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法学类 > 正文

自考《公安学基础理论》模拟试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8-12-6 16:19: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自考《公安学基础理论》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9自考备考资料,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第 1 页:试题
第 2 页:答案

 

  一、判断题(30题,每题1分。请考生判断所给出的命题正确与否,将判断结果按答题卡的要求,在答题卡上用2B铅笔填涂相应的信息点。)

  1.警察是具有武装性质的维护社会秩序、保卫国家安全的国家行政力量:( )

  2.警察是一个历史范畴,是人类社会一定历史阶段上的产物:( )

  3.在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中,有专门的警察机关,有专职的警察队伍:( )

  X 在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中,没有专门的警察机关和专职的警察队伍:

  4.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专职警察机构是1898年湖南巡抚陈宅箴在长沙成守的“湖南保卫局”:( )

  5.公安执法监督的内容是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布执行职务活动中是否依法履行职责:( )

  6.外部监督,是指监督主体与监督对象之间不具有直接的行政隶属关系,这种监督主体是公安机关以外的其他机关、组织和公民个人,主要有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行政监察监督、检察临督、行政诉讼监督、社会临督等 ( )

  7.公安执法监督的核心是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活动合法性、合理性的监督:( )

  X 公安执法监督的核心是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合法性的监督。

  8.公安部督察委员会领导全国公安机关的督察工作,负责对公安部所属单位和下级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的情况进行监督,对全国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 )

  X 公安部督察委员会领导全国公安机关的督察工作,负责对公安部所属单位和下级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的情况进行监督,对公安部部长负责。

  9.为了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公安部于1999年5月10日发出了《关于在全国公安机关普遍实行警务公开制度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公安机关普遍实行警务公开制度。( )

  X 为了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公安部于1999年6月10发出了《关于在全国公安机关普遍实行警务公开制度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公安机关普遍实行警务公开制度。

  10.1991年召开的第十九次全国公安会议明确提出,建立强有力的公安工作,必须首先建设强大的公安队伍,走质量强警之路。( )

  X 1991年召开的第十八次全国公安会议明确提出,建立强有力的公安工作,必须首先建设强大的公安队伍,走质量强警之路。

  11.公安机关是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但又不同于一般行政机关;人民警察是国家公务人员,但又不同于政府其他部门的公务员。因此,对人民警察的素质和职业道德必须有更高更严的要求。( )

  12.人民警察义务具有以下特点:人民警察义务主体的特定性,人民警察义务具有不平等性,人民警察义务直接决定于国家的任用行为。( )

  X 人民警察义务具有以下特点:人民警察义务主体的特定性,人民警察义务具有平等性,人民警察义务直接决定于国家的任用行为。

  13.高中毕业是对人民警察文化程度的最低要求,部分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对国家公务员(含人民警察)文化程度要求则为大学专科以上。( )

  14.秉公执法,办事公道,其核心就是一个“忠”字:( )

  X 秉公执法,办事公道,其核心就是一个“公”字。

  15.2003年1月22日,公安部发布了加强公安机关内部管理的“五条禁令”:禁令规定,民警违反五条禁令的,对所在单位直接领导、主要领导予以纪律处分:( )

  16,社会治安秩序包括国家工作秩序、社会公共秩序和公民生活秩序和交通环境秩序:( )

  X 社会治安秩序包括国家工作秩序、社会公共秩序和公民生活秩序。

  17.公安领导工作主要有组织领导工作、政治领导工作、行政领导工作和业务领导工作。( )

  X 公安领导工作主要有政治领导工作、行政领导工作和业务领导工作。

  18.坚持专门机关与广大群众相结合是公安工作的基本方针。( )

  19.专门机关与广大群众的结合,是在双方目标一致基础上的结合,主导方面是人民群众。( )

  X 专门机关与广大群众的结合,是在双方目标一致基础上的结合,主导方面是公安机关。

  20.行使管制权的主体是乡级以上人民政府的公安机关。( )

  X 行使管制权的主体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公安机关。

  21.立案是我国刑事诉讼的一个独立程序,表示刑事诉讼的开始,表明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有了合法的依据。( )

  22.公安机关经审查认为有犯罪事实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立案;认为没有犯罪事实或者犯罪事实显著轻微,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不予立案。( )

  23.公安机关仅仅是刑事诉讼中的侦查机关。( )

  X 公安机关是刑事诉讼中的侦查机关和部分刑罚的执行机关。

  24.公安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必须重证据,重调查研究,重视犯罪嫌疑人的口供。( )

  X 公安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必须重证据,依照法定程序和要求收集证据,要严禁刑讯逼供,禁止以非法的方法去获取犯罪嫌疑人的口供,对待口供要慎重,不轻 易相信,只有经过查证属实的口供才可作为证据使用。

  25.治安管理处罚,是指公安机关对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人依法强制剥夺其人身自由、财产或其他权利的行政处罚:( )

  x 治安管理处罚,是指公安机关对违反治安管理,尚不够刑事处罚的行为人依法强制剥夺其人身自由、财产或其他权利的行政处罚。

  26.治安管理处罚中,处罚是目的,教育是手段。( )

  X 治安管理处罚中,教育是目的,处罚是手段:

  27.党对公安工作领导的全面性,就是要求公安机关必须五条件地置于党中央及各级党委的领导之下,不得以任何理由或借口削弱、抵制、损害或者摆脱党的领导。( )

  X 党对公安工作领导的无条件性,就是要求公安机关必须五条件地置于党中央及各级党委的领导之下,不得以任何理由或借口削弱、抵制、损害或者摆脱党的领导:

  28.公安工作要处理社会矛盾中最具有对抗性、隐蔽性和腐蚀性的问题,坚持严格自律才能使公安机关加强战斗力和保持纯洁性。( )

  x公安工作要处理社会矛盾中最具有对抗性、隐蔽性和腐蚀性的问题,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使公安机关加强战斗力和保持纯洁性。

  29.情报部门是有关犯罪和社会治安问题信息最广泛、最直接、最敏感的来源。( )

  X 人民群众是有关犯罪和社会治安问题信息最广泛、最直接、最敏感的来源。

  30.在一切监督力量中,政府对公安工作的监督具有第一位的意义。政府对公安工作的体验最直接,政府的监督具有广泛性、普遍性。( )

  x 在一切监督力量中,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监督具有第一位的意义。群众对公安工作的体验最直接,群众的监督具有广泛性、普遍性。

  二、单项选择题(共30题,每题1分。从下列各题列出的4个备选答案中,选出1个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的要求,在答题卡上用2B铅笔填涂相应信息点。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警察是具有(A.武装 )性质的维护社会秩序、保卫国家安全的国家行政力量。

  A.武装 B.治安

  C.暴力 D.阶级斗争

  2.从警察起源上看,(A.警察是一个历史范畴 )

  A.警察是一个历史范畴       B.原始社会也有警察

  C.警察是先于国家的产生而产生的 D.警察永世长存

  3.建立近代警察制度较早的国家是(A.法国和英国 )

  A.法国和英国 B.法国和美国 C.德国和法国 D.美国和英国

  4.1995年10月,江泽民总书记为济南交警题词是(A.“严格执法,热情服务” )

  A.“严格执法,热情服务”

  B.“从严治警、依法治警”

  C.“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保平安”

  D.“以阶级斗争为纲”

  5.(A.1997年6月20 日)发布施行的国务院《公安机关督察条例》,则对督察机构的设置、职责、权限以及督察的方式、程序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A.1997年6月20 日B,1998年6月20 日

  C.1999年6月20 日 D.1997年5月20 日

  6.公安执法监督的内容是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在执行职务活动中(C.是否依法履行职责)

  A.是否严格执法    B.是否热情服务

  C.是否依法履行职责 D.是否合理行使职权

  7.事前监督是指监督主体在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D.执法行为之前 )依法进行的监督,如上级公安机关对下级公安机关执法工作方案事前的审核、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犯罪嫌疑人的审查批准等。

  A.执法行为 B.履行职务行为之前

  C.行使警察权之前

  8.公安赔偿是(B.国家赔偿)的一种,包括公安行政赔偿和公安刑事赔偿。

  A.民事赔偿 B.国家赔偿 C.行政赔偿 D.刑事赔偿

  9.公安赔偿中,因误工而减少的收入,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C.5)倍;

  A.10 B.15 C.5 D.20

  10.公安队伍建设就是在政治上、思想上、纪律上、作风上、工作能力上加强教育和训练,按照(B.依法治警、从严治警 )的方针,坚持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纪律,把公安队伍建设成为忠诚可靠、训练有素、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能够统一指挥、快速 反应、秉公执法,能够应付政治事件和治安事件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A.依法治警C.从严治警 D.严格管理

  11.人民警察的(A.素质 ),是指人民警察所具备的政治思想、业务能力、文化水平、心理特征、身体状况诸方面条件的总和。

  A.素质 B.意识 C.职业道德 D.水平

  12.人民警察(B.义务),是指人民警察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过程中必须作出或不得作出一定行为的约束。

  A.纪律 B.义务 C.权利 D.权力

  13.对新录用的人民警察实行试用期制度,试用期为(C.1年 )

  A.2个月 B.6个月 C.1年 D.2年

  14.《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辞退办法》第3条规定:人民警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予以辞退:连续(D.2)年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的;旷工或者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15 )天,或者一年内累计超过(30 )天的。

  A.1,15,30

  B.2,30,60

  C.1,30,60

  D.2,15,30

  15,民警违反“五条禁令”的,对所在单位直接领导、主要领导予以(纪律处分)民警违反规定使用枪支致人死亡,或者持枪犯罪的,对所在单位直接领导、主要领导予以(撤职) 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上一级单位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引咎辞职)或者予以撤职?

  A.警告,严重警告,行政记过

  B.纪律处分,引咎辞职,纪律处分

  C.严重警告,撤职,纪律处分

  D.纪律处分,撤职,引咎辞职

  16.刑事强制工作的依据是(B.《刑事诉讼法》 )

  A.《刑法》

  B.《刑事诉讼法》

  C.《治安管理处罚条

  理》 D.国家其他法律法规的规定

  17.下列物品(D.浓硫酸 )不属于民用危险物品。

  A.雷管 B.猎枪 C.管制刀具 D.浓硫酸

  18.公安工作的基本方针是(C.坚持专门机关与广大群众相结合 )

  A.坚持严肃与谨慎相结合

  B.坚持秘密斗争与公开工作相结合

  C.坚持专门机关与广大群众相结合

  D.坚持惩办与宽大相结合

  19.专门机关与广大群众的结合,是在双方目标一致基础上的结合,主导方面是(B.公安机关)

  A.人民群众 B.公安机关

  C.基层群众组织 D.公安机关领导

  20.公安机关的任务从时间上分包括(A.目前任务和长远任务 )

  A.目前任务和长远任务 B.局部任务和全局任务

  C.基本任务和具体任务 D.局部任务和具体任务

  21.履行维护辖区内的治安秩序,预防和制止治安案件和突发性事件;预防和制止犯罪行为;参加处置灾害性事故;维护交通秩序;接受公民报警;劝解、制止公共场所发生的民间纠纷;为社会和公民提供救助和服务等职责。在一定路线或一定地段用巡逻方式进行勤务活动的人民警察属于(A.巡逻警察 )

  A.巡逻警察 B.户籍警察

  C.刑事警察 D.交通警察

  22.公安机关依法对负有治安责任的社会团体、组织及其个人实施治安行政管理的一种权力属于(C.治安监督检查权)

  A.治安行政处置权 B.治安行政处罚权

  C.治安监督检查权 D.治安行政强制权

  23.下列属于公安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职责的是(A.侦查)

  A.侦查 B.起诉

  C.审判 D.执行全部刑罚

  24.人民检察院审查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由(C.检察长 )决定。

  A.办案的检察官 B.检察委员会

  C.检察长     D.审查批捕部门的负责人

  25.下列不属于公安行政强制执行的是(D.拘传 )

  A.强制划拨,强制拆除

  B.强制扣除

  C.代履行,强制金

  D.拘传

  26.对被收容教养的未成年人应坚持(B.教育为主、惩罚为辅 )的原则。

  A.惩罚为主、教育为辅

  B.教育为主、惩罚为辅

  C.教育与惩罚并重

  D.重在教育

  27.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B.绝对领导)是公安工作的根本原则。

  A.直接领导 B.绝对领导

  C.垂直领导 D.实际领导

  28.公安机关有法律赋予的权力和强大实力,坚持(A.党的领导)才能保证其正确运用。

  A.党的领导 B.依法办事

  C.严格自律 D.有效监督

  29.(D.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就是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同时,要把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好方法、好经验及时加以总结和推广,使之制度化、法律化。

  A.一切依靠群众

  B.一切为了群众

  C.服务群众保护群众

  D.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30.公安机关要调整各种社会关系,其中最基本的关系是公安机关与(A.人民群众)的关系c

  A.人民群众

  B.各党委

  C.政府主管部门

  D.其他司法部门

  三、多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2分。从下列各题列出的4个备选答案中,选出2至4个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的要求,在答题卡上用2B铅笔填涂相应信息点。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对警察的含义的正确理解是( ) ABCD

  A.警察是具有武装性质的国家行政力量

  B.警察的任务,即维护社会秩序,保卫国家安全

  C.警察是具有武装性质的维护社会秩序、保卫国家安全的国家行政力量

  D.现今世界各国都拥有自己的警察力量

  2.下列有关中国近代警察的建立的描述正确的有( ) ABCD

  A.我国的近代警察是帝国主义入侵中国之后的产物

  B.“湖南保卫局”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专职警察机构

  C.“巡警部”是清政府的中央警察机关,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专职警察机构

  D.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后,南京临时政府将“巡捕”和“巡警”改为警察

  3.公安执法监督的特征包括( ) ABC

  A.监督对象的特定性 B.监督主体的广泛性

  C.监督形式的多样性 D.监督程序的特殊性

  4.按照监督行为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可以将公安执法监督分为( ) AC

  A.直接监督 B.法律监督 C.间接监督 D.非法律监督

  5.公安执法监督的重要意义包括( ) ABCD

  A.公安执法监督是实现公安机关职能的重要条件

  B.公安执法监督是保障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的重要手段

  C.公安执法监督是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

  D.公安执法监督是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方式

  6.法制部门执法监督的方式包括( ) ABCD

  A.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执法程序和制度进行监督

  B.对起草、制定的有关执法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及制度、措施进行法律市核

  C.对疑难、有分歧、易出问题和各级公安机关决定需要专门监督的案件,进行案件审核

  D.组织执法检查、评议,组织专项、专案调查;依照法律、法规进行听证、复议、复核

  7.公安队伍建设的任务就是:公安队伍建设要( ) ABCD

  A.在政治上、思想上、纪律上、作风上、工作能力上加强教育和训练

  B.按照“依法治警、从严治警”的方针,坚持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纪律

  C.把公安队伍建设成为忠诚可靠、训练有素、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队伍

  D.建设成能够统一指挥、快速反应、秉公执法,能够应付政治事件和治安事件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8.人民警察的素质,包括( ) ABCD

  A.政治思想 B.业务能力 C.文化水平 D.心理特征和身体状况等

  9.对“人民警察义务直接决定于国家的任用行为”理解正确的是( ) ABCD

  A.人民警察担任职务,执行公务,反映了国家对人民警察的任用关系

  B.人民警察的权力、义务来源于国家的任用行为

  C.只有国家选任他为人民警察时,他才必须遵守人民警察义务

  D.如果其脱离了与国家的任用关系,则其作为人民警察的义务也就终止了

  10.《人民警察法》明确规定了担任人民警察应当具备的条件( ) BCD

  A.年满20岁的公民 B.拥护《宪法》

  C.有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良好的品行 D.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

  11.所谓国家安全,包括以下方面的内容( ) ABCD

  A.我国人民民主专政政权不受侵犯 B.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受侵犯

  C.我国的国家主权不受侵犯   D.我国的领土完整不受侵犯

  12.下列选项中,属于建立专门机关与广大群众相结合的社会工程的具体内容的有 ( ) ABCD

  A.宣传组织群众,帮助群众掌握法律和政策,将群众工作纳入法制轨道

  B.把群众工作贯穿于各项公安专门工作之中

  C.治安工作社会化

  D.警民结合形式多样化

  13.公安机关的基本任务有( ) ABCD

  A.维护国家安全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B.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和人身自由

  C.保护公共财产和公民合法财产

  D.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

  14.保护公民人身安全是指( ) AB

  A.保护公民的生命权 B.保护公民健康权

  C.保护公民的名誉权 D.保护公民的肖像权

  15.公安机关的行政执法与其他国家机关行政执法活动相比,独有的特征是( ) ABD

  A.公安行政执法手段的多样性 B.公安行政执法活动的强制性

  C.公安行政执法方式的灵活性 D.公安行政执法范围的广泛性

  16.公安行政处罚具体包括( ) AC

  A.警告     B.查封 C.责令停产停业 D.刑事拘留

  17.在刑事诉讼中,公安机关负责( ) ACD

  A.对刑事案件的侦查 B.行政拘留

  C.执行逮捕 D.预审和部分刑罚的执行

  18.公安机关在刑事诉讼活动中,必须坚持同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 ),以保证准确有效地执行法律。BCD

  A.联合办案 B.分工负责 C.互相配合 D.互相制约

  19.公安工作具有广泛的社会性和群众性,尤其不能离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是因为 ( ) ABCD

  A.任何治安问题,都离不开群众生活领域

  B.人民群众在解决治安问题方面富有创造性和实践性

  C.人民群众是有关犯罪和社会治安问题信息最广泛最直接最敏感的来源

  D.人民群众是对违法犯罪行为施加影响最普遍、最直接、最及时的力量

  20.( )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ABC

  A.保卫国家安全 B.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C.保持社会稳定 D.扫除社会丑恶现象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成绩查询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2018年10月自考答案

  2018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汇总真题答案直播解析

  自考万题库对答案手机对答案】※ 关注万题库自考微信 第一时间对答案

  2018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2019年自考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