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经济类 > 正文

2016年4月自学考试审计学问答题精选(9)

来源:考试吧 2016-4-15 15:20: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4月自学考试审计学问答题精选,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4月自学考试审计学问答题精选汇总

  41.审计职能的定义及其内容。

  答:审计职能是指审计本身固有的内在功能。

  审计具有经济监督的职能、经济评价的职能和经济鉴证的职能。

  (1)经济监督职能。经济监督是指有制约力的单位或机构监察和督促其他经济单位,使其全部或部分经济活动符合一定的标准和要求,按照预定的方向合理运行。其中经济监督是审计最基本的职能。

  (2)经济评价职能。经济评价就是通过审核检查,评定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及其经济活动是否合理、合法;计划、预算、决策、方案是否先进、可行;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经济效益是优、是劣,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促使被审计单位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3)经济鉴证职能。经济鉴证职能是指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的各项经济活动及会计报表等相关资料进行审查和验证后,取得确凿的证据,客观、公正地作出审计结论,并出具可以依赖的审计报告,从而取得审计委托人或受权人的信任。

  42.在确定收费时,会计师事务所应当考虑的因素包括哪些?

  答:在确定收费时,会计师事务所应当考虑这样四个因素,以客观反映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的价值:第一,专业服务所需的知识和技能。第二,所需专业人员的水平和经验。第三,每一专业人员提供服务所需的时间。第四,提供专业服务所需承担的责任。

  43.请列举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内容?

  答: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国际会计师联合会职业道德规范,该规范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适用于所有职业会计师。第二部分适用于执行公共业务的职业会计师。第三部分适用于受雇的职业会计师,适当时也可适用于执行公共业务的职业会计师。第二,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职业道德规范,主要由职业道德原则、行为规则、行为规则解释和道德裁决四部分。第三,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包括《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试行>》、《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指导意见》。

  44.简述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基本原则的内容?

  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有五方面的内容,第一,为独立、客观、公正,其中独立性是注册会计师执行鉴证业务的灵魂,所谓独立性,是指实质上的独立和形式上的独立。客观性要求注册会计师应当力求公平,不因成见或偏见、利益冲突和他人影响而损害其客观性。公正性要求注册会计师在提供专业服务时,应当坦率、诚实,保证公正。第二,为专业胜任能力和应有关注。其中专业胜任能力要求注册会计师应当具有专业知识、技能或经验,能够胜任承接的工作,应有关注要求注册会计师在执业过程中保持职业谨慎,以质疑的思维方式评价所获取证据的有效性,并对产生怀疑的证据保持警觉。第三,为保密,保密性要求注册会计师与客户的沟通,必须建立在为客户信息保密的基础上。第四,为职业行为,职业行为要求注册会计师的行为应符合本职业的良好声誉,不得有任何损害职业形象的行为。这一义务要求注册会计师履行对社会公众、客户和同行的责任。第五,为技术准则,它要求注册会计师应当遵照相关的技术准则提供专业服务。其中,应当遵守的技术准则有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和与执业相关的其他法律、法规和规章。

  45.独立性是指什么?威胁独立性的情形包括哪些内容?

  答:独立性是注册会计师的精髓,独立性要求注册会计师在执业过程中做到实质上的独立和形式上的独立。

  威胁独立性的情形包括

  (1)经济利益,可能威胁独立性的情形有六个方面:第一,与鉴证客户存在专业服务收费以外的直接经济利益或重大的间接经济利益。第二,收费主要来源于某一鉴证客户。第三,过分担心失去某项业务。第四,与鉴证客户存在密切的经营关系。第五,对鉴证业务采取或有收费的方式。第六,可能与鉴证客户发生雇佣关系。

  (2)自我评价,可能威胁独立性的情形有三个方面:第一,鉴证小组成员曾是鉴证客户的董事、经理、其他关键管理人员或能够对鉴证业务产生直接重大影响的员工。第二,为鉴证客户提供直接影响鉴证业务对象的其他服务。第三,为鉴证客户编制属于鉴证业务对象的数据或其他记录。

  (3)关联关系,可能威胁独立性的情形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与鉴证小组成员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是鉴证客户的董事、经理、其他关键管理人员或能够对鉴证产生直接重大影响的员工。第二,鉴证客户的董事、经理、其他关键管理人员或能够对鉴证产生直接重大影响的员工是会计师事务所的前高级管理人员。第三,会计师事务所的高级管理人员或签字注册会计师与鉴证客户长期交往。第四,接受鉴证客户或其董事、经理、其他关键管理人员或能够对鉴证产生直接重大影响的员工的贵重礼品或超出社会礼仪的款待。

  (4)外界压力,可能威胁独立性的情形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在重大会计、审计问题上,与鉴证客户存在意见分歧而受到解聘威胁。第二,受到有关单位或个人不恰当的干预。第三,受到鉴证客户降低收费的压力而不恰当地缩小工作范围。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6年4月自学考试考前温馨提示

  各地2016年4月自考准考证打印及领取时间汇总

  各地2016年4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2016年4月自考英语复习的三大误区及应对策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