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经济类 > 正文

2021年自学考试《发展经济学》模拟题及答案(4)

来源:考试吧 2021-5-12 11:41: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1年自学考试《发展经济学》模拟题及答案,更多2021年自考模拟试题、自考历年真题、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21年自学考试《发展经济学》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一、选择题(Ⅰ)

  1.生产率是:

  A、来自边际工人的额外产出; B、产出除以工作小时;C、每小时劳动的产出;D、生产下一单位产出所需要的工人数量;E、产出除以总投入的数量。

  2.美国生产率的增长速率,

  A、在60年代后期和70年代加速增长;B、在整个20世纪几乎一直不变;

  C、在70年代和80年代初期明显放慢;D、在整个20世纪一直稳步增长;

  E、在80年代大幅度下降。

  3.在整个商业周期中,生产率,

  A、以大致相同的速率增长;

  B、当经济进入衰退期时下降,但在经济开始复苏时上升得比产出快;

  C、当经济进入衰退期时上升,但在经济复苏时下降;

  D、在经济衰退时期增长更快,因为产出比就业下降的幅度小;

  E、有可能以更快或更慢的速率增长,取决于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

  4.增长的原因包括:

  A、资本货物的积聚; B、劳动力素质的提高;C、对资源更有效的配置; D、技术进步; E、上述所有答案。

  5.资本深化是指:

  A、每单位资本所增加的工人数目;B、每一工人工作资本的增加;

  C、每一工人工作资本的减少;D、资本从生产率较低的部门向生产率较高的部门的重新配置;E、政府对于基础设施的投资。

  6.根据收益递减规律,当经济积聚更多资本时,产出 增加。

  A、以与资本增长相同的速率; B、以比资本增长更慢的速率;

  C、以比资本增长更快的速率; D、只有在新工人进入劳动力市场时才;

  E、只有在新的资本设备利用了新的更好的技术时才。

  7.为退休而积聚的储蓄叫做:

  A、生命周期储蓄; B、目标储蓄; C、预防性储蓄;D、遗赠储蓄; E、永久性收入储蓄。

  8.为在紧急情况下使用而积聚的储蓄叫做:

  A、生命周期储蓄; B、目标储蓄; C、预防性储蓄;D、遗赠储蓄; E、永久性收入储蓄。

  9.根据生命周期理论,20世纪80年代美国储蓄率低的原因是:

  A、退休人口数量减少了;B、处于黄金储蓄阶段(45-65岁)的人口数量增加了;C、处于黄金储蓄阶段(45-65岁)的人口数量减少了;D、人口整体增加了;E、处于黄金储蓄阶段(21-44岁)的人口数量减少了。

  10.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税收变革,

  A、以增加税后真实收益对储蓄比率的方式鼓励储蓄;

  B、以减少税后真实收益对储蓄比率的方式鼓励储蓄;

  C、以增加税后真实收益对储蓄比率的方式削弱储蓄;

  D、以减少税后真实收益对储蓄比率的方式削弱储蓄;

  E、对储蓄没有影响力。

  11.当经济处于充分就业均衡水平时,下列何者不会增加投资?

  A、削减财政赤字; B、将政府支出朝着基础设施投资方向移动;

  C、对投资进行补贴; D、使用IRAs一类的税收政策;

  E、上述各项均可增加投资。

  12.生产函数显示 之间的关系。

  A、投入水平与产出水平; B、技术与增长; C、生产率与真实工资;

  D、学习与经验; E、生产率与产出。

  13.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

  A、是充足的,但商业投资水平低;B、是不充足的,但被商业投资的高水平所抵消;C、是不充足的,并且使得商业投资低水平的效果更加恶化;D、是很低的,因为税收变革使得它更加昂贵;E、是充足的,与商业投资水平相同。

  14.人力资本是指:

  A、个人所拥有的资本货物;B、旨在提高个人生产率的教育和技能;

  C、生育力; D、每小时劳动的产出;E、工人们在工作中所使用的资本货物。

  15.下列何者不是美国教育制度的长处?

  A、缺少对低年级学生的早期追踪;B、初级学院与州立大学相对开放的制度;C、研究型大学;D、学生在选择科学与技术专业方面所占的高比例;E、上述各项均为长处。

  16.取消电讯管制和扩展国际贸易将,

  A、提高整体生产率,因为生产率高于这些部门的平均生产率;

  B、提高整体生产率,因为生产率低于这些部门的平均生产率;

  C、降低整体生产率,因为生产率高于这些部门的平均生产率;

  D、降低整体生产率,因为生产率低于这些部门的平均生产率;

  E、使整体生产率保持不变。

  17.技术变革,

  A、移动生产函数,使得同样数量的投入生产出更多的产出;B、移动生产函数,使得同样数量的投入生产出更多的产出,但除非使用额外的资本货物;C、移动生产函数,使得同样数量的投入生产出更多的产出,但除非雇佣额外的工人;D、提高资本的生产率,但不提高工人的生产率;E、提高生产率,但不移动生产函数。

  18.把不能以劳动力和资本增加来解释的经济增长部分归于技术进步的方法叫做:

  A、全要素生产率分析; B、部分生产率分析;C、资本深化; D、资本拓宽; E、可持续发展。

  19.经济产出的增长等于:

  A、它在生产率上的增长;B、它在劳动力和资本积聚方面增长的数目;

  C、它在劳动小时和生产率上增长的数目;D、劳动的边际产量乘以劳动的小时数加上资本的边际产量乘资本存量;E、私人储蓄、政府储蓄和来自国外的资本净流入的数目。

  20.可持续发展是指没有 的增长。

  A、过剩的技术进步; B、过剩的人口增长;C、过剩的资本投资; D、过剩的自然资源占用; E、上述各项。

  21.在政府掌握主动权并积极参与其中的经济发展区域,会有如下现象:

  A、保持均衡增长; B、支持重工业发展;C、把必要资源由集中于农业转为集中于工业;D、提供社会基础资本;E、以上都不对,因为不存在总是需要政府干预的经济区域。

  22.近几年来,许多欠发达国家的人口增长迅速,其主要原因是:

  A、由于增强了营养,出生率急剧上升;B、在延长人的寿命方面取得很大成就,老年人的寿命平均延长了5至10年;C、婴儿死亡人数和疾病死亡人数显著减少;D、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大量移民涌入这些国家;E、结婚年龄提前,导致出生率显著上升。

  23.下面5句话中,有4句是说经济发展问题的,请问哪一句不是?

  A、当发展中经济增加总产出时,预期“规模报酬递增”通常是合理的;

  B、通常,单个企业不可能投资于社会基础资本,不管这些项目有多重要;

  C、任何一个发展中经济要取得成功,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是不可或缺的;

  D、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保护进口替代工业未必是个明智的选择;

  E、在绝大多数欠发达国家,过度储蓄都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24.当一国发展经济并建立自己的工业体系时,下面哪一项可能发生?

  A、它从其他发达工业国的进口越来越少;B、它的出口总额趋于上升;C、它从其他发达工业国的进口越来越多;D、它将更多地从欠发达国家进口商品;E、它的进口总额趋于上升。

  25.“社会基础资本”是指:

  A、在某一特定自然资源能够实现收益以前所投入的资金;B、以从国外筹集资金为特征的投资项目;C、被人们认为具有最高净生产率的投资项目;D、某些投资项目,与由私人企业筹措的项目不同,其投入资金是由国家筹集的;E、一种资本投资,其数额不会随国民产出的增加而变化。

  26.可作为“社会基础资本”例子的是:

  A、农业电气化项目; B、国家筹资组建的医院和学校;C、国内运输系统的完善; D、以上各项都是;E、A和B是,C不是。

  27.经济增长的一个绝对前提是:

  A、收入除满足消费外还有剩余,以促进经济发展;B、为制造业创造出大量剩余劳动力;C、发现并开拓一些内部经济;D、在文化上接受经济行为的自主经营原则;E、制造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开始排挤农业。

  28.下面5句话中,有4句是说经济发展问题的,请问哪一句不是?

  A、在一些欠发达国家,投资已达到相当大的规模,但它们都投向低利润的项目,有的甚至流向与经济发展的立足点不相符的项目;

  B、只要经济发展了,社会基础资本就会自发发展到充足的水平;

  C、从历史上看,在经济取得一些进步后,常常会随之进行政治改革;

  D、我们知道,许多欠发达国家拥有大量未开发的自然资源,要是它们能同时拥有可以有效利用这些资源的资本,其发展将指日可待;

  E、在贫穷的国家,尤其是农业国,常常有大量的劳工整天无所事事,因为他们根本无事可做。

  29.欠发达国家的人均收入远低于发达国家,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这一差距呈现出怎样的趋势?

  A、对实行“自由经营”的欠发达国家而言,这一差距缩小了,而对实行计划经济的国家来说,差距越来越大;B、这一趋势很难衡量,因为各个国家的文化传统、习惯爱好以及气候条件各不相同;C、这一差距明显缩小了,很显然这是外向型经济的产物;D、对那些把投资集中于社会基础资本的国家而言,这一差距缩小了;E、这一差距基本上保持稳定,或许在某些区域扩得更大了。

  30.人力发展指数:

  A、把社会指标和经济指标结合在一起,用来评价一国人力资源状况;

  B、与人均产出有很强的负相关关系;C、受到了经济学家的批评;

  D、 以上各项都对; E、以上各项都不对。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年4月自考成绩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

  2021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串讲笔记:论述题汇总

  2021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复习笔记汇总

  2021自考《中国近代史纲要》考前预测题及答案汇总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