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1年10月自考《市政学》真题及答案公布(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21-10-16 15:45: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1年10月自考《市政学》真题及答案公布(部分)”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2021年10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21年10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 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下载“万题库”APP进行《市政学》估分↓↓

美好明天课堂自考学历中心

专业:行政管理专

科目:【市政学】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6分,共36分。

  34.【题干】简述市政职能的原则

  【答案】

  (1)市政职能取决于城市政府在国家行政体制中的地位。

  (2)市政职能取决于城市的特色和工作重点。

  (3)我国城市政府是城市人民代表大会的执行机关,是国家在城市设立的一级行政机关,这就决定了城市政府既要接受中央政府的统一领导,还必须担负起整个城市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务。

  (4)市政职能必须依法确立和调整。

  【考点】市政职能概述

  35.【题干】试列举三种以上有代表性的西方近代城市规划理论。

  【答案】

  1.1959 年,美国建筑师欧姆斯特在纽约曼哈顿区的中心设计了中央公园,打破了市区总是布满密集房屋的旧观念。

  2.田园城市理论是英国记者埃比尼泽·霍华德在《明天,和平改革之路》书中提出的。

  3.1910 年法国建筑师夏纳尔提出工业城规划,第一次把城市中的工业区、港口、铁路与居住区在用地布局上严格分开,出现了将城市空间结构按现代化城市的功能进行分区的概念。

  4.20世纪初英国人格迪斯提出了从区域研究城市的观点。

  5.1922年英国伦敦规划委员会总顾问昂温提出了建设卫星城理论。

  6.美国规划师佩里提出邻里单位的规划理论,他主张扩大街坊,以防止汽车穿越居住区。

  (答3个以上即可得满分。)

  【考点】城市规划理论的演变

  36.【题干】简述城市土地资源管理的必要性。

  【答案】

  1.城市土地本身的特点要求加强城市土地管理。

  2.城市土地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密切关系要求加强城市土地管理。

  3.中国城市土地的国有制要求加强城市土地管理。

  【考点】城市土地管理的含义和意义

  37.【题干】简述实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应遵循的原则。

  【答案】

  一是保障最低生活,保障内容是维持基本生活的最低要求,保障水平与生产力发展和当地居民的总体生活水平以及各方承受能力相适应;

  二是由政府作为实施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主体,承担保障的主要责任;

  三是以全体城市居民为保障对象。

  【考点】城市社会保障管理

  38.【题干】简述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的原则

  【答案】

  ①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

  ②统一指挥的原则。

  ③各专业力量分工与协作的原则。

  ④确保处置城市公共安全事件所必需的物质及时充分供应的原则。

  ⑤提高市民防灾救灾的意识和能力的原则。

  【考点】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概述

  39.【题干】简述我国城市公共安全应急机制的含义及构成

  【答案】

  1.含义:城市公共安全应急机制,是城市政府应对公共安全突发事件,依法组织有关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市民紧急开展工作,保护生命和财产的组织体制,管理制度和工作方法的总称。

  2.构成:城市公共安全应急机制,可以进一步分为城市公共安全情报机制、城市公共安全决策机制、城市公共安全通告机制、城市公共安全控制机制等。

  【考点】城市公共安全情报机制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1小题,每小题11分,共11分。

  40.【题干】联系实际论述城市公共卫生管理的意义。

  【答案】

  ①促进经济增长。城市公共卫生管理可以从三个方面促进经济增长:首先,减少病休和延长工作寿命,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劳动效率;其次,公共卫生投资改善了城市居民的生存环境,促进了人们对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提升了资源使用效率;最后,健康的增进和环境的卫生可减少医疗费用以及国家的医疗负担,促进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

  ②体现基本人权。城市公共卫生管理对基本人权的体现主要表现在三个层次: 一是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二是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三是提供有效的卫生保障。

  ③维护社会稳定。城市公共卫生管理可以通过三种途径对社会稳定发挥作用:一是通过卫生教育,形成广泛深入的卫生观念和科学的健康意识;二是通过卫生防疫,进行传染病、流行病和地方病的防治,保障城市居民的身体健康;三是通过卫生监督,对药品生产使用、饮食和各环境要素进行有效监控。

  【考点】城市公共卫生管理的内涵及意义

  五、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1小题,每小题12分,共12分。

  41.【题干】请结合材料谈谈我国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融资体制及其改革走向。

  【答案】

  (1)国家和城市的财政支出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

  (2)正确处理城市基础设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关系,适当维持基础设施的产品和服务价格,依靠科学管理降低成本,增加基础设施的运营收入,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3)通过发行债券、股票等向社会集资,有利于拓宽基础设施的融资渠道。

  (4)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型项目必要时可以用银行贷款。

  (5)允许外资和国内私人资本投资和经营基础设施,有利于拓宽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来源,成为以公有资本建设和经营基础设施的必要补充。

  【考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体制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声明:本文为考试吧原创文章,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10月自考成绩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10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1年10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1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1年10月自考答案

  各地2022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2022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