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农学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水产繁殖育苗技术》论述题

来源:考试吧 2017-9-19 11:05: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水产繁殖育苗技术》论述题复习”,获取更多关于自学考试模拟试题、自考复习指导资料、自考经验,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7年自考《水产繁殖育苗技术》模拟试题汇总 

  2017自考《水产繁殖育苗技术》专项复习题:论述题

  论述题

  1结合目前实际情况,试述水产动物种质资源研究的主要方向?(每项2分,答全给满分)

  答案:

  1、查明种质资源,制定保护和持续利用的中长期规划。

  2、对我国水产动物和新近开发的野生养殖种类及引进品种开展综合研究,建立种质档案,掌握基因知识产权。

  3、建立原生态地自然保护区、生态库、原种场、良种场或人工生态库。

  4、建立功能齐全、数据详实、功能强大的数据库。

  5、研究精、卵和胚胎的低温保存技术,建立种质资源胚胎库、细胞库和基因库。

  6、研究濒危物种繁殖和养殖技术,建立人工养殖群体,进行大规格鱼种的标志放流。

  7、研究和选择野生水生动物种质资源中有价值的种类,进而进行开发利用。

  8、研究恢复和重建水生动物栖息地的途径和方法,修复水域生态环境,进行科学合理的资源增殖放流,恢复衰退中的种质资源,保持水体中水生动物种质资源的多样性,以利于水生动物种质资源持续利用。

  2用以说明人工选择情况与效果的参数有哪些?(每项3分)

  答案:

  1、选择差:是指已选择个体性状的平均值与选择前整个群体该性状平均值间的差数。

  2、选择强度:是标准化的选择差,在数值上等于选择差(S)除以被选择群体的表型值标准差(δ,即I=s/δ) 。群体的表型值标准差(δ)是描述群体性状表型值变量离散程度的一个指标,反映群体性状表型值变异的大小。

  3、选择压力:是指选作育种对象的个体数(n)占选择前群体总个体数(N)的百分比值,即P(%)=n/N×100,又称留种率.

  4.选择反应:是一种衡量选择效果的指标,指受选择性状经一世代的选择后,性状平均值的变化情况,在数值上等于选择亲本所繁殖的子代表型平均值(Yf)减去选择前群体的表型平均值(Y),即R=Yf-Y。

  5、世代间隔:是指子代出生时其父母的平均年龄。

  3结合目前实际情况,谈谈对濒危水产物种资源保护的有效措施?(每项2分,答全给满分)

  答案:

  1、保护水域自然环境

  (1)减小水利工程建设影响:水产动物栖息地的变迁、繁殖生态生境的破坏、种群数量的下降和部分种类濒危。

  (2)加强水体资源调查管理:执行《环境保护法》,治理水质污染。

  (3)保护流域生态环境:维持水环境的自然状态,确保水生动物的正常生活。

  (4)保护水产动物产卵场所环境:防止由人为或自然因素造成水文条件的改变而引起繁殖生态生境的破坏。

  2、合理捕捞

  (1)制止酷捕:须坚决制止酷渔滥捕,宣传、提倡捕大留小,以利资源保护。

  (2)实行禁渔区(期):繁殖期实行禁捕;划定了常年禁渔区。

  3、开展濒危水生动物保护生物学研究

  加深对某些濒危种类的生物学及其濒危机制了解,采取相应的保护办法。

  4、建立自然保护区

  在一般区域内划定一段江段或一片湖区,开辟成自然保护区,进行群体性的就地保护。对于已经丧失原来生境的濒危鱼类,进行易地保护。

  5、坚持合理引种

  水域生态系统中每一个生物种都占有各自既定的生态龛。物种间相互依存、彼此制约、协同进化、相重相克。引进或消除某生物种,常引起整体调节失控,甚至使有的种成为濒危。对于引种需持十分谨慎的态度,引进外源物种前,先要调查研究,衡量利弊得失后才能付诸行动。

  6、开展人工繁殖和放流

  在一般区域内划定一段江段或一片湖区,开辟成自然保护区,进行群体性的就地保护。对于已经丧失原来生境的濒危鱼类,进行易地保护。

  7、完善法制

  贯彻《野生动物保护法》、《渔业法》;加强执法力度;向群众大力宣传,加强自然保护意识。

  8、加强国际合作

  中国已加人《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应积极开展物种保护研究的国际合作。在可能的情况下,开展国与国之间濒危水产动物的相互交换,双方提供有关资料,协同搞好保护工作。

  4举例说明选择的创造性作用的主要体现?(每项5分)

  答案:

  1、控制变异的方向

  在育种工作中,通常是跟踪优良性状的表现型,结合其他育种方法与检测手段,多代选育,逐步降低表型分离,提高后代纯度。如建鲤的选育就结合了家系选育、系间杂交与雌核发育技术,跟踪体色、体型等表型性状和生长、抗病力等生产性能,到第六代后遗传稳定性、一致性达99.5%以上。

  2、促进变异的积累

  在选定变异的方向后,选育工作的核心内容就是一代一代地积累变异特性,逐步使选育性状显著、稳固且不易丧失。例如,荷包红鲤抗寒品系的选育过程是抗寒能力的逐步积累。

  3、创造新的品质

  这是选择育种工作从量变到质变的必然结果。如美国的养鳟场场主偶然发现了黑色的虹鳟体被有金黄色斑点变异,经过对体色的定向选择,逐渐地形成了今天的美国品系金鳟。

  5纯系学说是丹麦植物学家W.L.Jonannsen在1903年提出来的,是纯系育种方法的理论基础之一,试述纯系学说的主要内容并加以解释?(每项7.5分)

  答案:

  1、是在纯系的混合物中选择有效。在自花授粉植物原始品种群体内,如果通过单株选择,可以分离出一些不同的纯系,这表明原始品种是纯系的混合物。通过选择可把它们的不同基因型从群体中分离出来,这样的选择是有效。

  2、是同一纯系内继续选择无效。因为同一纯系内各个体的基因型是相同的,他们出现的变异是受外界各种环境因素影响的结果,这种变异只影响了当代个体的表现型,所以是不可遗传的。

  6什么是后裔测定,后裔测定有哪些优缺点?(每项5分)

  答案:

  1、定义:凭借子代表型平均值的测定来确定并选择亲本和亲本组合的选择育种称后裔测定。它对质量和数量性状的选择较为有效,被广泛应用于动植物的育种中。

  2、优点:能够决定一个显性表型个体是纯合体还是杂合体。选择数量性状时,家畜育种常用个体的育种值来评价。同时,后裔选择的效果较为可靠。

  3、缺点:后裔测定的缺点是,所需的世代间隔太长,在后裔尚未达到度量之前,对亲本的选择是无效的,且有些水产动物是短命型的,如墨西哥湾扇贝,不适合采用此法。

  7后裔鉴定在鱼类育种中有哪几种方法?(每项5分)

  答案:

  1、成对亲鱼后裔的比较鉴定:从每对亲鱼获得后代,对各家系后代作相互比较鉴定,选留优良后代亲鱼。优点是进行了较好的配合力选择;缺点是不能对雌雄亲鱼单独作出评价。

  2、单一性别亲鱼的后裔鉴定:1雌配2-3雄或1雄配2-3雌,缺点是配雌雄鱼的数量较少。

  3、多系交配亲鱼后裔鉴定:能较好地选出两种性别的亲鱼。采用2×2(鲑鱼)、5×5(草鱼)交配方案。缺点是必须同时在相同环境中饲养许多后代,不易做到。

  8什么是复合选择?怎么样进行复合选择?(每项3分)

  答案:

  1、定义:将个体选择和家系选择结合起来所进行的选择育种称为复合选择、配合选择或综合选择。

  2、方法:

  (1)是进行非亲缘关系的1*1杂交,得到一定数量(5-6个)的家系;

  (2)是按家系要求养成家系并鉴定它们的生产性能,选出好家系;

  (3)是在较好的几个家系(2-3个)中进行个体选择;

  (4)是根据后裔测定法对性成熟早的某一性别进行鉴定,选出这种性别的优良亲本,然后在另一性别成熟时同法选出优良亲本。

  9什么是杂交?杂交在育种方法中有何优势?(每项3分)

  答案:

  1、定义:在遗传学上,严格地说,只要有一对基因不同的两个个体进行交配,便是杂交。但在育种和生产实践上,杂交一般是指不同品系、品种间甚至种间、属间和亚科间个体的交配。

  2、杂交的作用:

  (1)能迅速和显著地提高杂种的生活力,从而获得杂种优势;

  (2)能丰富遗传结构,出现新的遗传类型,通过选择可育成新品种;

  (3)不仅可使不同类型亲本优良性状简单地结合,而且能产生亲本所从未出现过的超亲代的优良性状;

  (4)杂交是创造变异的重要途径。

  11什么是近交?试述近交的遗传效应?(答全满分,每项4分)

  答案:

  1、定义:遗传学上将有亲缘关系个体间的交配称为近亲交配,简称近交。

  2、遗传学效应:

  (1)导致基因的分离和纯合:杂合体通过近交可导致后代基因的分离,并使后代群体的遗传组成迅速趋于纯合; 纯合速度决定于近交系数(0.5/0.25/0)、等位基因的对数和近交的代数。

  (2)导致近交衰退:等位基因的纯合使隐性有害的性状表现出来, 出现生活力降低等不良后果,必须严格加以选择,淘汰有害基因,保留具有优良性状的个体。

  (3)出现多个纯合基因型:杂合体通过近交可使遗传性状重组和稳定,使同一群体出现多个不同组合的纯合基因型,而且逐代趋于稳定。

  12什么是近交?试述近交在育种中有哪些作用?(答全满分,每项3分)

  答案:

  1、定义:遗传学上将有亲缘关系个体间的交配称为近亲交配,简称近交。

  2、近交的作用:

  (1)揭露有害基因:

  (2)保持血统纯正:按照遗传原理,任何一个祖先的血统,在非近交的情况下,都有可能因世代的半化作用(子代只能遗传亲代遗传性的50%)而逐渐冲淡,直至消失。只有借助近交,才可使优良祖先的血统长期保持较高水平而不严重下降。所以特别优秀个体必须采用近交, 才能保持这些优秀个体的特性 。

  (3)形成同质种群:近交导致群体纯合子种类增加,从而造成种群分化。随着近交程度的增加,分化程度越来越高。种群分化为诸多品系,品系内基因型完全一致且纯合,而品系间绝对不同。因此如果结合选择,选留理想的品系,淘汰不理想的品系,便可以获得同质而又理想的养殖群体。

  (4)系间杂种优势:近交系间杂交可使尽量多的基因座杂合从而在存在显性基因效应时获得最大的杂种优势。

  13回交有哪些遗传学效应?应用回交的方法时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第一项7分,第二项8分)

  答案:

  1、回交的遗传效应:

  (1)连续回交可使后代的基因型逐代增加轮回亲本的基因成分,逐代减少非轮回亲本的基因成分, 导致后代群体的性状逐渐趋向轮回亲本。

  (2)回交可以加速基因型纯合。

  2、应用回交时必须注意两点:

  (1)是应该选择好的轮回亲本,因为轮回亲本是杂种后代优良性状的主要来源。必须选择综合性状基本优良、只是1-2个性状有待改进的亲本,通过数次回交,使杂种后代的遗传性逐步改善。

  (2)是非轮回亲本的选择也十分重要,它是被改良性状的唯一来源,因此它的目标性状应十分突出,遗传传递能力很强,这样才能将被改良性状传递给被改良品种,以弥补被改良品种的缺点。

  14为什么大水面饲养杂交种时一般不应将杂交种作为增殖对象?(答全满分)

  答案:

  杂交种含有的基因组合是自然群体中所不存在的,与野生种杂交会导致野生种质资源的破坏和基因库的污染,因此养殖过程中需防止杂种的逃逸。一般不应将杂交种作为增殖对象。

  15根据你对杂种的认识和理解,从不同角度试述杂种为什么会有优势?(每项5分)

  答案:

  1、显性学说

  (1)显性基因多为有利基因,隐性基因大多是有害、致病以及致死基因;

  (2)显性基因对隐性基因有抑制和掩盖作用;

  (3)显性基因具有累加效应:如果两个种群各有一部分显性基因而非全部,并且有所不同,则其杂交后代可出现显性基因的累加效应。不同的自交系的基因型各不相同, 杂交后杂种在许多位点上都有显性基因抑制着它们相应的隐性基因,达到取长补短的作用,具有显性基因的位点就会增加,杂种就能发挥出超过亲本自交系的强大生长势。

  2、超显性学说

  认为杂种优势是等位基因间相互作用的结果。由于具有不同作用的一对等位基因在生理上互相刺激,使杂合子比任何一种纯合子在生活力和适应性上都更有优越,表现为Aa>AA和Aa>aa。

  3、遗传平衡学说

  杂种优势不能用任何一种遗传原因解释,也不能用一种遗传因子相互影响的形式加以说明。因为这种现象是各种遗传过程相似作用的总效应。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练习题及 答案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