》共12篇,500条,12篇的篇名依次为:名例、卫禁、职制、户婚、厩库、擅兴、贼盗、斗讼、诈伪、杂律、捕亡和断狱。

  (1)关于刑罚制度。《开皇律》克服以往刑制比较混乱、不统一的情况,确定了死、流、徒、杖、笞五刑,而且还规定了刑等。

  (2)关于十恶制度。《开皇律》改《北齐律》的“重罪十条”为十恶。十恶包括:谋反、谋大逆、谋叛、恶逆、不道、大不敬、不孝、不睦、不义和内乱。

  (3)关于八议和官当制度。这是《开皇律》规定的两个重要的司法特权制度。其承袭了《曹魏律》中的八议制度,还把官当作为定制,并规范了其内容。

  第二节唐初的法制指导思想

  [简答]简述唐初法制指导思想。

  (1)礼法并用治国的思想。

  ①礼是治国的主要手段。

  ②法是治国不可缺少的工具。

  ③治国必须礼法结合。

  (2)法律内容要统一、简约和稳定的思想。

  (3)慎重行刑的思想。

  ①严格依法办案,防止滥刑。

  ②慎重审理重案。对重刑者,规定专门的程序加以审理,避免错案。

  第三节唐朝的立法概况

  [单选]中国法制史上第一部系统的行政法典是《唐六典》。

  [单选]“加役流”作为死刑的减刑始于《贞观律》。

  [单选]我国现存第一部内容最完整的最具社会影响的法典是《永徽律疏》。

  [多选]唐律的特点有礼法结合、首创“疏议”、律条简约、立法技术完善。

  [多选]唐朝法律的形式有律、令、格、式、典。

  [简答]简述唐朝各种法律形式之间的关系。

  (1)律与令、格、式有明确的分工和明显的区别。律以刑法为内容,令、格和式则以国家制度、办事细则和公文程式为内容,各有自己调整的范围,各不相同。从其作用来看,也各有异,律更偏重于消极地惩治犯罪,令、格和式则侧重于积极地规范人们的行为。

  (2)违反了令、格和式要依律科刑。在一般情况下,司法官须按照律对犯罪者定罪量刑,而不是依照令、格和式。

  (3)到了唐朝的中、后期,由于社会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律又无法适应这种变化,同时又不能随意修改,所以格敕这些能及时反映当朝皇帝意志和适时性较强的法律形式地位渐高,并常常替代律的作用,成为司法官定罪量刑的主要依据。

  [简答]简述唐律的特点

  (1) 礼法结合:礼是立法的依据,法是维护礼的武器。

  (2) 首创“疏议”:唐律首创“疏议”,把对律文的解释和补充形式推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3) 律条简要。

  (4) 立法技术完善。

  第四节唐律的主要内容

  [单选]在中国法制史上,第一次对化外人相犯适用法律作出明确规定的是唐律。

  [单选]唐律12篇中旨在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财产制度等方面的违法犯罪是《贼盗律》。

  [单选]犯罪已被发现或已在服劳役的期间再重新犯罪的行为称更犯。

  [单选]官吏收受所管辖人员财物的犯罪,唐律谓之受所监临。

  [多选]唐律的“五流”是:

  (1)加役流;

  (2)反逆缘坐流;

  (3)子孙犯过失流;

  (4)不孝流;

  (5)会赦犹流。

  [多选]唐律中的“六杀”除“谋杀”外,还有:故杀、斗杀、误杀、过失杀、戏杀。

  [多选]唐律中的“六赃”除“受财枉法”外,还有受财不枉法、受所监临、强盗、窃盗、坐赃。

  [名词解释]保辜:是一种在伤害人的犯罪后果不是立刻显露的情况下,根据受害人在一定期限内伤情变化的结果,来追究犯罪人刑事责任的制度。

  [名词解释]自首:是一种犯罪者在自己的罪行未被发现时就主动向有关机关投案交代的行为。

  [简答]简述唐朝贵族官吏的特权。

  (1)议。即八议,是指八类高官达贵在犯罪后,享有通过大臣集议,再经皇帝裁决而减免刑罚的一种特权。八议依次是:议亲、议故、议贤、议能、议功、议贵、议勤、议宾。

  (2)请。是指通过“上请”程序而减免刑罚的一种特权。

  (3)减。是指有一定身份的官员及其亲属犯有流以下罪的。可享受减一等处罚的一种特权。

  (4)赎。是指官吏贵族及其亲属犯有流以下罪的,可享受用铜赎罪的一种特权。

  (5)官当。是指官吏可用官品来抵罪的一种特权。

  [简答]试述《名例律》规定的一些原则。

  (1)老幼废疾减免刑罚原则。

  (2)更犯的处理原则。

  (3)区分公罪与私罪原则。

  (4)自首原则。

  (5)共犯的处理原则。

  (6)两罪从重处罚原则。

  (7)同居相为隐原则。

  (8)化外人相犯的处理原则。

  (9)类推原则。

  [论述]试述“十恶”的内容。

  (1)谋反。是一种图谋、参加推翻封建地主阶级政权的犯罪行为。

  (2)谋大逆。是一种图谋、毁坏皇帝的宗庙、陵墓和宫殿的犯罪行为。

  (3)谋叛。是一种图谋、背叛国家,投靠敌方的犯罪行为。

  (4)恶逆。是一种殴打、谋杀尊亲属等的犯罪行为。

  (5)不道。是一种杀死一家非死罪三人、把人肢解、造畜蛊毒物伤杀人、以邪术诅咒人等的犯罪行为。

  (6)大不敬。是一种危害皇帝的人身安全和尊严的犯罪行为。

  (7)不孝。是一种子孙不能善待父母、祖父母的犯罪行为。

  (8)不睦。是一种亲族之间互相侵害的犯罪行为。

  (9)不义。是一种侵犯长官和夫权等的犯罪行为。

  (10)内乱。是一种亲族之间犯奸的犯罪行为。

  第五节唐朝的司法制度

  [单选]法律明文规定法官回避制度始于唐。

  [单选]唐朝的死刑复奏一般是三复奏。

  [多选]唐朝直诉的形式有挝zhuā登闻鼓、邀车驾、上表、立肺石。

  [名词解释]三司推事:遇有大案、疑案,通常由大理寺、刑部和御史台的长官一起会同审理,这种形式被称为“三司推事”。

  [名词解释]直诉:被审人确有重大冤抑而不被平反的,可以直接向皇帝陈情,要求平反,这被称为“直诉”。

  [简答]简述唐朝的中央司法机关。

  唐朝中央司法机构由大理寺、刑部和御史台组成。

  (1)大理寺是唐朝的中央最高审判机关。它负责审理中央百官犯罪及京师徒刑以上案件。流、徒刑案件经其判决后,须送刑部复核,死刑案件判决后则要奏报皇帝批准。对刑部移送来的地方死刑案件,大理寺有重审权。

  (2)刑部是唐朝的中央审判复核机关。它负责复核大理寺及州、县必须上报的徒刑以上案件。在审核中,如果发现可疑,那么徒流刑以下案件驳令原审机关重审或直接改判,死刑案件则移送大理寺重审。

  (3)御史台是唐朝的中央监察机关。它负责全国的监察事务。在司法方面,主要监察大理寺和刑部的司法审判活动;遇有重大疑案,也参与审判或受理有关行政诉讼的案件。御史台下设台院、殿院和察院。台院是御史台的基本组成部分,执掌纠察中央百官并参与重大案件的审判。殿院纠查百官在朝仪等场合的失礼行为。察院纠劾州县地方官吏的各种违法乱纪行为。

  [简答]简述司法官的责任。

  唐朝的法律还对司法官的责任做了明文规定,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审判责任。唐朝的法律要求司法官严格依照法律审判,决不可有“出入人罪”的行为。“出入人罪”是一种司法官不依法律定罪量刑而把无罪断成有罪、轻罪断成重罪,或者把有罪判为无罪、重罪判为轻罪的行为。

  (2)执行责任。司法官还必须依法执行五刑。

  (3)监管责任。唐朝的法律也对司法官的监管责任做了规定,其内容涉及罪犯所带的刑具、官府应给的衣粮、病后应给的医药等方面。

  这些规定都有利于增强司法官的责任意识,促使他们依法司法。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成绩查询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经验技巧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