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2年10月自考《法学概论》真题及答案公布(部分)

来源:万题库 2022-10-23 20:49: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2年10月自考《法学概论》真题及答案公布(部分)”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2022年10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22年10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36.【题干】行政处罚。

  【答案】行政处罚,是指行政主体为达到对违法者予以惩戒,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的目的,依法对行政相对人违反行政法律规范尚未构成犯罪的行为,给与其人身的、财产的、名誉的及其他形式的法律制裁的行政行为。

  【考点】行政法——行政行为法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37.【题干】股票。

  【答案】股票是公司签发的证明股东所持股份的凭证。

  【考点】商法——公司法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38.【题干】课税要素。

  【答案】课税要是是指征税必须符合的条件。包括实体法要素和程序法要素。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考点】经济法——税法

  39.【题干】刑事诉讼的立案。

  【答案】刑事诉讼的立案,是指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发现犯罪事实或者犯罪嫌疑人,或者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对于报案、控告、举报和自首的材料,以及自诉人起诉的材料,按照各自的管辖范围进行审查后,决定作为刑事案件进行侦查或者审判的一种诉讼活动。

  【考点】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程序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40.【题干】民事诉讼中特殊的地域管辖。

  【答案】特殊的地域管辖指在被告所在地的管辖原则之下,针对不同案件类型确定的地域管辖。

  【考点】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的主要制度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41.【题干】简述法是能够为行为主体提供行为标准的社会规范。

  【答案】

  为个人和组织提供行为规范是法的基础性特征,也是其首要特征。这一特征首先意味着,法是一种规范,以制度形态存在,而非以意识或观念的形式存在。法的这一特征,使其同道德规范相区别。

  其次,法是一种社会规范。社会是由人与人的关系构成的,社会规范是维系人们之间交往行为的基本准则。作为社会规范的一种,法只调整同社会相关或能够对社会产生影响的行为,而不干涉同社会无关的纯粹的个人行为。

  再次,法是一种行为规范,其具备为主体行为提供行为标准的功能。并且,法只关心主体的行为,而不干涉主体的思想活动、道德品德或观念意识。其他社会规范,例如道德,不仅调整主体的行为,也调整主体的思想,与之相比,可见法的特质。

  【考点】法理学——法的起源、本质与基本特征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42.【题干】简述我国环境保护法的目的及任务。

  【答案】

  我国环境保护法的目的:为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障公众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我国环境保护法的任务:(1)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与生态环境;(2)防止污染和其他公害,保护人体健康;(3)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考点】环境与自然资源保护法——环境与自然资源保护法概述

  43.【题干】简述条约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效力范围。

  【答案】在时间上,条约不溯及既往是一条基本原则。条约在时间上的效力范围应当自条约对缔约国生效之日起算,而非条约本身的生效日期。在空间上,除条约表示不同意思,或另经确定外,条约对每一当事国之拘束力及于其全部领土。

  【考点】国际法——条约法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1小题,14分。

  【题干】试述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

  【答案】

  (1)平等权。平等权是指公民平等地享有权利、不受差别对待、并要求国家同等保护的权利。

  (2)政治权利。政治权利是指由宪法规定的、保障公民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权利或自由。

  (3)宗教信仰自由。宗教信仰自由是指公民根据自己的意念和信念,自愿选择信仰或者不信仰某种宗教的自由。

  (4)人身权。人身自由是指公民在生命安全、人身自主、居住行动、人身保护、人格尊严等方面的自由,是公民参加社会活动、政治活动和享受其他权利的前提条件。

  (5)社会经济权利。社会经济权利是指公民依法享有的物质和经济利益方面的权利,是公民行使其他权利的物质基础和保障,包括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劳动权、劳动者的休息权。

  (6)教育文化权利。教育文化权利是指公民享有的受教育权、进行科学研究、文艺创作及其他文化活动的权利。

  (7)特定公民的权利。宪法保障妇女的权利,保护婚姻、家庭、母亲、儿童和老人,保护华侨的正当权利。

  【考点】宪法——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声明:本文为考试吧原创文章,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考试吧整理:2022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自考免费直播课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2年10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2年10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2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2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2年10月自考答案

  各地2023年自考报名时间2023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