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毕业论文 > 正文
如何掌握自学考试论文细节,更多2020年自考报名时间、2020自考报名入口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选题要谨慎

  选择论文题目时,考生要考虑自己的研究兴趣和学术能力,在和指导老师协商确认后选定。所选题目范围要尽量小,这样才能从点切入把论文写精。

  例如在撰写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论文时,选题方向应是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的某一模块,而不是人力资源、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开发等空洞理论的选题,范围越小越好,要针对特定问题进行调查及实证分析研究。

  学术能力强的考生要尽量使选题贴近现实,更加新颖,更具实用价值。对某一领域有特别兴趣的考生,可以尝试跨学科的选题,拓展专业宽度。

  有些主考院校列出了论文选题方向,考生不妨根据这些方向和自己的兴趣爱好草拟多个选题,尽早与指导老师协商,选择适合自己撰写的题目。

  内容要原创

  毕业论文要求绝对原创,考生不能抄袭他人的研究成果,更不能由别人代写。

  在毕业论文答辩之前,评审委员一般会检测论文内容。一旦论文被认定为抄袭,就会被判定为不合格,并取消再次申请答辩的资格。北京大学发布的《法律专业、律师专业毕业论文写作规范》明确提到:“发现类似的情节,将按照北京市自考办、北京大学及北京大学法学院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考生要特别注意,论文中所用引文、数据必须注明出处,包括被引用的文章、著作的作者姓名、书或文章名、出版社或刊物名称、期号、出版日期、页码,否则将被认定为剽窃。

  “论文写作可以借鉴其他学者的观点和想法,论证时也需要他人的理论支持佐证自己的观点,但考生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造自己的新观点、新想法。”考生要诚信撰写毕业论文,给自考学习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细节要考究

  不少主考院校对论文格式做出明确要求,考生要讲究细节,按要求规范论文写作。一般来说,论文要求宋体、小四号,用A4纸打印。论文还要达到字数要求,打印、装订正确等。

  为方便考生,有些院校制作了论文格式模板,例如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模板设置了字体、字号,在使用时,考生只需在相应位置替换自己的内容即可,但要注意隐去红色的注释字样。

  此外,考生还要注意参考文献的规范。一般来说,参考文献应列于通篇正文之后,外文用原文,不必译成中文。文献是期刊时,书写顺序为作者、篇名、期刊名、年月、卷号、期数;文献是图书时,顺序为作者、书名、出版单位、年月、版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章昌裕建议,在撰写论文时,经济类考生要多阅读时间更近的参考文献,这样的文献与现实经济情况贴得更近,更具指导价值。

  不同主考院校对论文格式的要求可能不同,考生要以自己所在院校的要求为准。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8月自考成绩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0自考报名方法2020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0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0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