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2年10月自考《马原》真题及答案已公布(部分)

来源:万题库 2022-10-22 21:42: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2年10月自考《思修》真题及答案已公布(部分)”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2022年10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22年10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美好明天课堂自考学历中心

专业:公共课

科目:【马原】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26.【题干】简述运动的概念及和物质的关系

  【答案】(1)运动是标志物质世界一切事物和现象的变化和过程的哲学范畴。

  (2)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二者不可分割。一方面,世界上不存在脱离运动的物质,世界上一切事物都在运动中。否认物质的运动和运动的绝对性,必然导致形而上学。另一方面,世界上也不存在没有物质的运动,物质是运动的承担者,是运动的主体。否认物质是运动的承担者或主体,必然导致唯心主义。

  【考点】物质世界及其发展规律——物质世界和实践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27.【题干】为什么说人与社会是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答案】(1)人的出现与社会的产生是一致的。

  (2)人的活动与社会结构及其发展变化是一致的。

  (3)社会本质和人的本质是一致的,这种一致的基础是实践。

  (4)个人的解放与社会的解放是一致的。

  【考点】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28.【题干】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形成的经济条件。

  【答案】(1)大量的有人身自由但失去生产资料的劳动者。

  (2)少数人手中积累起为组织资本主义生产所需要的大量货币财富。

  【考点】资本主义制度的形成及其本质——资本主义制度的形成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29.【题干】资本主义国家如何在企业外部进行管理和调控经济活动

  【答案】(1)通过法律手段来规范私人企业的市场行为,使其运行符合国家垄断资本的要求。

  (2)用经济手段来间接调节私人企业的经济活动,诱导私人企业向国家希望的方向发展。如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等。

  【考点】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与发展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30.【题干】简述空想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相比的局限性。

  【答案】(1)空想社会主义者论证了资本主义灭亡的必然性,但因为他们的唯心史观,没有正确认识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不能揭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经济根源和客观必然性。

  (2)他们要求埋葬资本主义,却找不到埋葬资本主义的力量。他们崇敬社会主义的理想社会,却找不到通往理想社会的现实道路,这是空想社会主义的历史局限性。

  【考点】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进程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三、论述题(本大题共3小题,3选2,每小题10分,共20分)

  31.【题干】论述真理和价值的关系

  【答案】二者对立又统一。

  (1)对立:真理,真理体现的是认识与认识对象的关系,是认识与对象相一致。价值,指客体对人需要的满足,表示客体具有对人有用的属性。

  (2)统一:真理能够指导社会实践,人们通过在真理指导下的实践,以这种实践的成果来满足人的需要,这就是真理表现出来的价值属性;真理与正确的而价值观相一致,正确的价值观在真理指导下形成。

  【考点】认识的本质及其规律——真理与价值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32.【题干】试述资本主义再生产包括哪几个阶段,以及经济危机的特点、实质和根源

  【答案】

  (1)资本主义再生产周期一般包括危机、萧条、复苏、高涨四个阶段。

  (2)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根本特点是商品过剩,实质是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产生的根源在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基本矛盾,即生产的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资本占有形式之间的矛盾。

  【考点】资本主义制度的形成及其本质——资本的流通过程和剩余价值的分配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33.【题干】为什么说经济全球化是国际分工不断深化,生产国际化和资本国际化不断发展的条件下的必然产物?

  【答案】

  (1)在资本主义发展进程中,社会分工不断深化,生产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当社会分工越出了国界,就进一步发展为国际分工。随着国际分工的深化,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也越来越密切,各国经济的孤立性和闭关自守状态被打破,资本主义的生产日益向着国际化生产和交换的方向发展。

  (2)所以说,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和流通过程日益社会化、国际化,国际分工和生产国际化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考点】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经济全球化与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声明:本文为考试吧原创文章,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考试吧整理:2022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自考免费直播课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2年10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2年10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2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2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2年10月自考答案

  各地2023年自考报名时间2023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