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农学类 > 正文
考试吧编辑整理:2011自考农学类精选笔记串讲。

  村落传统体育;乡土资源;社会价值通过对东南沿海一个侨乡村落中具有百年历史武馆的实地调查,探析村落传统体育的内涵、特征、历史价值与时代价值等问题。村落传统体育是在农耕文化传统背景下,由村落民众共同创造的一种村落乡土文化资源形态,它具有鲜明的地域性、聚群性、草根性、规约性等特征。村落传统体育在历史上曾发挥整合村落秩序、教化村民、娱乐、凝聚民众以及社区认同等社会价值;新时期的村落传统体育,已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文化空间,将在承传与保护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融合区域性传统体育资源、提高国民整体的体质健康、构建和谐农村社会中发挥更大社会价值。

  2004年8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决定;2005年6月,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并启动申报工作,全国掀起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热潮,由此带动了村落传统体育的复兴。村落传统体育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更多的表现为村落生活的“附属物”,譬如民俗活动中的娱乐、祭祀、庙会、庆典等,与村落传统习俗生活混为一体,因而长期得不到学术界应有的关注和重视,对它的研究一度处于“边缘化”的境地。借助当前非物质文化热潮流,村落传统体育也开始引起社会体育学术界的关注,近两年来对村落传统体育相关问题的研究已成为当今农村体育研究领域的一个热点。

  村落作为中国基层社会最基本的单位,在传承我国民间传统体育文化和社会历史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村落传统体育是村落社会生活的组成部分,也是村落传统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甚至可以成为村落认同和识别的标记。那么,村落传统体育在村落社会历史发展中曾发挥了什么社会功能在当今以奥林匹克体育理念为主导的现代体育世界里,村落传统体育是否还有存在的价值在新农村建设中又能发挥什么作用本文拟以村落为视角,用田野调查的方法,通过对福建厦门侨乡新垵村落百年武术馆“新江武术馆”的调查研究,探讨村落传统体育的社会价值问题。

  一、村落传统体育的内涵村落传统体育是指在农耕文明背景下,产生于农村自然的经济地理空间聚落,发展于周而复始民俗活动的文化空间中,以娱乐、休闲、健康为目的,由村民世代实践相承至今的非生产劳动性身体运动的体育生活方式和体育习俗。它是村落群体共同创造和享用的生活方式,是在村落历史长河中沿袭、继承、发展和变化的;它对维系村落社会的文化传统、凝聚村落共同体的认同、促进村落群体的团结和谐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村落是农村地域上一个实际存在的最稳定的空间聚落,是农村社会传承文化和发挥功能的社会有机体。村落传统体育是农村传统文化的载体,它在文化传承和历史发展中曾发挥了积极作用。村落社会在历经数千年的农耕经济生活,形成了“以家庭群体为背景,以伦理道德本位为核心的封建农业性的文化传统”。这种文化传统深刻影响了村落世世代代广大农民的价值取向和在这个价值取向指导下所创造出的制度文化、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等传统文化。村落传统体育就是在这种价值取向影响下所创造的一种村落文化生活形态,它反映了村民们深层意识中家族价值观、伦理道德观、乡土关系观等价值观念体系,以及在这种价值体系影响下所形成的村落传统体育固有的地域性、聚群性、草根性、规约性等特性。

  二、村落传统体育的特征村落传统体育的形成与发展,由于受自然环境、生产环境、社会环境等多方面条件和因素的制约,形成了村落传统体育所具有的地域性、草根性、聚族性、规约性等特征。地域性

  村落传统体育的存在与发展,是与一定地域内自然环境、自然经济生产方式、人的生存方式融为一体的,是一定地域范围内文化共同体的一种整体文化形态。我国幅员辽阔,自然地理环境错综复杂,不同自然生态环境和生存方式衍生了村落传统体育带有鲜明的区域性技术风格、素质特点、民族品格、体育文化特征。如我国传统武术自古就有南北派之分,南拳北腿、东枪西棍之说。“南拳”衍生流传于长江流域和长江以南丘陵地带的南方传统武术流派,以短打精悍、出手凶猛、贴身短打、以快制胜的特点闻名于世,福建五祖拳就是地方南拳的一大派系;“北拳”衍生流传于黄河流域及其以北平原地带的北方传统武术流派,以舒展大方、窜奔跳跃、长于腿法的特点闻名,如查拳、通背拳就是北方传统拳系。因此,南拳素有“拳打卧牛之地”,北拳素有“拳打四方”的说法。而“月悬于小桥之上,竹林间,短桥寸劲,阔幅沉马,迅疾紧凑,此乃南派武术的特点;日出于泰山之巅,空旷间,大开大合,蹿纵跳跃,舒展大方,这是北派武术的特点”。这不仅形象比喻南北两派的武术风格特点,也概括了南北两地自然生态环境的地域性特征。草根性

  村落传统体育的草根性是针对以西方竞技体育为主流的现代体育而言,村落传统体育是建立在原始农耕文明基础上,根植于乡村的土壤,长于乡村的土壤,充满着乡土气息,它没有经过西方竞技体育或现代体育规范或体育文化精英加工改造的,是世代沿袭的、简单淳朴的传统体育生活习俗的原生态体育,它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强大的凝聚力和独立性。如依托在民俗活动中的民俗体育项目龙舟竞渡、龙狮竞斗、西北腰鼓等都带有浓烈的草根文化。即使这些带有地方色彩的体育项目,随移民移植到异国他乡,也仍然能保留原生态文化特征,如旅居海外华人,每逢春节或庆典活动,都有舞龙舞狮表演。又如随福建、广东等汉族移民带人台湾,并在台湾传播的民俗体育项目“阵头”:宋江阵、八家阵、龙狮阵等,每年在台湾的神诞祭奠庙会、庆典活动中是不可或缺的表演项目。这些在异国他乡再现故乡的民俗体育表现技艺,就是一种草根文化情结的表现。聚群性

  村落社会成员大部分是由有血缘、亲缘、族缘、地缘关系组合形成的一个相对稳定的共同群体,有共同的民俗心理意识和文化习俗,并共同创造简单淳朴、丰富多样、具有浓厚乡土特色的传统体育,其参与传播、承袭的主体是村落广大群体。如流传于闽台两地乡村传统武术“宋江阵”,是以排八卦阵法结合传统武术套路演练的一种团练形式,在阵法演练中需要24人或32人或48人,在锣鼓配乐下,集体配合排演大小八卦阵式,阵式变化奇奥,场面极为壮观。村落传统体育项目还有“聚族性”特征,村落武馆在历史上不少是宗氏家族的一个防御自治组织,队员以族人为主,武功只传族人不外传。福建漳州石美沙坂村武术馆“耀德堂”宋江阵,至今仍然沿袭只传陈姓,不传外姓的传统。又如闽南的扒龙舟、舞龙、拍胸舞、大鼓凉伞等等村落民俗体育队伍都是以村落为主的群体项目。因此,群体性、聚族性、民俗性是村落传统体育主要特征。规约性。

  村落传统体育活动都有经过相互协议规定下来的共同遵守的条款。村落传统体育的规约性,有些是口头约定不成文法的习俗惯例,有些是约法三章的组织管理条约,均对民间体育组织成员有约束作用。譬如,民国时期,民间开设许多武馆,既授拳又行医,并取堂号定堂规堂训。这些规约既约定了村落传统体育的游戏规则,也对人格品质提出来了严格的要求,如厦门新j安五祖鹤阳拳门规是“修身修性谦为本,学法学艺一气成”。这种提倡以德育人,身心修炼,以礼、仁、义、忠、信、节等道德秉性来规约其门徒的门规,在当今我国建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明礼诚信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都有积极的教育意义。又如村落武馆舞狮队在年节狮队出阵时若与相邻村落的狮队相遇,出于尊重和礼节,应相互息鼓偃旗而过,不得明目张胆击鼓示威挑斗。这种约定俗成的规约,就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潜规则。它就象没有条文的“法律”一样,对其组织成员的行为都有“法律效应”。这种规约体现了村落传统体育的品格特征。

1 2 3 下一页

  编辑推荐:

  各地2011年10月自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1自学考试《质量管理学》考点笔记汇总最新文章

  2011《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自考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fengjun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