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教材 > 江苏 > 正文

2015年江苏自考装饰材料(实践)教材大纲

考试吧整理“2015年江苏自考装饰材料(实践)教材大纲”,更多自考考试资讯考试吧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提供,预祝各位考生在2015年自考中取得好成绩!

2015年江苏自考装饰材料(实践)教材大纲

  Ⅰ 课程性质及其设置目的与要求

  一、课程性质和特点

  《标识设计》(实践)课程是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设计类专业(专科)的一门重要的实践与应用课程,其任务是培养设计类专业的自学应考者了解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概念、类型、内容和要求,掌握标识导向系统的设计元素、设计制作流程以及标识导向系统在不同类型公共空间中的应用,在公共性的开放空间中满足人们的各种活动需要和信息交流需要。

  通过作业练习、项目实践与参考书阅读,培养自学应考者对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认知能力、制作能力和应用能力。结合材料工艺和加工工艺,合理运用专业图纸表达不同标识导向系统的设计,理解标识导向系统与特定空间的逻辑关系。

  本课程侧重标识导向系统设计与快速表现能力的培养,自学应考者应掌握对标识导向系统的认知和理解,熟练使用相关绘画工具进行图纸的专业性表达,具备标识导向系统设计所必备的图纸表达能力和空间逻辑分析能力。此外还须基本掌握字体设计、版式设计、图形设计、印刷工艺、灯光照明和室内外环境设计的相关专业知识。

  二、本课程的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达到以下要求:

  1.通过系统的学习,掌握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方案设计与快速表现能力;

  2.以行业规范为准,研究国内外优秀的标识导向系统设计,体验不同功能空间的空间形态和空间逻辑,理解标识导向系统地作用与意义。加强标识导向系统设计中的字体设计、图形设计、材料工艺、制作工艺等专业技能培养,建立完善、友好、准确的导向信息和标识信息;

  3.通过课题作业和实践训练,掌握多种材料、多种空间系统的标识导向系统设计图纸的表现手法,综合运用平面设计的相关知识,加强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艺术表现力;

  4.在掌握本课程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拓展专业视野,通过观摩、阅读、交流等方式,提高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专业性和艺术性。

  三、本课程与相关课程的联系

  本课程是环艺专业(专科)的主干课程。制图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照明设计、室装饰材料等专业课程与标识导向系统设计有着密切的专业联系。此外,标志设计、版式设计、POP广告设计等平面设计相关专业知识,对标识导向系统设计也具有重要意义,本课程具有显著的学科交叉色彩。

  Ⅱ 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标识导向系统概述

  一、课程内容

  本章概述了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基本情况。第一节:公共空间环境,介绍了公共环境的类别;第二节:标识导向系统,从概念、作用和组成等方面概述标识导向系统;第三节:标识导向系统的特征,从人性化特征、标准化特征、连续性特征和整体性特征总结标识导向系统的特征;第四节:国际标识导向系统的研究;第五节:中国标识导向系统的研究。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从专业的角度理解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定义与作用。了解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特征和简要了解国内外标识导向系统研究的现状。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公共环境的类别——从人们在不同空间环境中的需求差异,包括信息需求和深层使用需求,理解公共环境的类别。

  第二章 标识导向系统的设计要素

  一、课程内容

  本章内容从比例和尺度、图形和符号、箭头、文字、色彩、编号、灯光和照明、声音和触摸等方面系统地讲述了标识导向系统设计基本要素,通过大量案例介绍,鉴赏与分析了诸元素在典型案例中的合理应用。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理解和掌握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工作内容。学习利用符号、箭头、文字、色彩、编号及灯光音响等元素形成有效的标识导向设计,传递完善、友好、准确的导向信息和标识信息。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标识导向视觉元素——识导向系统设计中的图形、符号、箭头、文字、色彩、编号、灯光和照明。

  第三章 标识导向系统的设计制作流程

  一、课程内容

  本章讲述了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工作方法。分别从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前期、中期和后期,对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的制作流程进行了划分。前期工作涉及收集和分析相关技术资料、规划标识导向系统总体构想和制定相关工作进度表;中期工作包括位置布点定位,设计创意方案,材料与工艺;后期主要是现场施工与安装、竣工交付和后期维护。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学习如何以符合行业规范的要求,完成标识导向系统设计从调研到设计制作再到安装维护的完整工作流程。了解材料工艺对标识导向系统的影响。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设计创意方案——形成具有强烈视觉效果和高度艺术性的导向牌,易于识别,符合行业特点;

  2.材料与工艺——初步了解铝、亚克力、不锈钢、冷板、木材、石材等常用材料及表面烤漆、丝网印刷、腐蚀雕刻等常见加工工艺。

1 2 3 下一页

  更多2015年自考资讯自考报名时间自考时间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自学考试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