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美育基础》模拟试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7-10-18 13:01: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美育基础》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7年自考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自学考试《美育基础》模拟试题及答案

  第一部分 选择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1分,共25分)在每小题

  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

  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蔡元培美育思想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是( C )

  A.趣味教育 B.寓教于乐 C.以美育代宗教 D.快乐教育

  2.把美学定义为“感性学”的人是( A )

  A.鲍姆嘉通 B.荀子 C.亚里士多德 D.老子

  3.美育研究的四部分内容中以( B )

  A.美的哲学为中介 B.审美心理学为中介

  C.艺术社会学为中介 D.审美教育为中介

  4.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美育思想,在西方可追溯到( A )

  A.古希腊 B.古埃 C.古巴比伦 D.古印度

  5.超功利性的心理结构是(D )

  A.智力结构 B.道德情感 C.意志结构 D.审美结构

  6.“泰山之雄,华山之险,桂林之秀,黄山之奇”属于自然美的( B )

  A.多变性 B.天然性 C.奇特性 D.不确定性

  7.在原始社会,审美与人生的关系常常是( D )

  A.双面性.的 B.多重性的 C.个性的 D.共性的

  8.“游戏的冲动”的提出者是( A )

  A.席勒 B.柏拉图 C.亚里士多德 D.苏格拉底

  9.审美主体对审美对象个别形式特征的直观反映指的是( A )

  A.审美感觉 B.审美知觉 C.审美感知觉 D.审美情感

  10.“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指的是( C )尤为重要。

  A.审美感觉 B.审美知觉 C.审美实践 D.审美情感

  11.西方近现代历史上第一部以审美教育为研究对象的理论专著是 ( D )

  A.《理想国》 B.《教育书简》 C.《思问录》 D.《美育书简》

  12.技术美的中心是 ( C )

  A.日常生活用具等 B.简洁、对称

  C.人与物之间的和谐问题 D.实用、经济、美观

  13.在1~2岁出现的游戏称 ( C )

  A.象征性游戏 B.伪装的游戏 C.练习性游戏

  D.构造性游戏

  14.宣泄人们内心过分强烈的心理能量的最佳途径是 ( A )

  A.美育 B.智育 C.德育 D.体育

  15.审美愉悦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它们由低到高排列,正确的选项是 ( C )

  A.悦耳悦目、悦神悦志、悦心悦意 B.悦耳悦目、悦志悦神、悦心悦意

  C.悦耳悦目、悦心悦意、悦志悦神 D.悦志悦神、悦心悦意、悦耳悦目

  16.在完善型的生活方式中,人所面临的中心问题是 ( D )

  A.如何在认知方面得到发展 B.如何在道德方面得到发展

  C.如何在审美方面得到发展 D.如何全面发展

  17.“饥饿时吃了一顿美餐,感到十分痛快”属于 ( A )

  A.低级情感 B.高级情感 C.道德情感 D.审美情感

  18.塑造人的审美心理结构的最佳途径是 ( B )

  A.提供丰富的审美对象 B.进行审美教育

  C.培养完形能力 D·培养整合能力

  19.戏剧的审美手段是 ( A )

  A.矛盾冲突 B.欣赏者的感觉 C.欣赏者的知觉 D.欣赏者的感知

  20.语言艺术的审美媒介是 ( B )

  A.发音器官 B.语词 C.表达者 D.听众

  21.少儿具有泛灵论的倾向和自我中心主义的特点,这是少儿的( D )的特征。

  A.开放性 B.未特定化 C.心理发展 D.思维方式

  22.悦耳悦目主要表现为人的( D )愉悦。

  A.诸心理功能 B.审美活动 C.便利自然 D.实用、美观

  23.“审美意象”是 ( D )

  A.主体的人与客体的物相融合的产物 B.主体的主观产物

  C.客体在主体大脑中形成的表象 D.客体的物象与主体的情意相融合的产物

  24.功能美的核心是( B )

  A.我为物用 B.物为我用 C.审美趣味 D.受教者

  25.美育活动的开始是以( D )韵介人为准。

  A.审美形象 B.审美意识

  C.审美意识 D.审美感知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 0小题,每小题1分,共1 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五个备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少选或未选均无分。

  26.西方近现代美育思想主要代表人物席勒认为,人要实现“人格的完整”,必须经历( ABD )

  A.自然状态阶段 B.审美状态阶段

  C.道德状态阶段 D.理性状态阶段

  E.野蛮状态阶段

  2 7.“畸趣”令人造成以下恶果 ( ABDE )

  A.使人丧失了直面人生,承受苦难的能力

  B.丧失了把握现实、辨别真伪的能力

  C.丧失了气质的培养,学识的积累和修养的提高

  D.丧失了自己

  E.丧失了自己的个性特征,独创精神与独立思想

  28.美育的自由性的特点有 ( ABC )

  A.非强制性 B.超功利性

  C.自主性 D.功利性

  E.意会性

  29.培养审美感知能力的途径有 ( BDE )

  A.培养审美创造能力 B.发掘先天的审美潜质

  C.培养审美情感 D.加强审美实践的训练

  E.欣赏古今中外的艺术佳作

  30.自然美的审美特点有 ( ABCD )

  A.天然性 B.多变性

  C.奇特性 D.不确定性

  E.社会性

  31.闲暇与审美的关系是 ( BC )

  A.闲暇不需要审美的参与 B.审美可使闲暇成为人生的一大乐事

  C.审美可使人闲得丰富多彩,闲得有益 D.闲暇即无所事事

  E.闲暇即审美

  32.家庭教育的形式大致有 ( ABC )

  A.胎儿美育 B.游戏一艺术美育

  C.环境美育 D.课外活动美育

  E.景观美育

  33.审美直觉感受能力包括 ( ABD )

  A.审美知觉能力 B.审美想象能力

  C.审美态度能力 D.审美领悟能力

  E.审美趣味能力

  34.教师的教导包括( AB )几方面。

  A.言教 B.身教

  C.知识教授 D.行为纠正

  E.语言训练

  35.下列属于教师的形象美设计范围的有 ( ABC )

  A.仪表 B.举止

  C.教态 D.审美心理结构

  E.生活审美化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36.畸趣:它不只是指庸俗、低级和拙劣的文艺作品,更是指一种病态的审美趣味,有着极强的包装性、表演性、虚伪性。

  37.审美结构:是主体内部反映客观事物的审美特性及其相互联系的心理活动结构。它是构成主体与客体的审美关系的中介,是人进行审美活动的心理机制。它包括感知、想象、情感、理解等因素。

  38.生活质量:主要是指人们物质与精神文化需求的全面、综合满足程度与环境状况。它包括工作、劳动的质量,日常生活的质量及闲暇生活的质量。

  39.审美态度:是主体对审美对象所持的态度,是一种特殊的心理状态。它是在好奇与兴趣的基础上产生的,同时又与主体的审美注意和审美期待密切相关,它的一个极为明显的特征就是非功利性。

  40.课程审美化技能:教师以合乎审美的形式、比例来安排课程内容和课程形式的能力。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6分,共24分)

  41.马克思主义美育思想有哪些?

  答:马克思主义美育思想,主要是指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美育思想。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关于人的全面发展问题。马克思指出,在私有制条件下,不仅使劳动发生异化,也使人发生异化,人失去了原来的本质,人的才能被扼杀,人的全面发展遭到破坏。要想恢复人的本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根本的出路在于彻底消灭私有制,根除异化劳动,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只有共产主义社会,人们的审美活动才能更加丰富多样,人们的审美能力才能随之大为提高,人的感性和理性、物质和精神生活才能得到协调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和谐才能得到实现。

  (2)关于人的审美能力的培养问题。强调社会实践在人的生成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调生产劳动对人的审美活动和审美意识所起的决定性作用,人通过实践,使自己的肢体和器官得到发展,“如有音乐感的耳朵,能感受形式美的眼睛”,人的手也达到高度的完善,才能按照美的规律欣赏美、创造美。

  (3)关于艺术的审美教育作用问题。马克思把艺术看做是掌握世界的一种方式,它是一种精神的掌握方式,它具有意识形态和物质生产的双重属性。艺术掌握世界的突出特点是它的情感性。优秀的艺术作品对人们有着认识价值、教育作用和审美功能。强调对艺术的欣赏和艺术创作需要较高的审美修养,审美教育是提高审美修养的重要途径。

  42.美育的形象的重要性是什么?

  答:美育的形象的重要性有三方面:

  第一,美育的形象是美育活动的基础。没有生动鲜明的美的形象,既无审美对象的产生,又无审美主体的形成,这样,就无法形成审美活动,美育活动也无从谈起。

  第二,美育的形象是美育活动的必要因素。因为美育活动自始至终都离不开审美形象,无论从审美主体的各心理因素来看,还是从审美主体的审美活动过程来看,审美形象总是不可缺少的必要成分。如果没有审美形象,审美活动就难以成为审美活动,美育活动也难以形成。

  第三,美育的形象是美育活动的目标。审美形象的发现与创造,恰好体现出受教者的审美观、审美心理结构与审美能力,因而审美形象同时也是美育活动的目标之一,它的形成往往成为美育活动是否成功的一个显著标志。

  43.科学美的审美特征及其美育作用是什么?

  答:科学美是精神领域中的美,是现实中的自然美的反映。科学美所反映的主要是在科学的公式、方程、实验以及理论体系中的自然内在规律的美。科学美的审美特征是:

  (1)简洁性。简洁性要求以最少的符号、最简明的公式来表达一定知识总和的理论与规律,它并不意味着单一或单薄,而是具有丰富与深远的内涵。

  (2)对称性。对称性是指无论是物质的形成,还是物质的变化都严格按照对称、平衡、有序的规律进行。小至原子核外电子的分布,大至物质的组织结构都遵循着对称性原则。对称性不仅成为物质的组织结构原则,也是一种美的原则。

  (3)统一性。大千世界无论如何纷繁复杂、气象万千,都是统一于物质的。多样的统一既是万物存在的特点,也是现代科学发展的趋势。单调不美,多而杂、零而乱同样不美,只有既多样又统一才美。

  科学美的美育作用有:

  科学美是人类智慧的一种体现,科学美的美育有助于启迪人的智慧,激发人探索未知世界的热情,从而获得对真理的发现和审美享受。具体可表现为:

  (1)启迪人的智慧。科学的重要特征在于求真,不断地揭示宇宙的奥秘,不断地深入了解宇宙,是科学研究的重要任务。因此,科学美具有启迪的美育功能,它可以启迪人的智慧,激发人的创造热情,使人的思维活跃,促进人去探索自然与世界的奥秘,掌握真理,更全面地揭示客观规律。

  (2)激励人的奋斗精神。科学研究是十分艰苦的劳动,它需要人不断地打破前人的现成结论,勇敢地在未知世界中开拓。科学研究中这样敢于探索,勇于献身的精神,激励着人们勇于开拓,敢于为真理而献身,不断去探索未知,为人类造福。

  44.游戏在少儿审美发展中的特殊作用是什么?

  答:游戏在少儿审美发展中具有特殊作用。这种作用主要是:

  (1)它能满足少儿的审美需求,实现其显示自己成为独立个体的愿望。

  (2)它能发展少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他们的内在潜能。

  (3)它可以使少儿摆脱现实生活的各种束缚,在游戏中得到极大的放松和快乐。

  (4)它可以使少儿性格开朗、合群,培养少儿机智、勇敢、协作的精神。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3分,共26分)

  45.论述审美教育与艺术教育的关系?

  答:审美教育与艺术是紧密相连的,这是因为,不仅艺术作品是进行审美教育的最好教材,而且自古以来,艺术就是人们用以进行审美教育的重要方式与主要内容。虽然如此,艺术教育并不等同于审美教育,它们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艺术教育与审美教育的联系:

  (1)任务与目的相通

  艺术教育与审美教育在任务与目的上是相通的。二者的任务是:培养与发展人的审美能力,有助于人们更好地创造美与欣赏美;培养与发展人的内在审美心理结构,有助于人们提升审美理想与审美境界;塑造和谐的人性和优美的心灵,有助于人们向真正的人生成。二者的目的是:实施感性教育,使人的.感性得以满足与宣泄,从而将人的感性从理性的压制下解放出来,升华为人的真正感性;实施趣味教育,使人的审美趣味得以提高;塑造健康的人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特点相通

  艺术教育与审美教育在特点上是相通的,二者都具有形象性、愉悦性与自由性的特点。审美教育和艺术教育都需要审美形象(或艺术形象),同时也通过审美形象把人带入审美活动,使之在审美形象的形成与发展中受到教育。二者也都是寓教于乐,受教育者在愉悦之中受到教育。二者都是让人获得精神上的解放,敢于自由创造,自由地发展。

  (3)功能相通

  它们的功能都是为了培养和发展人的艺术理论修养、艺术创作能力与艺术欣赏能力,造就欣赏美的人与创造美的人。

  艺术教育与审美教育的区别:

  艺术教育与审美教育的确有许多相通之处,但并不等于说,艺术教育与审美教育可以混同,它们之间存在着很大差别。

  (1)二者在范围上的区别

  艺术教育是以艺术为中心,并且围绕艺术而展开的教育,它不能离开艺术。一旦它离开了艺术,就不能称之为艺术教育。而审美教育是指在一切审美活动中所进行的教育,它包括以艺术作为审美对象所展开的教育,但它又不限于艺术,它还包括社会美、自然美与科技美的教育。因此,艺术教育只是构成审美教育的一个方面,它只是审美教育的一个部分,尽管它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但却不能取代整体。

  (2)二者在内容上的区别

  由于艺术教育与审美教育在范围上有广狭之分,这就决定它们在内容上的区别。艺术教育的三个方面的内容都属于审美教育的内容,然而审美教育的内容却并不限于此,它包括社会美、自然美与科技美的教育。显然,审美教育的内容比艺术教育的内容丰富得多。

  (3)二者在形式与方法上的区别

  艺术教育必须依赖艺术来进行,尽管艺术的门类较多,但与审美教育比较而言,就显得方法单一,形式有限了。艺术教育主要是通过艺术创作与艺术欣赏来进行,而审美教育既可通过艺术创作与艺术欣赏来进行,又可通过走进大自然、走入社会、步入科学技术领域来进行。这样,审美教育的方法就比艺术教育的方法丰富多样,其形式也更加广泛。

  总之,艺术教育与审美教育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艺术教育是审美教育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但无论它如何重要,也不能取代审美教育。

  46.根据小学美育的特点,试论开展小学美育的途径和方法?

  答:对小学生实行美育的途径很多,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三个主要的方面:

  (1)通过课堂教学实施美育。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要方式。所以,教师要调动一切可能的因素,在课堂教学中实施美育。要挖掘学科教学中的审美因素,利用教材所提供的材料,采取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受到审美教育。

  (2)通过开展课外活动实施美育。这些活动包括:①举行少先队活动和班会活动;②组织艺术爱好小组活动;③开展科技兴趣小组活动;④参加各种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⑤带领学生走进大自然;⑥开展健康的体育活动;⑦参观博物馆及有意义的展览;⑧组织学生观看影视作品和文艺演出;⑨组织各种庆祝、联谊和比赛活动等。

  (3)利用美化校园、教室环境对学生进行美育。学校应当注意校园和教室的环境布置和美化,做到环境优美、干净整齐,使学生在美好的环境中受到美的熏陶。

  (4)通过教师的示范作用对学生进行美育。教师的思想行为、服饰仪表、教态教法都应表现出较高的审美修养,为学生树立榜样,使学生从教师的身上得到美的教育。

  在小学实施美育主要有如下方法:

  (1)教导法。这是小学美育的主要方法之一。’通过教师的教导,使学生学会分辨美丑,可以迅速直接地达到预期效果。教师的教导可以分为“言教"和“身教”这两个方面。所谓“言教”是指教师用语言向学生传授有关美的知识,或在审美活动中加以引导。所谓“身教”则是指教师以自身的模范或示范行为向学生进行美的教育,使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

  (2)欣赏法。欣赏法对于小学美育有着特殊的意义。由于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发展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而观赏法既适合小学生认识事物的方法,符合小学生心理发展的需求,适合小学生的接受能力,又能比较好地反映美的事物的特点,所以它是对小学生进行美育的重要方法,特别要强调发挥审美想象力,体验审美的愉悦。

  (3)活动法和实践法。美育的开展不仅可以在课堂上进行,而且可以通过各种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来进行。这些活动包括给学生讲故事、带学生做游戏、看电影戏剧、听音乐会、组织学生进行文艺表演、到大自然中欣赏自然美、自己动手美化学校环境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能够使学生在活动中亲身体验到美好的事物给自己带来的愉悦,因而也就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审美教育。学生通过亲身参加实践活动,不但可以巩固他们在课堂中学到的知识,净化他们的心灵,而且还可以使学生在活动中互相交流、彼此沟通,共同享受创造美的快乐,这是别的教育形式所不能代替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中国革命史》模拟试题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教育管理原理》模拟试题汇总

  2017年自考《教育科学研究方法》预测试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