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法学类 > 正文

2016年4月自学考试国际商法模拟试题(10)

来源:考试吧 2016-4-5 15:48: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4月自学考试国际商法模拟试题,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4月自学考试国际商法模拟试题汇总

  名词解释

  1、大陆法系

  一般是指以罗马法为基础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个完整的法律体系的总称。

  大陆法系名称的由来就是由于该法系首先是在欧洲大陆出现和形成的,它具有法典的特征,因此,大陆法系又称为法典法系

  2、普通法系

  又称英美法系,是指英国中世纪以来的法律,特别是它以普通法为基础的、与以罗马法为基础的民法法系相比较而存在的一种法律制度。

  3、判例法

  判例法是英国法的主要渊源,它是由高等法院的法官以判决的形式发展起来的法律规则

  4、自然权利

  是指人生而享有的追求尊严、平等、自由、幸福、财产等权利,这些权利被描述为与生俱来、不可剥夺、不可转让。

  5、法律权利

  是由特定的物质生活条件决定,由法律直接赋予的权利,其核心内容为权利法定、权利有限、权利平等、权利自由。

  简答题

  1、大陆法系的特点

  (1)大陆法系的首要特点就是强调成文法的作用,它在结构上强调法律的系统化、归类化、法典化和逻辑性。

  (2)其次,大陆法系各国把全部法律区分为公法和私法两大部分。

  (3)再次,大陆法各国都进行大规模的法典编纂工作。

  (4)此外,在大陆法系,司法判决不是主要的法律渊源,而仅仅是对法律的注释,大陆法系国家法律的效力渊源,主要是制定法,又称为成文法,而不是判例。

  2、英国的“先例约束力的原则”的内容

  (1)上议院的判决是具有约束力的先例,对全国各级审判机关都有约束力,一切审判机关都必须遵循,但上议院可不受其先例的约束。

  (2)上诉法院的判决可构成对下级法院有约束力的先例,而且对上诉法院本身也有约束力。

  (3)高级法院的每一个庭的判决对一切低级法院有约束力,对高等法院的其他各庭以及对王冠法院也有很大的说服力。

  (4)有些法院,还要遵守其以前判决中的原则。

  由此可见,只有上诉法院、高级法院和上议院的判决才能构成先例,才具有约束力

  3、美国法中的“先例拘束力”

  主要体现为:①在州法方面,州的下级法院须受其上级法院判例的约束,特别是受州最高法院判例的约束;②在联邦法方面,须受联邦法院判例的约束,特别是受美国最高法院判例的约束;③联邦法院在审理涉及联邦法的案件时,须受其上级联邦法院判例的约束,而在审理涉及州法的案件时,则须受相应的州法院的判例的约束,但以该判例不违反联邦法为原则;④联邦和州的最高法院不受它们以前确立的先例的约束,它们可以推翻过去的先例,并确立新的法律原则。

  论述题

  1、试论英美法系判例制度的特点

  (1)确认自然权利

  (2)突出程序权利

  (3)张扬无限司法

  (4)遵循进化原则

  2、如何理解英美法系的确认自然权利原则

  (1)解释自然权利与法律权利;

  (2)论述二者关系

  (3)必要性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4月自学考试《毛中特》考前冲刺试题汇总

  2016年4月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预测题汇总

  2016年4月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预测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