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农学类 > 正文

2018自学考试《植物营养与施肥》高分模拟题(1)

来源:考试吧 2018-4-8 13: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自学考试《植物营养与施肥》高分模拟题(1)”,更多2018年自考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查看汇总:2018自学考试《植物营养与施肥》高分模拟题汇总

  自学考试《植物营养与施肥》章节习题:绪论

  绪论

  植物营养:植物体从外界环境中吸取其生长发育所需的养分,用以维持其生命活动。植物营养是施肥的理论基础。

  植物营养学:是研究植物对营养物质吸收,运输,转化和利用的规律及植物与外界环境之间营养物质和能量交换的科学。

  营养元素:植物体用于维持正常新陈代谢完成生命周期所需的化学元素。

  肥料:提供植物必需营养元素或兼有改变土壤性质,提高土壤肥力功能的物质。它是提高农业生产的物质基础之一。

  生理酸性肥:某些肥料施入土壤中后解离成阳离子和阴离子,作物吸收的阳离子大于阴离子,使土壤中残留的酸性离子增多,使土壤酸度提高,这种由作物吸收后是使土壤酸度提高的肥料。

  生理碱性肥:某些肥料进入土壤中后解离成阳离子和阴离子,作物吸收的阴离子大于阳离子,使土壤中残留的碱性离子增多,使土壤的碱度提高,这种由作物吸收后使土壤碱度提高的肥料。

  肥料学:研究肥料性能及其机制,施用等理论和技术的科学。

  合理施肥内容(原则):时宜、物宜、地宜(因时制宜,因物制宜,因地制宜)。

  合理施肥应考虑:土壤、作物、肥料

  合理施肥意义:供给植物营养、改善土壤结构。

  目前土壤施固态微肥存在的问题:有效性降低、施用不均匀、易污染环境。

  施用技术:

  1、基肥 作物播种或定植前结合土壤耕作施用的肥料。作基肥施用的肥料大多是迟效性的肥料。厩肥、堆肥、家畜粪等是最常用的基肥。

  2、种肥 指下播种同时施下或与种子拌混的肥料(播种或定植时施用的肥料)。

  3、追肥 植物生长期间为调节植物营养而施用的肥料。

  植物营养学主要任务:

  1、阐明植物体与外界环境之间营养物质交换和能量交换的具体过程,

  2、阐明植物体内营养物质运输、分配和能量转化的规律;

  3、通过施肥手段为植物提供充足的养分,创造良好的营养环境;

  4、通过改良植物遗传特性的手段调节植物体的代谢,提高植物营养效率。

  研究植物营养与肥料的目的:提高作物产量,品质和土壤肥力。

  德国科学家李比希的三个学说:矿物质营养学说、归还学说、最小养分律。

  矿物质营养学说:土壤中矿物质是一切绿色植物唯一的养料。厩肥及其他有机肥料对于植物生长所起的作用,并不是由于其中的有机物,而是由于这些有机质在分解时所形成的矿物质。

  意义:

  1)理论上,否定了当时流行的“腐殖质营养学说”,说明了植物营养学新旧时代的分界线和转折点,使维持土壤肥力的手段从施用有机肥料向施用无机肥料转变有了坚定的基础;

  2)实践上促进了化肥工业。

  归还学说:植物从土壤中吸收养分,每次收获必从土壤中带走某些养分,使土壤中养分减少,土壤贫化。要维持地力和作物产量,就要归还植物带走的养分。

  意义:对恢复和维持土壤肥力有积极作用。

  最小养分律:作物产量受最小养分所支配。.在植物各生长因子中,如有一个因子含量最少,其他生长因子即或丰富,也难以提高作物产量。

  意义:作物产量的高低受土壤中相对含量最少的养分所限制,也就是说,决定作为产量的是土壤中相对含量最少的养分。而最小养分会随条件变化而变化,如果增施不含最小养分的肥料,不但难以增产还会降低施肥的效率。

  高等植物必需营养元素三条标准:必要性、直接性、不可替代性。

  1. 如缺少某种营养元素,植物就不能完成生活史;

  2. 必须营养元素的功能不能由其它营养元素代替;

  3. 必须营养元素直接参与植物代谢作用。

  16种必需营养元素:C H O N P S K Ga Mg(大量,占植物干重0.1%以上)Fe Mn Zn Cu Mo(钼) B Cl(微量,占植物干重0.1%以下)。Ca Mg S也称中量元素。

  氮磷钾被称为植物营养三要素(即肥料三要素或氮磷钾三要素)。

  同等重要律:必需营养元素在植物体内不论数量多少都是同等重要的。

  不可代替律:任何一种营养元素的特殊功能都不能为其它元素所代替。

  有益元素:在16种营养元素之外,还有一类营养元素,它们对一些植物的生长发育具有良好的作用,或为某些植物在特定条件下所必需,但不是所有植物所必需,人们称之为“有益元素”。其中主要包括:Si Na Co Se Ni Al 等。水稻Si、固氮作物Co、甜菜Na等。

  养分再利用:早期吸收进入植物体的养分可以被其后生长的器官或组织利用。

  植物营养研究方法:1)调查研究;2)试验研究。

  试验研究包括:

  田间试验、盆栽试验(水培法、砂培法、土培法、灭菌培养)。

  化学分析(土壤分析 肥料分析 植物分析)。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8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8年自学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时间汇总热点文章

  大学同学都在这样获取“双学历双学位”!!

  自考手机题库上线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