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7年自考《经济法概论(财经类)》串讲资料(10)

来源:考试吧 2017-8-16 11:28: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考《经济法概论(财经类)》串讲资料”,更多关于自学考试知识点、自考复习资料,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考试吧提醒:下载自考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点击查看:2017年自考《经济法概论(财经类)》串讲资料汇总

  第十章 税法

  税收的概念和法律特征

  特征:(1)强制性。(2)无偿性。(3)固定性。

  一、增值税

  1、增值税的征税对象:增值额(应纳税额)

  2、税额的计算:

  (1) 一般纳税人应纳税额的计算: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

  当期销项=销售价格*数量1000*100*17%=17000元

  当期进项=进货价格*税率 900*100*17%=15300

  (2)小规模纳税人应纳数额的计算:应纳数额=销售额*征收率,上述公式中的征收率为6%。但从1998年7月1日起,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征收率由6%调至4%。

  例:40000(销售额)*4%=1600元

  (3)进口货物的纳税人均应按照组成计税价格和规定的税率计算应纳增值税税额,不得抵扣任何税额。组成计税价格和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为:营业税的应纳税额=营业额×税率。

  二、营业税

  实体内容包括:

  (1)纳税主体,是指在中国境内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2)营业税的税目和税率。税目有9个。税率为比例税率: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的税率为3%;服务业、转让无形资产、销售不动产的税率为5%;金融保险业为8%;娱乐业的税率为5-20%,具体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决定。

  (3)计税依据:营业额

  (4)免税项目。

  三、个人所得税

  税率分为超额累进税率和比例税率两种。

  超额累进税率分为两种情祝:①工资薪金所得适用九级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为5%至45%;②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适用5%至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

  比例税率分为三种情况:①稿酬所得适用20%税率并按应纳税额减征30%.②劳务报酬所得适用20%税率,对劳动报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的,可以实行加成征收。③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适用20%税率。

  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

  1.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去费用800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2.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减去成本、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3.对企业单位的承包经营、租赁经营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去必要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4. 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财产租赁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4000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5. 财产转让所得,以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去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6.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个人所得税的减免。

  ﹡免征个人所得税的项目

  四、税收征收管理

  税收征收管理,即税收征纳和管理,包括税务登记、纳税鉴定、纳税申报、税款征收、税务检查等内容。

  税务管理

  (一)税务登记

  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申报办理税务登记。

  税款外,依法由人民法院对企业判处罚金,并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3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题库自考3群:570246985 自学考试学习交流QQ群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特点分析、课程特点及复习技巧最新文章

  2017年自学考试应试:各种题型及答题技巧

  2017年自学考试冲刺技巧:调整好心态不怯场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7年自考大纲、教材目录相关调整汇总

  2017自学考试如何选专业?如何报考?如何备考?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chenruo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