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行政专业 > 正文

2019年4月自考《现代管理学》模拟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9-1-30 14:53: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4月自考《现代管理学》模拟题及答案,更多2019年自考模拟试题、自考备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1.简述近代西方管理理论产生的背景?

  答:近代西文管理理论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企业管理中形成的,其形成的背景是:

  1)机器大工业的需要。近代西文管理理论是机器大工业的产物。机器大工业促使生产领域发生变化,对管理理论的产生提出了要求,为管理理论的形成准备了人力条件。

  2)市场竞争的需要。规模和生产技术的不断扩大,使企业面临残酷无情的竞争。企业为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增强竞争实力,客观上要求对管理问题展开专门的研究。

  3)提高生产效率的需要。提高生产效率,就必须处理好生产过程各个环节之间的关系,在大机器生产条件下,这些关系常常是错综复杂的,对其管理需要形成一种管理体制,为达到管理体制的合理,必须从事专门的研究。当管理自身成为专门的研究对象时,对这一对象专门研究的成果就构成了管理理论。

  4)阶级斗争的需要。管理问题的研究不仅肩负着合理利用资源的重任,也担负着改变劳资对象、协调劳资关系、维护资产阶级统治的使命。

  2.简述法约尔一般管理的主要内容?

  答:法约尔一般管理理论的主要内容:(1)区分了经营与管理的概念并论述了人员能力的相对重要性。(2)概括并详细分析了管理的五项职能,即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3)阐述了管理教育和建立管理理论的必要性。(4)提出了管理中具有普遍意义的十四项原则。

  3.韦伯管理组织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韦伯的管理组织理论的基本内容有:(1)揭示了组织与权威的关系并划分了权威的类型。(2)归纳了官僚制组织的基本特征。(3)概括了官僚制组织的结构。

  4.泰罗科学管理理论的内容及其评价?

  答:泰罗被誉为是“科学之父”。泰罗科学管理理论的内容主要有:(1)科学管理的中心问题是提高劳动生产效率。(2)为了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必须为工作挑选第一流的工人。(3)为了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必须实现标准化。(4)在制定标准定额基础上实行差别计件工资制。(5)设置计划层、实行职能制。(6)对组织机构的管理控制实行例外原则。(7)为实现科学管理应开展一场“心理革命”。

  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的优点:一是用调查研究和科学知识代替管理者个人的主观判断与经验。二是使人类的管理由经验走向科学。三是创造和发展出了一系列有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技术和方法,成为管理系统合理组织生产的基础。其不足:一是对工人的看法是错误的。二是仅重视技术因素,忽视社会、群体因素对管理的影响。三是注重基层管理或车间管理,忽视企业作为一外整体如何经营与管理的问题。

  5.行为科学学派的代表人物及其思想是什么?

  答:早期行为科学的代表人物是梅奥。

  人际关系(早期行为科学)的主要内容有:(1)企业职工都是〝社会人〞,是复杂的社会系统的成员。(2)劳动生产效率主要取决于职工的工作态度及其人际关系状况。(3)企业中存在着非正式组织。所谓非正式组织是指企业职工在共同劳动过程中,由于共同爱好、情感、价值观念以及其他原因而自发形成群体。

  6.后期的行为科学学派主要有:

  (1)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他概括为人的各种需要按其重要程度和产生的先后顺序依次为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社会交往的需要、受人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2)赫茨伯的双因素理论。他把多种影响人们心理和行为的因素分为两大类,即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

  (3)弗鲁姆的期望价值理论。管理中各种激励因素作用的大小,取决于职工对他所能得到的结果的全部预期价值乖以他认为可能得到该结果的概率。

  (4)麦格雷戈的“X-Y”理论。

  (5)布莱克和穆顿从领导行为入手,进出了管理方格法。

  7.试述一下当代西方管理理论的发展概况和几个主要人物的思想是什么?

  答:现代管理理论的基本特征是众多学派并存。这些学派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管理理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都对管理理论的发展作出了贡献,管理科学进入了一个发展、创新、分化、综合并存的时期。

  (1)管理过程学派。管理过程学派是在法约尔一般管理理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代表人有美国的哈罗德。孔茨和西里尔。奥唐奈。管理过程学派强调对管理过程和职能进行研究。

  (2)经验主义学派。这一学派的代表人物是美国的彼得。德鲁克,《有效的管理者》是其代表著作。经验主义学派重点分析许多组织管理人员的经验,然后加以概括,找出成功经验中具有共性的东西,使其系统化、理论化,并据此向管理人员提供实际的建议。

  (3)社会系统学派。其代表人物是美国的巴纳德。他的主要观点集中表现在所著的《经理的职能》一书中,他被誉为是“现代管理理论之父”,其主要贡献是从系统理论出发,运用社会学的观点,对正式组织与非正式组织、团体及个人作出了全面分析。

  (4)决策理论学派。决策理论学派是由社会系统学派发展而来,其代表人物有美国的西蒙和马奇。决策理论学派的主要观点有: j强调了决策的重要性。他们认为,决策贯穿于管理的全过程,管理就是决策。k分析了决策过程中的组织影响,即发挥组织在决策过程中的作用。l提出了决策的准则。m分析了决策中的“组织”作用。n归纳了决策的类型过程。

  (5)系统管理学派。系统管理学派侧重以系统观点考察组织结构及管理基本职能,代表人物是美国的卡斯特和罗森茨韦克,主要贡献是:j把管理组织视作一个开放系统。k对组织地运行进行了系统分析。

  (6)权变理论学派。代表人物有英国的伍德沃德和美国的菲德勒。权变理论学派的基本是:中并不存在什么最好的方法,相反,管理者必须明确每一情境中的各种变数,应针对不同情况而灵活变通。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9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9年4月自考基础会计学考点汇总

  2019年自考会计专业好考吗

  各地2019年自考大纲、教材目录相关调整汇总

  各地2019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