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类 > 正文

2016年自学考试心理学备考练习题及答案(2)

来源:考试吧 2016-2-18 18:11: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学考试心理学备考练习题及答案,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自学考试心理学备考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二.、动机

  (一)填空

  1. 需要是维持个体和社会生丰与发展的_____。它是____的源泉。(必要事物、个性积极性)

  2. 需要可以按其_____、______加以分类。根据需要的起源可以分为____、___、根据需要的对象可以分为___、____。

  (起源、对象、先天的生理性需要后天的社会性需要、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

  3. 当代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___、把人的需要按其出现的先后顺序及强弱顺序分为高低不同的__个层次。

  (马斯洛、五)

  4.需要层次按人本主义的观点可分为___、_____、____、___。(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与归属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

  5、 动机是指__人行动式__这个行动的愿望和意图,这是一种推动人的行为的___。(激起、抑制、内在原因)

  6. 动机是由人的___和___而产生的。当人的愿望指向行动并成为推动行为的一种__时,就变成活动动机。

  (内部需要、外部的刺激诱因与条件相结合、心理驱策力)

  7. 动机的特性和机能有___、___、____。

  (动机的原发性特征和始动机能、动机的内隐性特征和调节机能、动机的实践性特征和强化机能)

  8. 按需要的种类可以把动机划分为__、____。

  (生理性动机、社会性动机)

  9. 生理性动机是与人的生理需要有关的初级的___、也称为___,其中饥饿动机、干渴动机是研究得最多的两种主要的生理性动机。(原发性动机、内驱力)

  10. 动机包括两个层次:一是比较原始的三种驱动力:即___、___、与___;二是人类特有的___与___。

  好奇心、探索与操弄;成就动机、社会交往动机)

  11. 根据动机内容的性质和社会价值分为___和___或___和低下的动机。根据动机持续作用的时间,可以划分为__与__动机。按动机在活动中的作用的大小分___和____。

  (正确的、错误的动机、高尚的、近景性动机、远景性动机、主导性动机、辅助性动机)

  12. 与人的愉快情绪相联系的认识(活动)倾向性是___。

  (兴趣)

  13. 兴趣是在__的基础上发生和发展的,__的对象即兴趣的对象。(需要、需要)

  14. 兴趣是人类认识事物和从事活动的动力。人的兴趣对未来的活动起__作用,对正在进行的活动起___作用,对活动的创造性和创新性起__作用,对注意起__作用,对智力起___作用。

  (准备、推动、促进发展、激发与保持、开发)

  15. 从兴趣的倾向性来看,可分为___、____。

  (直接兴趣、间接兴趣)

  16. 兴趣的品质特性是兴趣的倾向性(指向性)___、___、___。(广博性、稳定性、效能性)

  17. 心理学家研究指出,动机强度与学习效率之间并不是线性的关系而是__关系。也就是说动机水平过低学习,效率___,动机水平过高,学习效率__,只有__水平的动机,学习效率最高。

  (倒U曲线、不高、反而下降、中等)

  18. 心理学家__和__的研究表明,学习动机强度的最佳水平不是___,而是根据__的不同而不同。学习任务比较___时,学习动机强度较高可达到最佳水平,学习任务__时,学习动机强度较低可达到最佳水平。这一规律在心理学中称为____定律。

  (耶克斯、多德森、固定不变的、任务性质、简单、困难、耶克斯-多德森)

  19. 强化理论是由__心理学派的理论家们提出的。强化可以分为___和__两种。美国社会心理家___将强化分为三种方式:一是___、二是___、三是___。

  (行为主义、正强化、负强化、班杜拉、直接强化、替代性强化、自我强化)

  20. 多伊奇等人提出了__的概念,他将成就结构理论划分为三类目标结构,即__、___、___。

  (成就结构理论、合作、竞争、个别化)

  21. 韦纳认为个体对__和__原因的解释影响着与成就有关的行为,他的归因为分___和__两个维度。内外性维度是指造成事实的原因属于个体内部还是外部的因素。能力、心境、努力等因素都是由__的力量决定的,是__;而任务难度、运气、教师偏见、别人帮助等则是由__的力量决定的,是__。稳定性维度指的是作为行为原因的内外因素是否具有持久的特征。能力和任务难度等因素是__;心境、运气和一时努力因素是____。

  (成功、失败、内外性、稳定性、个体本身、内部原因、个体之外、外部、稳定的、不稳定的)

  22. 韦纳指出,多数情况下,人们只把成功与失败结果归结为个人的能力、___、___、____、四个因素。

  (自己的努力程度、运气、工作任务难度)

  23. 根据兴趣的效能性,可将兴趣分为___和___。

  (积极兴趣、消极兴趣)

  24. 培养学习需要的途径有___和____。

  (利用直接发生途径、间接转化途径)

  25. 成就动机是在人的__的上产生的,它是激励个体去做自己认为重要的或有价值的工作,并努力达到完善地步的一种___力量。成就动机最初由__和__提出,后来阿特金森加以发展。

  (成就需要、内部推动力量、麦克里兰、阿特金森)

  简答题:

  1. 什么是需要?它有哪些种类?

  2. 马斯洛是怎样划分需要层次的?

  3.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的划分原则是什么?

  4. 什么是动机?它产生的条件是什么?

  5. 动机的特性和机能有哪些?

  6. 动机是如何分类的?

  7. 什么是兴趣?是如何分类的?

  8. 兴趣有哪些品质特性?

  9. 青少年学生学习兴趣的发展有哪些表现?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

  论述:

  1. 青少年动机发展有哪些表现?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2. 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需要?

  3. 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4. 归因理论是谁提出的,有几个难度?归因理论中的四个因素如何影响学习?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自学考试《心理学》章节同步练习题汇总

  2016自学考试教育管理原理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汇总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复习笔记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