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1年10月自考中国古代文学史(二)真题及答案(部分)

来源:万题库 2021-10-17 20:51: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1年10月自考中国古代文学史(二)真题及答案(部分),更多2021年10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21年10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 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下载“万题库”APP进行《中国古代文学史(二)》估分↓↓

  三、名词解释题

  36.【题干】《救风尘》

  【答案】关汉卿妇女生活剧的代表作,描写妇女的生活和斗争,突出她们的坚强、勇敢和机智;主要写恶棍周舍骗娶风尘女子宋引章后又加以虐待,宋引章的结义姐妹赵盼儿巧设计谋将其救出的故事。

  37.【题干】台阁体

  【答案】台阁体在永乐以后,至成化末年,文坛上最为流行;代表人物是并称“三杨”的杨士奇、杨荣、杨溥;作文、写诗,以粉饰太平、歌功颂德为主,以雍容和雅、平易畅达为美。

  38.【题干】南社

  【答案】清末民初的革命派文学团体;发起人陈去病、高旭、柳亚子;诗作激扬悲慨,有革命豪情;南社诗人中,苏曼殊别具一格。

  39.【题干】《蕙风词话》

  【答案】清末文人况周颐的词论。发展了常州词论,提出“重、拙、大”的词境论。

  四、简单题

  40.【题干】简述“王荆公体”诗歌的创作特色。

  【答案】(1)“王荆公体”指王安石晚年的诗歌风格,又称“半山诗”,既清新闲适,又沉郁悲壮;

  (2)王安石晚年的诗歌主要是绝句,雅丽精绝,含蓄深婉,既体现宋诗风貌的部分特征,又有向唐诗复归的倾向。

  41.【题干】简述话本小说的艺术特点。

  【答案】(1)体制形式符合市民听众需要,由题目、篇首、入话、头回、正话和篇尾六个部分组成,篇首或篇尾多采用诗词。

  (2)叙述方式符合大众欣赏习惯:连贯叙述,故事性强,情节曲折生动,带有悬念和巧合。

  (3)使用大众能够理解的白话进行演说,以生活化的语言代替书面语言,是小说文体上的重大变革。

  42.【题干】简述《金瓶梅》的语言特点。

  【答案】(1)语言比之前的通俗小说更加口语化、通俗化。它运用北方尤其是山东地区的方言俗语,经过加工提炼为富有表现力的文学语言,又大量吸取了市民中流行的方言、行活、谚语、歇后语、俏皮话。

  (2)叙述语言细密、丰富,时而平淡无奇,时而酣畅淋漓,人物语言则生动活泼、妙趣横生,随人物身份不同而呈现出鲜明差异。

  43.【题干】简述李贽散文的创作个性。

  【答案】(1)见解独特、随意挥洒、语言泼辣犀利,具有鲜明的个性。

  (2)《李白诗题辞》是公安派“独抒性灵,不拘格套”小品文的先声。

  五、论述题

  44.【题干】论欧阳修诗歌的艺术特点及其开拓性。

  【答案】(1)以文为诗,重气格,开创了宋诗自具面目的时代。

  (2)具有明显的散文化倾向,用古文章法写诗,少用偶句,常用语助词。如《庐山高》中描写庐山气势的句子。

  (3)取材广泛,命意新颖,以议论为诗。如《和王介甫明妃曲》用类于散文的语句,写王昭君流落荒漠的悲伤,以反对“汉宫”的不知边塞苦,具有以汉喻宋的现实意义。

  (4)诗风平易,明白易懂。如《戏答元珍》写景状物伴之以感慨议论,写得清新自然,平易流畅,然又深离沉郁之气。

  (5)建立以古拙取胜的宋诗格调。

  45.【题干】试述《聊斋志异》的艺术成就。

  【答案】(1)一书而兼众体。结合志怪和传奇两类文言小说的传统,吸收白话小说的长处,受先秦两汉和唐宋古文影响,体式多样。

  (2)奇幻奇异、想象丰富,具有蕴藉美。

  ①就想象之奇特而言,又有两层:一是写奇幻之事,如《罗刹海市》整篇就是一个想象的世界。一是情节曲折奇峭,如《王桂庵》写世家子王桂庵与榜人女芸娘的爱情故事,伸缩有致,摇曳多姿。

  ②就诗意之蕴藉而言,主要表现为作者将其所热爱和歌颂的人和事物加以美化,赋予花妖狐魅诗的气质。在这一方面,《婴宁》最具代表性。

  (3)创造性地运用古典文学语言,又从口语方言中提炼。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声明:本文为考试吧原创文章,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10月自考成绩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10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1年10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1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1年10月自考答案

  各地2022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2022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