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农学类 > 正文

2018自学考试《植物营养与施肥》高分模拟题(3)

来源:考试吧 2018-4-8 13: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自学考试《植物营养与施肥》高分模拟题(3)”,更多2018年自考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查看汇总:2018自学考试《植物营养与施肥》高分模拟题汇总

  自学考试《植物营养与施肥》章节习题:第2章

  第二章 氮肥

  含量分布:一般植物含氮量约占植物干重的0.3-5%,豆科作物含氮量比禾本科作物高(丰富的蛋白质);种子和叶片含氮量比茎杆和根部高(氮素主要存在于蛋白质和叶绿素中);同一作物不同生育期含氮量也不相同,一般作物吸收高峰在营养生长旺盛期和开化期,以后迅速下降,直到收获,到成熟期作物体内氮从茎叶转向种子或果实。

  植物的吸收:主要吸收无机态氮,即NH4+和NO3-,也可吸收某些可溶性的有机氮化物,尿素、氨基酸、酰胺等。但数量有限,低浓度的亚硝酸盐也能被植物吸收。

  营养功效:1.蛋白质的重要组分;2.核酸和核蛋白质的成分;3.叶绿素的组成元素;4.许多酶的组分;5.许多维生素的组成。

  施用要领:深施。1、基肥深施2、种肥底施3、追肥深施。

  决定其对植物产生影响的外部因素:介质反应、介质中伴随离子、介质通气状况

  缺少:缺氮对叶片发育影响最大,叶片细小直立与茎的夹角小,叶色淡绿,严重时呈淡黄色,失绿的叶片色泽均一,一般不出现斑点,缺氮症状先从老叶开始。缺氮茎杆细长,很少有分蘖和分枝,花和果实稀少植株提前成熟,影响产量和品质。缺氮作物根系最初比正常的色白而细长,但根量少,而后期根停止伸长,呈现褐色。

  过多:氮素过多时容易促进植株体内蛋白质和叶绿素大量形成,使营养体徒长,叶面积增大,叶色浓绿,叶片下披互相遮荫,影响通风透光,作物茎杆较弱,抗病虫、抗倒伏能力差,延迟成熟增加空秕粒,叶菜类作物氮素过多,组织含水量高不易贮藏,苹果体内氮素过多,则枝叶徒长,不能充分进行花芽分化,且易发生病虫害,果实品质差,缺乏甜味,着色不良,熟期也晚。

  合理分配依据:1.根据气候条件;2.根据土壤肥力条件;3.根据作物种类、品种特性;4.根据肥料特性;5.根据作物生育期的需肥特性。

  使用过多可能引起的污染:1.氮素的挥发和反硝化作用对大气的污染;2.氮素的淋湿对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污染;3.氮素引起农产品特别是食品中硝酸盐的富集。

  氨态氮肥:带负电,易被土壤吸附,易溶于水,土壤中移动性小,肥效慢,通过硝化作用可转化为硝酸盐,碱性环境中易挥发,高浓度对植物产生毒害,过量时对钙镁钾的吸收有抑制。

  硝态氮肥:带负电,易被土壤吸附,易溶于水,土壤中移动性大、块,肥效快,通过反硝化作用可被还原为气体状态,吸湿性大,易燃易爆,过量时对作物本身无毒害作用,而且对钙镁钾吸收无抑制。

  分配:铵态氮还原态,硝态氮氧化态;北方以分配硝态氮为宜,南方应分配铵态氮;硝态氮肥施在旱作,铵态氮肥施入水田;铵态氮肥可作基肥深施,硝态氮肥,宜作旱田追肥。烟草、水稻、马铃薯、甘薯喜铵态氮,甜菜,一般蔬菜喜硝态氮。

  植物对铵态氮和硝态氮在吸收、同化、运输和贮存方面各有什么异同?

  吸收:铵态氮为被动扩散;硝态氮为主动吸收。

  同化:铵态氮直接同化;硝态氮先还原后同化。

  运输:铵态氮基本不进行长距离运输;硝态氮在木质部运输。

  贮存:铵态氮不能累积,以酰胺形态贮存;硝态氮可累积贮存。

  氮的去向:作物吸收、残留土壤、挥发、地下水渗漏。

  分类:

  【铵态氮肥】碳酸氢铵,硫酸铵,氯化铵,氨水,液氨。

  【硝态氮肥】硝酸钠,硝酸铵。

  【酰胺态氮肥】尿素。

  【长效氮肥】尿素甲醛,异丁叉二脲,丁烯叉二脲,硫磺包膜尿素,塑料包膜肥料。

  1.碳酸氢铵:白色细粒结晶,含氮量17%左右;易挥发,挥发受温度影响大,其次受含水量影响;易溶于水,易潮解;较硫胺和氯化铵易被土壤吸附,不易淋失;可做基肥和追肥,要深施;适用各种土壤,适合于大多数植物。

  2.硫酸铵:白色或微黄色结晶;含氮20.5%—21%;吸湿性小,不易结块;易被土壤吸附;可做基肥、种肥、追肥,最好做追肥和种肥,做种肥较其他肥类好,水田中应深施和追肥结合耘田,为防止无氧呼吸,还应结合排水晒田措施;另外还可最为硫素的来源。

  3.氯化铵:白色晶体,含氮25%—26%,不易挥发;可做基肥和追肥,不能与种子接触;水田比旱田施用效果好,在水田中施用时比用硫胺好;不宜植物:烟草、甜菜、甘蔗、马铃薯、甘薯、葡萄、柑橘。

  4.氨水:无色或淡黄色液体,含氮12%—17%;易挥发,易被土壤吸收,不易移动;可做基肥和追肥,施肥做到易不离土,二部离水(稀释覆土)。

  5.液氨:常温气体,含氮82%;在质地细的含粘土和有机质多的湿润土壤比砂质干燥土壤中易吸附;在质地较粗的土壤易挥发;一般做基肥,应深施,必要时也可做追肥;使用时需注意安全,防止其高浓度蒸汽曝露。

  6.硝酸钠:白色或微黄色晶体,含氮15%—16%,含钠26%;吸湿性强,易溶于水;易破坏土壤胶体,应配合使用有机肥和过磷酸钙;宜做追肥,施用时要少量多次;适宜在酸性和中性土壤中使用,不适宜施于盐碱地和水田、水浇田;对喜钠植物:甜菜、芜菁甘蓝、胡萝卜、芹菜等施用效果更好;有助燃性,储存时注意防潮防火。

  7.硝酸铵:白色结晶,含氮34%;吸湿性强,易结块;兼有硝态肥和氨态肥特性;宜做追肥;在水田中施用要注意防止流失和反硝化,旱田施用效果较水田好,应该少量分次施用,且深施覆土;不能与新鲜有机物混合堆沤或混施,以免发生反硝化作用;能助燃,是强氧化剂,高温高压下易爆炸,应小心储存。

  8.尿素:白色晶体,含氮46%,固态氮肥中含氮量最高;粒状尿素吸湿性较低,易溶于水;吸附性依土壤决定,一般一般含腐殖质多的盐基饱和度大的土壤中尿素吸附量大;尿素分解速度粘土大于砂土,有机质高的土壤大于有机质低的土壤,低温时旱田大于水田,高温时正好相反;可做基肥和追肥,应深施,最追肥时,效果比其他肥料好;

  尿素宜作根外施肥的原因:

  ①尿素分子体积小,易透过细胞膜;②尿素溶液呈中性,电离度小,不易引起质壁分离;③尿素具有一定的吸湿性,能使叶面保持湿润状态,以利叶片吸收;④尿素进入细胞后很快参与同化作用,肥效快。

  氮肥利用率提高措施:

  1.选择适当的作物和土壤肥料;2.尽量避免表层土壤中无机态氮的过量积累;3.针对氮肥损失的主要机制来采取相应的措施(地膜覆盖、缓释型肥、以水带肥)。

  生理酸性肥:碳酸氢铵、硫酸铵、氯化铵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8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8年自学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时间汇总热点文章

  大学同学都在这样获取“双学历双学位”!!

  自考手机题库上线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