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2年10月自考中国现代文学史真题及答案(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22-10-24 14:18: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2年10月自考中国现代文学史真题及答案(部分)”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2022年10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22年10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美好明天课堂自考学历中心

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

科目:【中国现代文学史】

  非选择题部分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4分,共12分。

  26.【题干】学衡派

  (1)1922年,梅光迪、吴宓等创办《学衡》杂志,因其观点态度相近而被称为“学衡”派。

  (2)“学衡派”以融贯中西古今的姿态,提出“昌明国粹,融化新知”,反对新文化运动和文学革命,思想倾向保守;

  (3)以鲁迅为代表的新文学阵营对“学衡派”进行了全面有力的批驳。

  【考点】文学革命与“五四”新文学——概述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27. 【题干】朗诵诗运动

  【答案】1938年前后,在武汉、重庆等地兴起了朗诵诗运动的热潮。《时调》《新时代》《五月》等刊物及《大公报》都发表朗诵诗。高兰是诗歌朗诵运动的主要推动者和主要作者,采用自由活泼的形式,融进戏剧中抒情独白的技巧,突出朗诵特点;光未然以写作朗诵诗和歌词见长。

  【考点】国统区文学——概述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28. 【题干】闻捷爱情诗

  【答案】闻捷把爱情与新的时代气息、新的劳动生活和新的道德情操糅合在一起表现劳动生活糅合在一起;设置简单的人物和情节,幽默情调的叙事当中抒情;民族风情、地域色彩的描摹与点染,生活气息浓郁;构思新颖,语言优美,韵律和谐,格调清丽,叙事、绘景、抒情融为一体,展示出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

  【考点】50至70年代文学——“十七年”的诗歌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29.【题干】探索戏剧

  (1)80年代初期,一些剧作家用新的艺术手段表达对于生活和人的生存问题的思考,创作的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探索剧作。

  (2)采用时空灵活拓展、意识流、荒诞派手法等现代戏剧技巧,打破了传统戏剧的规范。

  (3)代表作有马中駿、贾鸿源等的《屋外有热流》,高行健的《绝对信号》等。

  【考点】新时期文学——新时期戏剧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8分,共32分。

  30.【题干】简述余秋雨的文化忧患意识。

  【答案】

  (1)余秋雨在《文化苦旅》、《山居笔记》所收的系列散文中首先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是深沉的文化忧患意识。如《道士塔》《莫高窟》中展现了作者对中国文化自身先进与落后因素并存的无奈与体认。

  (2)余秋雨文化忧患意识形成的另一原因是古今文明对比。

  【考点】新时期文学——新时期散文——巴金、张中行、余秋雨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31.【题干】简述巴金《家》的思想内容。

  【答案】(1)通过描写1919-1924年间成都高氏三兄弟的恋爱故事,展现了在高老太爷统治下的封建大家庭制度的典型形态。

  (2)作品控诉了封建家庭制度;喊出青年一代人呼声,反抗封建专制、投身民主革命,实现自身解放。

  (3)作品以批判街家庭制度为窗口,是对整个旧社会旧制度的批判。

  【考点】30年代文学——巴金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3分,共26分。

  34.【题干】试述周作人散文的艺术特征。

  【答案】

  (1)旁征博引,于谈天说地中显示出深厚的学识、才情。

  (2)舒展自如,娓娓而谈,浓郁的水乡气息和生活情趣。

  (3)平和冲淡,恬适淡远,于朴素的描绘中抒写人生的经验和真切的情怀。

  (4)语言简练而意蕴丰厚,具有独特的风致。

  (5)机智幽默,情趣似盎然而实苦涩,以反话正说、正话反说的方式表达出来,让人感受到一种淡淡的嘲讽或风趣幽默效果的同时,又体会到一种压抑不住的苦涩。

  【考点】文学革命与“五四”新文学——散文创作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35. 【题干】试述祥子的艺术形象。

  【答案】

  (1)祥子代表了农村破产而涌向城市的一批农民遭际。祥子开始自己的奋斗史时,年轻力壮、善良正直、乐于助人;买上车后连遭厄运。残酷的现实扭曲了他的性格,最终成了行尸走肉。

  (2)通过祥子形象的塑造,控诉了罪恶的社会,揭示了祥子这类小生产者从个人主义的一端走向另一极端的堕落。祥子形象具有警世作用。

  【考点】30年代文学——老舍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声明:本文为考试吧原创文章,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考试吧整理:2022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自考免费直播课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2年10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2年10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2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2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2年10月自考答案

  各地2023年自考报名时间2023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