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2年4月自考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二)真题答案(部分)

“2022年4月自考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二)真题答案(部分)”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2022年4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22年4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下载“万题库”APP进行《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二)》估分↓↓

美好明天课堂自考学历中心

专业:汉语言专科

科目:【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二)】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36.【题干】简析欧阳修《秋声赋》描写秋声的角度与方法。

  【答案】(1)作者在《秋声赋》中采用主客问答的形式描写秋天的景象,并且重笔多角度的描写秋声。

  (2)从听觉的角度写秋声;第一段中的风雨声、金属撞击声、人马行走声等,都能引起读者的听觉联想。

  (3)从视觉的角度写秋声;如童子外出探看一段,用树影晃动的视觉衬托“声在树间”的秋声,十分巧妙。

  (4)通过描摹秋天形状来烘托秋声;第二段中选择烟云、天日、寒气、山川等景物,从色、容、气、意四个方面加以摹写,极力渲染秋气的肃杀寂寥,由此烘托秋声。

  (5)大量运用了比喻的手法;第一段有借喻、明喻反复形容秋声,使人如闻其声,如见其形,十分形象生动。用风雨声、波涛、金铁、行军四个比喻,生动形象地写出了作者听觉中的秋声的个性特点,融入了作者主观情感。

  【考点】宋代部分——欧阳修—《秋声赋》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37.【题干】简析姜夔《扬州慢》今昔意象的描写方法。

  【答案】(1)一是“昔”历史意象,描写扬州的繁华风貌。多处化用杜牧的诗句入词。

  (2)一类是“今”现实意象,描写今日游览时的见闻感受。

  (3)写“今”时寓有“昔”,写“昔”时寓有“今”,历史与现实两幅画面重叠映现,可谓是是言外不尽之意。

  【考点】姜夔——《扬州慢》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38.【题干】简析马致远《【双调】夜行船·秋思》的写作效果。

  【答案】(1)内容上,感情强烈,意象鲜明,色彩绚丽,富有感染力。

  (2)语言上,豪辣动宕,明爽流畅,快人快语,一泻无余。

  (3)多处运用鼎足对(三句对),对仗工整自然,气势酣畅,还结合博喻,反复设喻,增强感情的表达力度。

  【考点】马致远—【双调】夜行船(秋思)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39.【题干】简析施耐庵《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中的风雪情景描写是如何推动情节发展的?

  【答案】(1)风雪寒冷,林冲往市井沽酒,途中看见山神庙。

  (2)大雪压倒草厅,林冲无奈往山神庙过夜。

  (3)林冲在庙中听见陆谦等人说话,识破阴谋,雪地手刃仇人。

  【考点】施耐庵—《林教头风雪山神庙》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40.【题干】简析孔尚任《桃花扇》(余韵)一曲的丰富意义。

  【答案】(1)《余韵》是《桃花扇》中最精彩的片段之一,情韵深厚,语言凝练,感伤气氛极其浓郁。主要写苏昆生、柳敬亭偶遇老赞礼,三人同在江边饮酒唱曲,通过唱词来感慨南明的兴亡。

  (2)但三人的唱词又各有侧重:老赞礼所唱是[问苍天],主要描绘了世态的丑恶,宣泄对现实的不满。柳敬亭所唱是[秣陵秋],回顾了南明王朝权奸误国,英雄抗敌却无力回天的悲剧,浓缩了一部南明兴亡史,表达“临去秋波泪数行”的痛惜之情。苏昆生则把重游南京时过壁垒、吊孝陵、过长桥、吊秦淮等所见所感吟成[哀江南]套曲。

  (3)三人唱腔虽然风格迥异,但都表达了强烈的故国之思和亡国之痛,具有丰厚的历史意蕴。

  【考点】孔尚任—《桃花扇》(余韵)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41.【题干】简述陈与义《临江仙》(夜登小阁)思想内容与艺术特色。

  【答案】(1)借回忆往事抒发吊古伤今怀抱。北宋灭亡,作者流落南方,艰苦备尝,回忆往事,不禁百感交集。

  (2)构思上,以空灵笔法,委婉道出国事兴废。

  (3)语言上,疏快明亮,浑成自然,不假雕饰。“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古今多少事,渔唱起三更。”

  【考点】陈与义——《临江仙》(夜登小阁)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42.【题干】简析汤显祖《牡丹亭·惊梦》对杜丽娘内心世界的刻画。

  【答案】(1)杜丽娘游园前的心理活动,处处表现出贵族少女矜持和娇羞的性格。着重刻画春情难遣的寂寞和对环境的不满。

  (2)来到园中,满园春色在她内心激起巨大波澜,发出惊叹。刻画出杜丽娘对自然、青春的热爱,对春色的惊叹和命运的感伤。也有对礼教的不满和无可奈何的苦闷。

  (3)描写杜丽娘的内心世界,把握人物心理脉搏,展现层次丰富性。总之写出了青春觉醒的心灵历程。

  【考点】汤显祖——《牡丹亭·惊梦》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声明:本文为考试吧原创文章,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
获取4月自考成绩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2年4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2年4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2年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2年4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2年4月自考答案

  2022年10月自考报名时间2022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