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5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详解(16)

来源:考试吧 2015-10-5 8:59: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5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详解,更多2015年自考资讯、模拟试题、复习指导等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

  >>>>>2015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详解汇总最新文章

  考点:人物在叙事性作品中的地位

  1.以情节为中心或非心理性的叙事作品

  在这种叙事作品中,人物性格与其行动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没有不付诸行动的动机和欲望。人物成了叙事线条上的一个行动元素。

  如,好色——追逐女性,贪婪——索取财富,悲剧角色——最终酿成无法弥补的过失,侠客——最终力挽狂澜,等等。

  2.以人物为中心或心理性的叙事作品

  在这种叙事作品中,人物性格会在叙事线条中得到多方面的展示。

  在此类作品中,性格的因果律往往取代了情节的因果律,成为支配人物行动的依据。例如,安娜·卡列尼娜由于性格的驱使,最终不以作者意志为转移地扑向了列车的轮下;关羽重感情、重信义的特殊性格,使华容道放走曹操成为必然的结果。在这里,情节所依赖的动作的因不过成为特定的情感和心理的果,情节则退居次要地位,成为高尔基所说的“人物性格成长的历史”。

  不仅如此,现代小说还可以直接深入到人物的内心世界,让读者听到人物的内心独白,触到人物的冥思玄想,甚至进入他们的潜意识领域,从而使人物的精神世界展示得更加充分,性格层次更加丰富。例如乔伊斯的《尤利西斯》即采用意识流的方法直接将布卢姆、斯蒂芬和玛莉恩三个主人公的幻觉和潜意识呈现在读者面前。另如,“青春体”小说中经常有情感的“梦魇”、恋人之“死”等情节,这些情节含蓄地表现了主人公内心对未来情感生活的憧憬与恐惧,以及对逝去的青春时光的眷恋,传达出青春期丰富的心理特征。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各地2016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

  各地2016年4月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5年4月自学考试法学类真题试卷汇总

  各地2016年10月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5年10月自考:如何利用真题来把握考试方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