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农学类 > 正文

2017自学考试《农业推广项目评价》章节习题(3)

来源:考试吧 2017-8-24 15:41: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自学考试《农业推广项目评价》章节习题”,更多关于自学考试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考试吧提醒:下载自考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点击查看:2017自学考试《农业推广项目评价》章节习题汇总

  第三章 农业推广心理学原理

  一、名词解释:

  1、社会心理:是指人们在社会生产、社会生活、社会交往中产生的心理活动及其特征。

  2、群体:是通过一定社会关系连接起来的人群集合体。

  3、心理定势:是指在人们的心理活动中,以前形成的心理准备状态对后续同类心理活动的决定作用和定向趋势。

  4、个性:是指一个人的整体精神面貌,即具有一定倾向性的心理特征的总和。

  5、兴趣:是个体积极探究事物的认识倾向。

  6、能力:是与顺利完成某种活动有关的个性心理特征。

  7、气质:是个人心理活动的动力特征。

  8、性格:是一个人对现实的稳定的态度和习惯了的行为方式的总和。

  9、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间接的概括的反映。

  10、情感:是人脑对于客观事物的一种特殊反映形式,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体验。

  11、意志:是人自觉确定行动目的,并支配行动以实现此目的的心理过程。

  二、填空题:

  1、人的心里是人脑的机能,是人脑对(客观世界)的反映。

  2、社会心理包括4方面的研究内容即(社会环境)(社会心理活动)(社会行为)(社会行为的个体差异)

  3、个性心理包括(个性倾向性)和个性心理特征。

  4、个性心理特征具体表现在一个人的(能力)(气质)性格等方面。

  5、气质的类型有4种,即(多血质型)(胆汁质型)(黏液质型)(抑郁质型)

  6、能力根据对完成活动的作用不同可分为(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

  7、心理定势的类型分为(首因效应)(晕轮效应)(刻板效应)(经验效应)(移情效应)

  8、思维的特点是(间接性)(概括性)

  三、简答题:

  1、群体有几种不同的类型?

  答:(1)初级群体和次级群体(2)正式群体和非正式群体(3)联合群体和集体

  2、群体的作用是什么?

  答: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完成群体的任务,实现群体的利益。群体通过对成员的有效组织,使其分工合作,达到群体的目标,二是满足群体成员的需要。

  3、群体意识形成的条件是什么?

  答:群体意识的形成需要以下条件首先是共同的目标利益,这是形成群体意识的基础,其次是合理的奖惩制度,这是群体稳定与发展的重要手段,还有就是自然领袖,这是群体的核心,最后是亲近和友爱,这是群体意识的纽带。

  4、农民群体的特征是什么?

  答:农民群体具有一般群体的功夫同特征,又具有农民群体的特殊性。有以下4方面特征(1)群体规模和性质的不确定性(2)群体成员情感联系的紧密性(3)群体成员信息共享的制约性(4)群体中核心人物的重要性。

  5、影响个性心理形成和发展的条件是什么?

  答:(1)生理素质(2)社会生活条件(3)教育(4)社会实践

  6、性格的特征是什么?

  答:性格的特征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征(1)性格的态度特征(2)性格的意志特征(3)性格的情绪特征(4)性格的理智特征

  7、农业推广人员应进行哪些方面的思维训练?

  答:(1)发散性思维(2)侧向思维(3)逆向思维(4)动态性思维(5)纵向思维与横向思维相结合。

  8、农业推广人员应具备哪些能力?

  答:(1)市场适应能力(2)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能力(3)群众工作和组织协调能力(4)语言表达能力(5)合作共事能力

  9、使用暗示法影响推广对象要遵循几点规律?

  答:(1)要遵循感知规律(2)要区别不同对象(3)要区别不同环境条件。

  10、常见的吸引法有几种?

  答;(1)利益吸引(2)新奇吸引(3)信息吸引(4)形象吸引(5)示范吸引(6)目标吸引。

  四、论述题

  1、意志的基本特征是什么?农业推广人员的意志培养包括哪些方面?

  答:意志具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行动的目的性,目的性是人的行为与动物行为的根本区别所在,人在行为之前,就已经确定了行为要实现的目标,达到什么水平和效果,这是动物根本不具备的,二是以随意运动为基础,三是与克服困难相联系。农业推广人员意志的培养包括几个方面,(1)意志的自觉性,是指人对行动的目的及其意义有正确而深刻的认识,并能主动支配行动使之符合该目标的能力(2)意志的果断性,是指人在采取决定和执行决定过程中能够迅速和坚决的进行决断的能力(3)自制性是指善于克制自己的情绪并能有意识的调节和支配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的能力(4)意志的坚韧性是指能以充沛的精力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克服一切困难和挫折,坚定的实现既定目标的能力。

  2、农业推广者怎样对农民的心理产生影响?

  答:主要通过3种方法对农民的心理产生影响,首先是劝导法,这是影响人心里最主要、最直接、最常用的方法,包括流泻式劝导、冲击式劝导、浸润式劝导。还有暗示法,是以含蓄、间接的方式传递思想、观点、意见、情感等信息,使对象在理解和无对抗状态下自然受其影响的一种方法。最后是吸引法,就是通过各种途径来引起农民的兴趣、注意、好奇等心理反应的方法,具体包括利益吸引、新奇吸引、信息吸引、形象吸引、示范吸引、目标吸引。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题库自考3群:570246985 自学考试学习交流QQ群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地2017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7年自考报考指南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chenruo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