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专业 > 本科段 > 正文

  一、专业介绍

  自考会计本科是指通过国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取会计本科学历,是目前进入会计行业的其中一种途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自考会计是近年来自学考试的热门专业。其任务是通过国家考试促进广泛的个人自学和社会助学活动,推进在职专业教育和大学后继续教育,造就和选拔德才兼备的专门会计人才,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二、专业前景

  会计——财务管理现在热度最高的专业,进入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捷径。工作相当好找,并且薪水不低,工作环境好,如果努力一点,进入外资企业的话,收入相当可观。

  中国人民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兼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关伟说:从往年的调查分析中可以看出,会计专业一直在社会上比较受青睐。会计学院今年的供需比例达到1:3,但是相比较1999年扩招之前供需比例1:10来看,会计专业毕业生选择余地小了很多。所以,如果从单纯的就业角度来说,会计专业一直被看好。

  海外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王振认为,目前我国金融类人才的结构性矛盾突出,缺乏能够充当“领军人物”的高级管理人才,精通外语、法律及计算机的复合型人才,法律、咨询、中介和会计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有国际金融经营理念和从业经验的金融人才和金融服务人才。

  三、就业分析

  1、内资企业:需求量大,工作任务少,压力小

  职业状况:这一块对会计人才的需求是最大的,也是目前会计毕业生的最大就业方向。很多中小国内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对于会计岗位他们需要找的只是“帐房先生”,而不是具有财务管理和分析能力的专业人才,而且,此类公司大都财务监督和控制体系相当简陋。

  因此,在创业初期,他们的会计工作一般都是掌握在自己的亲信(戚)手里。到公司做大,财务复杂到亲信(戚)无法全盘控制时,才会招聘“外人”记记帐。

  有种可能也不排除:你选择的公司具有极大的成长性,你作为元老在公司壮大以后能分到一杯羹。但更多的情况是,你进去的时候是记帐,离开时还是只会记帐,最多能学到简单的财务监管和避税方法,甚至和一些朱总理曾在国家会计学院题词的“不做”的伎俩。

  薪资情况:新人月薪绝大部分集中在1500元左右。

  师兄建议:工作任务少,压力小,特别是国企。这就给你很多的学习时间,给你的鲤鱼跳龙门梦想提供了舞台。如果你的学校不是很好,会计专业在国内不是很牛,那笔者建议你选择这些企业,因为可以利用时间,参考注册会计师或ACCA,既能积攒经验,又能继续努力拿证书。

  2、外企:待遇好,学得专业

  职业状况:大部分外资企业的同等岗位待遇都远在内资企业之上。更重要的是,外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和方法都成熟,对新员工一般都会进行一段时间的专业培训。

  工作效率高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分工细致,而分工的细致使我们在所负责岗位上只能学到某一方面的知识,尽管这种技能非常专业,但对整个职业发展过程不利,因为你难以获得全面的财务控制、分析等经验。

  后续培训机会多是外企极具诱惑力的另一个原因。财务管理也是一个经验与知识越多越值钱的职业,而企业提供的培训机会不同于在学校听老师讲课,它更贴进实际工作,也更适用。

  薪资情况:新员工的合理月薪在3000元以上,绝大部分外企能解决员工的各种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

  师兄建议:要进外企,英语好是前提。然后如果能通过CBRA或ACCA考试的几门课程,也能增加一些砝码。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3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3年自考时间安排(自考考试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