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法学类 > 正文

2018年自学考试《证据法学》综合复习题(5)

来源:考试吧 2018-1-24 10:32: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自学考试《证据法学》综合复习题(5)”,更多2018年自考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自学考试《证据法学》综合复习题汇总

  61.英美法系,双方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应根据诉讼进行的状态,就其主张的事实或者反驳的事实提供证据加以证明,称为 。

  A.证明负担 B.说服负担   C.举证负担 D.提供证据的负担   答案:CD

  解析:英美学者一般认为,证明责任概念的含义有两个:一是证明负担,一是举证负担。证明负担又称说服负担,是指当事人提供证据加以证明的结果,能够说服事实认定者,对该责任的负担者做出有利的认定。否则,如果需要证明的事实真伪不明,对该事实具有说服负担的人承担由此产生的败诉后果。举证负担又称提供证据的负担,是指双方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应根据诉讼进行的状态,就其主张的事实或者反驳的事实提供证据加以证明。

  62.行政诉讼法同民事诉讼法一样,也是通过 对证明标准作了规定。

  A.证明的方式 B.排除的方式  C.间接的方式 D.直接的方式   答案:C

  解析:民事诉讼法没有对证明标准作出直接的规定,而是间接体现在该法第153条的规定中。行政诉讼法同民事诉讼法一样,也是通过间接的方式对证明标准作了规定。《行政诉讼法》第61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上诉案件,按照下列情形,分别处理:(一)原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的,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二)原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法规错误的,依法改判;(三)原判决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者由于违反法定程序,可能影响案件正确判决的,裁定撤销原判决,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也可以查清事实后改判。当事人对重审案件的判决、裁定,可以上诉。”

  63.关于刑事诉讼的证明标准,英美法系的表述是 。

  A.排除合理怀疑 B.内心确信 C.高度的盖然性 D.盖然性的优势

  答案:A

  解析:关于刑事诉讼的证明标准,英美法系的表述是"排除合理怀疑"。所谓排除合理怀疑,是指全面的证实、完全的确信或者一种道德上的确定性;这一词汇与清楚、准确、无可置疑这些词相当。在刑事案件中,被告人的罪行必须被证明到排除合理怀疑的程度方能成立,意思是,被证明的事实必须通过它们的证明力使罪行成立。排除合理怀疑的证明,并不排除轻微可能的或者想象的怀疑,而是排除每一个合理的假设,除非这种假设已经有了根据;它是\'达到道德上确信\'的证明,是符合陪审团的判断和确信的证明,作为理性的人的陪审团成员在根据有关指控犯罪是有被告人事实的证据进行推理时,是如此确信,以至于不可能作出其他合理的推论。

  64.排除合理怀疑的证明标准首先在 案件中适用。

  A.刑事 B.死刑 C.民事 D.行政

  答案:B

  解析:在英美法系国家,排除合理怀疑的证明标准最早产生于18、19世纪。1824年,一位英国学者率先主张,刑事诉讼中的证明标准应当是“由于道德上的确定性足以排除一切怀疑”。之后,这一标准首先在死刑案件中适用,然后扩大到所有的刑事案件,成为英美法系国家刑事诉讼中通用的证明标准。

  65.两大法系民事诉讼的证明标准是 。

  A.排除合理怀疑 B.内心确定  C.高度的盖然性 D.盖然性的优势

  答案:D

  解析:对于民事诉讼的证明标准,两大法系差别并不大,表述方式也基本相同,一般都是用"盖然性的优势"这一词汇,另外还使用"盖然性的平衡"、"优势证据"等表述方法。

  盖然性的优势的含义是,如果证明责任的承担者所提供的证据在总体上的分量上高出对方当事人或者更为可信,用百分比来表达的话,就是双方当事人证据的分量或者可信度形成了51%和49%的对比关系,那么,证明责任承担者便完成了他的证明责任;相反,如果双方当事人提供的证据分量相等或者反证者的证据分量更重,那么,证明责任承担者便要承受败诉的结果。

  66.组织辨认可以公开辨认,也可以秘密辨认,但对 应公开进行。

  A.对人的辨认 B.对物的辨认   C.对尸体的辨认 D.对赃物的辨认

  答案:C

  解析:只有对尸体的辨认有公开进行的要求。

  67.以下属于证据审查判断的方法有 。

  A.全面审查 B.技术鉴定  C.辨别 D.侦查实验   答案:ABD

  解析:证据审查判断的方法包括:

  1、个别审查 即甑别法,是用于对收集的证据,逐一地进行单个审查和鉴别。

  2、综合审查

  要对案件中的不同种类的证据,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审查判断,审查各证据所证明的事实是否一致、协调,是否存在矛盾;还应当把案内所有的证据与案件事实联系起来进行。

  3、辨认 是指对某一事物不能确定的情况下,组织曾与该事物接触过的有关人员加以指认与确定的活动。

  4、对质 也称"质证法",是指执法人员按照法定程序组织和指挥了解该事实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就特定的案件事实或者证据事实进行互相询问、反驳和辩论的方法。

  5、技术鉴定 对于有些物品和痕迹,需要运用各种鉴定方法才能判明。

  6、侦查实验 是为了审查判断某一现象在一定的时间内或情况下能否发生,而将该现象发生的过程加以重演或再现的一种活动和方法。一般用于刑事诉讼。

  7、推理、判断的逻辑方法 在审查证据中最常用的是推理、判断和联系比较的方法。

  68.证据与案件事实之间的联系是各种各样,有 。

  A.原因上的联系 B.结果上的联系

  C.时间上的联系 D.空间上的联系

  答案:ABCD

  解析:审查证据的内容,就是审查判断证据所反映的事实与特定的案件事实之间是否存在着客观的内在联系,有什么样的联系,能证明案件中的什么问题,内容本身是否合理,有无矛盾等。证据与案件事实之间的联系是各种各样的,有原因上的联系,有结果上的联系,有条件上的联系,也有时间上的联系、空间上的联系。

  69.质证是( )等原则的具体体现。

  A.直接原则 B.间接原则 C.言词原则 D.辩论原则   答案:ACD

  解析:直接、言词原则实际上包含两项原则,是直接审理原则与言词审理原则的合称。所谓直接审理原则是指只能以在法庭上直接调查过的证据作为裁判基础的审判原则;所谓言词审理原则,又称口头原则,是相对于书面审理原则而言的,指基于口头提供的诉讼资料进行裁判的原则。质证也是辩论的具体形式。

  70.辨认是证据审查的主要方法,依辨认对象划分,可分为 。

  A.公开辨认 B.秘密辨认  C.对人的辨认 D.对物的辨认   答案:CD

  解析:公开辨认和秘密辨认是从方法上进行的分类。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成绩查询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自学考试《合同法》提升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证据法学》综合复习题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劳动法》基础练习题汇总

  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经验技巧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