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行政专业 > 正文

2022年4月自考组织行为学简答、案例题及答案(5)

来源:考试吧 2022-2-10 17:12: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2年4月自考组织行为学简答、案例题及答案,更多2022自考模拟试题、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22年4月自考组织行为学简答、案例题及答案汇总

  ★四十一、不确定型决策方法的应用:(悲观法、乐观法、最小后悔值法)

  例题:某商店准备试销一种新产品,由于缺少历史资料,对产品的销售只能做出畅销、一般、滞销三种估计,收益资料见“表2”。

  在事先不能确定三种状态出现概率的情况下,要求对进货的批量作决策。

  表2

  市场状态进货方案 收益值 最小收益值

  畅销 一般 滞销

  1、小批量 100 80 40 40

  2、中批量 120 100 20 20

  3、大批量 150 110 -10 -10

  (一)悲观法(小中去大):

  首先求出个方案中最小收益值。由表2可知:方案1的最小收益值为40万元,方案2的最小收益值为20万元,方案3的最小收益值为-10万元。

  其次,在最小收益值中找出最大的收益值,该数值所对应的方案就是最优方案。在本例题中,最小收益值中的最大收益值是40万元,所对应的方案是第一方案(小批量)。

  (二)乐观法(大中取大):

  各进货方案的最大收益值分别为150万元、120万元、100万元,其中最大值为150万元,其所对应的方案为第三方案(大批量进货)。因此,大批量进货方案为最优方案。

  (三)最小后悔值法:

  后悔值 = 最大期望收益值 — 所采取方案的期望收益值

  首先求出各个方案的最大后悔值,然后从中选择一个最小的后悔值作为最佳方案。

  例:见“表2”

  第一步、确定各种自然状态下的最大收益值,畅销时为150,一般时为110,滞销时为40.

  第二步、算出不同自然状态下,各个方案的后悔值;并找出各个方案的最大后悔值。

  计算结果如下图所示:

  市场状态进货方案 后悔值 各方案最大后悔值

  畅销 一般 滞销

  1、小批量 50 30 0 50

  2、中批量 30 10 20 30

  3、大批量 0 0 50 50

  第三步、从各方案的最大后悔值中,选取最小的一个30,该数字所对应的方案——“中批量进货”为最优方案。

  ★程序化决策 & 非程序化决策★

  1、 程序化决策(结构良好的决策)——决策可以达到重复和例行的状态,可以程序化到制定出一套处理这些决策的固定程序,以至每当它出现时,就按照惯例或者规章进行处理。

  ▲程序化觉得是相对简单的,并且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以前的解决方法。故决策过程的“制定方案”阶段不存在or不起作用。在许多情况下,程序化决策变成了依据先例的决策,管理者仅需按别人在相同情况下所做的那样去做。

  2、 程序化决策(结构不良的决策)——新颖的、无结构的、具有不寻常影响的决策。

  ▲处理这类问题没有灵丹妙药,因为这类问题在过去尚未发生过,是一种例外问题;or因为其确切的性质和结构上捉摸不定or很复杂,or因为其十分重要而需要用“现裁现做”的方式加以处理。

  如何看待:将非程序化决策与程序化决策分离,可以提高决策效率。

  答案要点:

  将非程序化决策与程序化决策分离,是提高决策效率的前提条件,但要真正做到提高效率和改善决策效果,还必须由负责非程序化决策的高层次人员制定出工作手册,并对负责程序化决策的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和督促他们严格执行手册中的规定。

  ★案例分析:企业中的利益相关者★

  答:企业中的利益相关者——与企业发生直接或者间接利益联系的个人或团体。

  变革应当满足不同利益相关者目标的要求:

  ①股东着眼于公司的收入与红利;②经理重视职位、权利、待遇(薪水);③员工关心工资、奖金、工作安全;④供应商重视业务的稳定性、价格谈判、交货条件、付款期限;⑤消费者关心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价格水平;⑥银行关注企业的财务状况(现金流量、投资决策、还贷能力);⑦地方公众关心就业、环境保护、经济景气。

  因此,企业的利益相关者可能会发生矛盾与冲突,企业变革时应注意协调利益相关者的要求,尽量减少矛盾,以求得企业变革的顺利进行。

  背景资料:某公司通过调研分析,准备缩减对国内业务的投入,计划在海外建厂开拓当地市场,请分析企业利益相关者的不同反应:

  分析要点:

  1、股东——大股东和机构投资者认为这将对公司的成长产生积极作用,在评估风险与收益之后往往表示支持; 而依靠股利为生的小股东则因公司加大投资而影响股利的发放,可能强调计划的风险性,持保留态度,不予支持。

  2、经理——与投资、营销、财务、海外业务关系密切的经理人员靠该计划可能提供晋升机会而给与支持; 而与国内业务关系密切的经理人员则担心降低在公司的影响力而表示反对。

  3、员工——可能仍然留在国内的员工担心公司裁减工作岗位、降低工作水平而表示不满; 而可能外派的员工则根据其对海外生活的态度不同而表示反对或支持。

  4、消费者——担心公司对国内业务投入的降低,会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对自己不利而产生消极的态度。

  5、政府——本国政府可能由于税收的原因担心本国经济空心化而持审慎态度,也可能由于这样做能够绕过贸易壁垒,扩大对他过的影响而予以支持; 东道国政府可能由于增加就业、税收、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而表示欢迎,也可能坚持保护民族产业、抵制经济入侵而加以反对和限制。

  6、地方公众——因执行该计划可能减少就业机会、影响经济增长而表示抗议,可能以技术外泄、国家安全、民族利益等说辞向公司施加压力。

  7、银行——考虑该计划有望扩张公司的实力而保障贷款安全与收益,可能予以支持,也可能担心该计划可能对公司一定时期的现金流量产生不利影响而增加贷款的风险,而又有所保留。银行的反应主要取决于银行对企业的信心、对风险的态度、贷款投放战略、有关措施等因素。

  8、供应商等业务伙伴——有能力也有希望获得公司新兴的海外业务者表示支持; 而现有的国内伙伴可能表示不安,因为变化业务伙伴关系可能给他们带来损失。

  ★案例分析:设计有效的工作团队★

  答:(一)群体与团队:

  群体——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赖的个体,为了实现某个特定目标而进行的组合。

  团队——能够产生积极的协调作用、使团队的整体绩效大于个体成员绩效之和的群体。

  (团队是群体的一种表现形式,群体的外延大于团队)

  工作群体(工作团队)——为完成某项工作任务而组织起来的。

  ☆工作群体与工作团队对比表☆

  项目 工作群体 工作团队

  目标 信息共享 集体绩效

  协同配合 中性(有时消极) 积极

  责任 个体化 个体or共同的

  技能 随机的or不同的 相互补充的

  (二)设计有效团队的步骤:

  1、 准备工作

  2、 创造工作条件

  3、 组建团队

  4、 “在线”帮助

  (三)群体凝聚力:

  群体凝聚力——群体成员愿意在群体内工作并拒绝离开的吸引力。

  在一般情况下,群体满足成员经济利益的能力越强、群体本身的社会地位越高;群体满足成员兴趣和爱好的方面越多、群体达到目标的状况越好,群体的凝聚力也就越强。除此之外,以下因素也对凝聚力有明显的影响:

  1、 成员的共同性——共同性越多,凝聚力越强。

  2、 群体规模——规模越大的群体,凝聚力越可能降低。

  3、 成员与外界联系程度——联系比较隔离的群体,凝聚力好一些。

  4、 外部压力或威胁的强弱——有压力威胁,群体凝聚力会明显增强。

  5、 群体内部的信息沟通情况——凝聚力高的群体,其内部信息沟通必然是畅通无阻、有效的。

  6、 群体领导人物或代表人物的威信或“超凡魅力”。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自考时间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2自考报名方法2022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2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2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