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汉语言文学 > 正文

2019年4月自学考试古代汉语单元练习题(8)

来源:考试吧 2019-3-20 20:08: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4月自学考试古代汉语单元练习题,更多2019年自考模拟试题、自考历年真题、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9年4月自学考试古代汉语单元练习题汇总

第八单元 古代文化常识

  一、填空:

  1.中国古代文体按语言形式的不同,可以分为三大类:( )、( )、( )。

  2.散文中的史传体主要有三种体裁:( )体、( )体、( )体。

  3.我国上古时期,氏和姓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姓是一种( )号.氏是姓的( )。( )以后,姓氏逐渐合而为一,到( )时期,通称为姓。

  4.古代婚姻要经过六道手续,称为“六礼”,这六礼分别是( )、( )、( )、( )、( )、( )。

  5.十二个月为一年,这是( )历,太阳一周天为一年,这是( )历;综合考虑二者的关系来定一年,这是( )历。

  6.省,本来是( )名称。( )以中书省为中央政府,又在原来的“路”之上分设行中书省,简称( )。明代改为( ),但人民们习惯上仍称( )。

  7.秦代的中央官制,皇帝之下设( )、( )、( ),称为“三公”。汉代三公指( )、( )、( )。

  8.汉代选拔人才,实行( )制度;魏晋南北朝实行( )制度;开科取仕,创立科举制度,则始于( ),成熟于( ),( ),鼎盛时期则是( )、( )两代。

  二、名词解释:

  1.骈体文

  2.诏令

  3.谥号

  4.避讳

  5.三从四德

  6.妾

  7.二十八宿和四象

  8.三正

  9.分野

  10.干支

  11.关东

  12.六部

  13.三鼎甲

  14.善本

  15.伪书

  16.巡抚和总督

  三、问答题:

  1.指出下列文章各属什么文体:《出师表》、《师说》、《论积贮疏》、《郑伯克段於鄢》、《陋室铭》、《腾王阁序》、《指南录后叙》、《游褒禅山记》、《六国论》、《陈情表》、《轮台诏令》、《少年中国说》、《柳子厚墓志铭》、《段太尉逸事状》、《太史公自叙》、《风赋》、《原君》、《进学解》。

  2.下列古人的“名”和“字”之间在意义上的联系:

  (1)张华,字茂先;

  (2)李翱,字习之;

  (3)宰予,字子我;

  (4)屈平,字原;

  (5)颜回,字子渊;

  (6)晏殊,字同叔;

  (7)姜夔,字尧章;

  (8)吴敬梓,字文木。

  3.试述先秦时期的“贞”和“淫”。

  4.干支可以纪年、纪月、纪日、纪时,用得最普通的还是纪年和纪时。试述干支纪年的方法;试述干支纪时同现代24是该怎么对应联系。

  5.试述荐举制.九品中正制.科举制的优缺点。

  6.什么是丛书?什么是类书?试分别举出两种影响较大的丛书和类书家加以说明。

  7.汉字是什么体系的文字?为什么汉字历数千年而不衰?

  四、标点并翻译下文。

  沛公使[张良]与韩信略定韩地立横阳君城为韩王而拜良为韩信都信都者司徒也俗前音不正曰信都或曰申徒或胜屠然其本共一司徒耳后作传者不知信都何因强妄生意以为此乃代王为信都也苦成城名也在盐池东北后人书之或为枯齐人闻其音则书之曰库成敦煌见其字呼之曰车成其在汉阳者不喜枯苦之字则更书之曰古成氏堂溪溪谷名也在汝南西平禹字子启者启开之字也前人书堂溪误作启后人变之则又作开古漆雕开公冶长前人书雕以易省作周书冶复误作蛊后人有又传作古或复分为古氏成氏堂氏开氏公氏冶氏漆氏周氏此数氏者皆本同末异凡姓之离合变分固多此类可以一况离胜载也

  (节选自东汉王符著《潜夫论·志氏姓》)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9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9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诗词复习要点汇总

  2019年4月自考英语(一)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自考英语翻译应试

  2019年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高频考点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