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3年4月自考《中国古代文学史(一)》真题答案(网友版)

来源:考试吧 2023-4-17 18:04: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3年4月自考《中国古代文学史(一)》真题答案(网友版)”供考生参考,更多2023年4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23年4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查看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点击查看:2023年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3分,共12分。

  36、左传

  左传又称《春秋左氏传》考《左氏春秋》,“春秋三传”之一。相传是警国历史学家左丘明所著。该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到鲁悼公十四年共269年的史实。《左传》的真伪,一直是古文经学和今文经学的争论。《左传》重视时间观念,传文内容同《春秋》并不完全相符,并重视交代历史事件的原委。其历史观是唯心的。现在《左传》通行本,是晋杜预所作的《春秋经传集解》,它将《春秋》拆分编入每年传文之前,唐孔颖作疏,称《春秋左传正义》。

  37、骈文

  骈文:一种具有均衡对称之美的文体,主要特征:对偶、用典、声律、辞藻。以徐陵、庾信成就最高。

  38、南唐词书院

  南唐词是指以南唐中主李璟、后主李煜和冯延巳为代表的词派。南唐词特别是后主李煜的词,与花间词相比,境界有所扩大。

  39、沉郁顿挫

  杜诗的主要风格特征是沉郁顿挫,沉郁顿挫风格的感情基调是悲慨。沉郁,指其感情的悲慨壮大深厚;顿挫,指其感情的表达波浪起伏、反复低回。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40、简述晁错散文的创作特点。

  切实中肯,质实朴厚;擅长分析,具有战国策士之风。

  41、简述《史记》“互见法”的文学表现功能。

  (1)互见法:在本人的传记中表现这个人物主要的经历和性格特征;突出其主要特点,而其他的一些事件和性格特点则置入别人的传记中去描述。

  (2)互见法的表现功能

  ①使人物的主要经历完整,主要性格特征鲜明突出;

  ②展现了人物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多侧面的性格;

  ③使事件和人物均有血有肉,完整活泼。

  42、简述太康诗风艺术形式上的特点。

  太康诗风在艺术形式上的特点,是“缛旨星稠,繁文绮合”。

  一是追求文字华美与辞藻华丽。张薄称傅玄“新温婉丽”,《晋书》称张华“辞藻温丽”,陆机“弘丽妍赡”,潘岳“辞藻绝丽”,镭尼“文采高丽”,皆指出辞藻华丽之特点。(3分)

  二是追求新的技巧,注意俳偶,以陆机为代表。他的五言诗大多以对句占主要篇幅。(1分)

  三是描写更加细腻,往往自考书院古人句写总体,而太康诗人则进行具体细微之描绘即“析文以为妙”也。(1分)

  43.简述李白诗歌行体诗歌的艺术特色。

  (1)打破诗欲创作的固有格式,笔法多变,任意抒写;

  (2)激情喷涌,气势奔放慷慨激昂,豪迈飘逸

  (3)语奇意新。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4分,共28分。

  44、举例论述《诗经》的赋、比、兴的表现手法。

  赋、比、兴来源很早,最早见于《周礼·春官·太师》:“六诗:日风,日赋,曰比,日兴,国雅,日颂。”所谓赋就是直话直说,把所见的事物、心中的感受,平铺直叙地表达出来;所调比,就是打比喻,用别的事物以比喻此事此物:所谓,是指触景生情,用一种别的事物开头似引起该诗主体部分的歌唱。使用赋法较多的是“雅、颂”,如周南《苯官》、“非风”《静女》、“郑风”《溱洧》、豳风《七月》都是其例。用比的篇章,如“邶风”《柏舟》,用“匪石”、“匪席”表示自己的志节不可转移。诗经中的“借外物”起兴多数是用在开头,所借之“物”于所咏之辞或无联系或有联系,有的甚至起到比的作用,如“王风”、“郑风”、“唐风”各有一首以“扬之水”开头的诗,但兴辞都与诗中所咏之事没有什么联系。而周南《关睢》用“睢鸠”起兴引起诗人即景生情的联想。这些起兴都有助于作者对形象的刻画和物态的描摹,使作者抒发的感情更含蓄、更细腻。

  45.试述韩愈各种古文的文学成就。

  (1)内容丰富,体裁形式多样论说文重在揭露现实矛盾,有强烈的感情倾向,在滔滔雄辩中展现自我形象。送序文通过送别友人表达对社会人生的各种感慨,有较强的抒情性。传记、碑志集中体现了状物叙事的杰出才能,描写生动,注重细节(4分)。

  (2)风格雄壮奔放,波澜曲折。语言准确、生动、凝练,常常兼收前人语言和时下词语,自创新词。通过比喻、排比、细节描写等,丰富文章的形象性和感染力(2分)。

点击下载自考万题库免费做题/打卡刷题/领资料等等!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了解2023自考报考安排
参加2023自考每日打卡
查看历年自考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3年4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3年4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3年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3年4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3年4月自考答案

  各地2023年自考报名时间2023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