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毕业论文 > 正文

2019自考论文指导:医学论文题名撰写中常见问题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19-11-7 19:43: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自考论文指导:医学论文题名撰写中常见问题分析,更多2019自考毕业论文、2019自考论文答辩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9年自考医学论文指导汇总

  题名不但要展现论文的中心内容和重要论点,而且要提供给二次文献机构、数据库系统检索和收录,因此,题名应概念明确,层次分明,美观醒目,并尽可能包含主题词和关键词。

  在多年的医学科技期刊编辑工作中,笔者发现许多作者在论文命题方面存在以下一些向题:

  题名过大或过小

  题名应准确无误地表达论文的中心内客,恰如其分地反映研究范围和深度,使读者理解到文章的主题思想、主要观点和结论;应避免过于抽象,使用含义笼统及一般化的词语,不可夸大其辞,以偏慨全,也不可缩小研究范围,以偏代全,以免在审稿过程中给审稿专家留下夸夸其谈的印象而影响稿件的录用。

  例1:地塞米松对哮喘豚鼠模型嗜酸细胞中白细胞介素的影响

  白细胞有许多种,从文章的内容看作者只检测了白细胞介素4和6,用白细胞介素例题显然是标题过大,应改为地塞米松对哮喘豚鼠模型嗜酸细胞中白细胞介素4和6的影响

  例2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呼吸道合胞病毒、单纯疤疹病毒等感染的研究

  文中述及的内容除以上两种病毒外,还有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巨细胞病毒等,单列2种病毒不全面,应改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与病毒惑染的研究。

  医学术语使用不规范

  题名应适应学术交流和信息传递的需要,用词应严谨规范。病名、解剖生理名词、冶疗方法、检查方法等必须使用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名词。题名中不应使用非公知公用,同行不熟悉的外来语、缩写词、符号、代号和商品名称。

  例如(括号内为不宜使用者):心肌梗死(心梗、心肌梗塞)、食管炎(食道炎)、反流性(返流性)、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异位妊娠(宫外孕)、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病)、综合征(综合症、症侯群)、同工酶(同功酶)、山莨若碱(654一2)、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抗感染洽疗(抗炎治疗)等。

  同时题名中应尽可能不用或少用标点符号,标题末不用标点符号。

  例如:结、直肠良、恶性疾病中细胞凋亡、bc1-2基因蛋白表达的关系及其临床意义的研究

  此题名冗长且多处使用标点符号。而文章中主要内容为测定了结直肠腺瘤及癌的细胞凋亡指数及bc1-2基因蛋白表达之间的关系。因此,题名应改为:大肠肿瘤细胞凋亡和bc1-2基因蛋白表达的研究,就足以涵盖文章所研究的内容。

  用字和用词不准确

  题名应准确反映文章的特定内容,因此用词应准确,贴切,不能含糊其词。

  例:V型截骨股方肌骨瓣转移,应改为:V型截骨股方肌骨瓣转位。

  题名过子冗长

  GB7713一87规定,科技论文题名一般中文以20字以内为宜,英文以10个实词以内为宜。应将其视为上限,在保证准确的前提下,力求字数越少越好,做故到言简意赅。当然如果内容需要(如疾病或药物的名称过长)确实不能简短,也可酌情处理。

  例1:火器伤病人血管内皮细胞及其功能变化与阿托品治疗的临床研究

  文章内容只介绍了阿托品对火器伤病人血管内皮细胞的保护作用,因此题名应改为阿托品对火器伤患者血管内皮细胞的保护作用。

  例2:谷光甘肽S转移酶Pl基因第5外显子多态性与北京地区汉族人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此题名虽然很长,但认真斟酌后,不能对其中的任何一个字进行删减,否则就会使题名的意义表达不确切。

  药物名称使用不规范

  药物的名称应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为准,应使用药物的化学名称,不得使用商品名。

  例如:普米克治疗支气管哮喘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多中心临床岍究

  其中的“普米克”应改为化学名“布地奈德”。

  研究对象不明确

  医学研究包括基础实验研究和临床研究,在题名中应体现该研究是动物实验还是临床研究,使读者一目了然,同时便于检索。 性缺氧大鼠模型肺动脉胶原中的表达

  例2:血管紧张素II受体基因在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心肌中的表达

 

长按/扫描二维码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成绩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2020自考报名时间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9年自考论文指导:选题技巧汇总

  撰写自考毕业论文的核心问题

  2019年自考毕业论文写作要点解析

  2019年自考毕业论文写作三大招

  2019自考毕业论文的评分标准是什么 怎么才能毕业

  自考论文什么成绩才能申请学位?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