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1年10月自考《马原》真题及答案公布(部分)

来源:万题库 2021-10-16 14:11: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1年10月自考《马原》真题及答案公布(部分)”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2021年10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21年10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下载“万题库”APP进行《马原》估分↓↓

  二、简答题

  26.【题干】简述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

  【答案】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是宇宙的根本规律:

  (1)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事物普遍联系的根本内容和发展变化的内在动力;

  (2)对立统一规律是贯穿于唯物辩证法其他规律和范畴的中心线索,是理解它们的钥匙;

  (3)矛盾分析法是认识的根本方法;

  (4)是否承认对立统一规律以及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是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根本分歧。

  【考点】物质世界及其发展规律——物质世界的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

  27.【题干】什么是社会基本矛盾?简述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

  【答案】

  (1)社会基本矛盾指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

  (2)原因:

  ①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存在于一切社会意识形态之中,贯穿于每一个社会形态的始终。

  ②这两对矛盾制约和决定着其他各种社会矛盾,决定着整个社会的面貌决定着社会发展的必然阶段和客观趋势,决定社会形态由低级到高级的演进。

  ③所以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

  【考点】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

  28.【题干】产业资本循环要经历哪几个阶段?各阶段所采取的职能形式是什么?

  【答案】

  (1)产业资本循环要经历以下阶段:

  ①第一阶段:购买阶段。为剩余价值的生产准备条件。是从货币资本转化为生产资本的阶段。

  ②第二阶段:生产阶段。在资本循环中是决定性的阶段,是由生产资本转化为商品资本的阶段。资本不仅发生了形态变化,资本的数量上也发生了变化,实现了价值增殖。

  ③第三阶段:销售阶段。是由商品资本转化为增殖了的货币资本的阶段。

  (2)与这三个阶段相适应,产业资本依次采取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三种职能形式。

  【考点】资本主义制度的形成及其本质——资本的流通过程和剩余价值的分配

  29.【题干】当代资本主义在生产关系方面有哪些新变化?

  【答案】

  (1)在所有制关系上,出现了所谓的资本主义社会化的去式,建立和发展了一定比重的国有经济。同时私人企业股权分散化,法人资本所有制崛起。

  (2)在劳资关系上,建立了劳资共决、职工参与决策、终身雇佣、职工持股等制度。

  (3)在分配关系上,许多发达国家对收入分配政策进行了调整。如实行社会福利政策,通过再分配手段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社会矛盾。

  【考点】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经济全球化与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30.【题干】如何正确对待科学社会主义的一般原则?

  【答案】

  (1)必须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反对任何背离这些原则的错误倾向;

  (2)要善于把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与本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回答和解决革命、建设、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3)要紧跟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在不断总结新鲜经验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

  【考点】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

  三、论述题

  31.【题干】为什么说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

  标准有何现实意义?

  【答案】

  (1)是不是真理就是要判明认识与认识对象是否相一致、相符合。实践是人的主观见之于客观的活动,它能把主观认识与客观实际联系起来加以对照,来确定认识与认识对象是否相一致、相符合,从而使认识得到检验。

  (2)实践具有直接现实性的特点。通过实践把思想、理论在现实中实现出来,人们通过把变成现实的东西同原来的观念、思想加以对照,从而判明这个思想、观念是否正确,使认识得到检验。

  (3)现实意义:有利于通过实践检验和发展认识,最终接近或得到真理;有利于通过正确的认识,指导实践,改造世界。

  【考点】认识的本质及其规律——认识的本质

  32.【题干】剩余价值规律的内容是什么?为什么说剩余价值规律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规律?

  【答案】

  (1)剩余价值规律的内容,就是资本通过组织雇佣劳动进行生产,占有工人的剩余劳动,并不断提高对雇佣工人的剥削程度来达到获取剩余价值的目的。

  (2)原因:

  ①剩余价值规律体现着资本主义的生产目的。

  ②剩余价值规律决定着资本主义生产的一切主要方面和主要过程。

  ③剩余价值规律决定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产生发展和衰亡的全部过程。

  【考点】资本主义制度的形成及其本质——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特征

  33.【题干】试述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宏观经济管理与调节的任务目标、方式和手段。

  【答案】

  (1)总任务:促进市场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

  (2)调控方式:

  ①国家对经济的直接调节、控制和介入。

  ②国家对国民经济的间接调节与控制,主要是运用经济手段,间接引导私人资本按照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所希望的方向发展。

  (3)调节手段:主要是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在个别时候、特定情况下,还可能使用某种行政手段对国民经济进行直接的干预。

  【考点】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与发展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声明:本文为考试吧原创文章,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10月自考成绩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10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1年10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1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1年10月自考答案

  各地2022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2022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