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4自考《财务报表分析》考试大纲:清算会计

来源:考试吧 2014-10-8 8:05: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4自考《财务报表分析》考试大纲:清算会计,更多2014自学考试复习指导、自学考试经验技巧、自考考试资讯,都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对本章的学习,了解企业清算的原因、企业清算的一般业务程序和企业破产的处理程序;理解清算会计对传统财务会计理论的改变;明确企业清算的类型、清算会计工作的内容;掌握破产清算的会计核算和普通清算的会计核算。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清算会计概述

  (一)企业清算概述

  企业清算的原因;企业清算的类型;企业清算的业务程序。

  (二)清算会计工作的内容

  进行财产清查,编制清算开始日的资产负债表;变价清算财产;核算和监督清算费用的支付;核算和监督债权的收回和债务的偿还;核算和监督企业的清算净损益;核算和监督剩余财产的分配;编制清算会计报表。

  (三)清算会计对传统财务会计理论的改变

  对会计对象的改变;对会计目标的改变;对会计假设的改变;对会计核算基础的改变;对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改变。

  第二节 破产清算会计

  (一)企业破产的处理程序

  破产的申请和受理;重整与和解;破产清算。

  (二)破产企业和管理人破产清算会计工作的内容

  破产企业破产清算会计工作的主要内容;管理人破产清算会计工作的内容。

  (三)破产清算的会计核算

  增设新账户并结转“清算损益”账户的期初余额;在财产清查的基础上编制清查后的财产盘点表和资产负债表;变价破产企业财产的核算;支付清算费用的核算;分配破产企业财产并结平各账户的核算;编制清算会计报表。

  第三节 普通清算会计

  (一)普通清算会计的一般核算程序

  (二)普通清算的会计核算

  全面清查财产并编制清查后的财产盘点表和资产负债表;核算和监督财产物资的处置、债权的收回,债务的偿付以及清算费用的支付和结转;计算清算损益并编制清算损益表和清算结束日的资产负债表;归还投资各方资本和分配剩余财产并结平各账户。

  三、考核知识点

  (一)清算会计概述

  (二)破产清算会计

  (三)普通清算会计

  四、考核要求

  (一)清算会计概述

  1.识记:企业清算;普通清算;非完全解散清算;完全解散清算;破产清算;清算会计;清算费用;清算净损益;清算资产负债表;清算利润表。

  2.领会:企业清算的原因;企业清算的一般业务程序;清算财产变价处理的方法。

  (二)破产清算会计

  1.识记:破产;重整;和解;破产财产;破产费用;共益债务;破产财产的清偿顺序。

  2.领会:企业破产的处理程序:“清算费用”、“土地转让收益”、“清算损益”等账户的核算内容。

  3.应用:财产清查的账务处理,编制清查后的资产负债表;变价破产企业财产的核算;支付清算费用的核算;分配破产企业财产的核算;结转“清算费用”账户发生额和注销不再清偿债务的核算;编制清算结束时的清算损益表和债务清偿表。

  (三)普通清算会计

  1.识记:普通清算会计的一般核算程序。

  2.领会:“清算费用”账户核算的内容:“清算损益”账户核算的内容。

  3.应用:财产清查的账务处理;财产物资的处置、债权的回收、债务的偿付以及清算费用支付和结转的核算;计算清算损益,编制清算损益表和清算结束日的资产负债表;归还投资各方资本,分配剩余财产的核算。

  >>查看更多2014年自考大纲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年10月自学考试冲刺备考专题热点文章 | 考前提醒最新文章

  考试吧:2014年自学考试备考经验总结

  考试吧整理:2014年10月自考时事政治复习手册 热点文章

  各地2014年自考大纲、教材目录相关调整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