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1年4月自考《马原》真题及答案公布(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21-4-10 18:29: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1年4月自考《马原》真题及答案公布(部分)”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2021年4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21年4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下载“万题库”APP进行《马原》估分↓↓

美好明天课堂自考学历中心

专业:公共课

科目:【马原】

  二、简答题(共5题,每题6分。共30分)

  26.【题干】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态度是不把它当做教条,而是当做行动的指南。简述其理由。

  【答案】

  (1)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它并不是提供对一切问题的现成答案。那种试图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寻章摘句,寻找解决现实问题直接答案的做法,不仅达不到目的,而且是十分有害的。

  (2)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的指南,就必须从客观存在的实际情况出发,而不能从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出发。只有把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与本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真正发挥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制定出适合本国情况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并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对它们加以适当的调整。

  【考点】绪论——学习、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27.【题干】辩证唯物主义的反映论与旧唯物主义的反映论对于认识的本质的回答有什么不同。

  【答案】(1)旧唯物论的机械的反映论认为认识主体是单纯的有生命的存在物;辩证唯物论的能动的反映论则是结合主体的社会性、实践性和能动性考察主客体之间的关系。

  (2)旧唯物论的机械的反映论对待客体是消极的认识;辩证唯物论的能动的反映论认为认识是反映与创造的统一。

  【考点】认识的本质及其规律——认识的本质

  28.【题干】简述剩余价值生产的基本方法。

  【答案】

  (1)绝对剩余价值:雇佣工人的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工作日的绝对延长而生产的剩余价值,叫做绝对剩余价值。提高劳动强度而生产的剩余价值,也属于绝对剩余价值,因为着相当于在一个工作日中劳动支出增加了,是变相延长工作日。

  (2)相对剩余价值:延长工作日受到工作日界限的限制,而且会遭到工人阶级反抗,因为资本家会采取另外一种提高剥削程度的方法,即在工作日长度不变条件下,由于缩短必要劳动时间、相应延长剩余劳动时间而产生的剩余价值,叫做相对剩余价值。

  【考点】资本主义制度的形成及其本质——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特征

  29.【题干】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的资本输出国有哪些作用。

  【答案】

  (1)为过剩资本找到出路,获得大量高额利润和利息;

  (2)是控制输入国的重要手段;

  (3)是输出国扩大商品出口的重要手段;

  (4)强化了金融资本在世界经济、政治上的统治地位。

  【考点】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与发展

  30.【题干】为什么说无产阶级的革命是人类历史上最广泛、最彻底、最深刻的革命。

  【答案】(1)无产阶级革命是要消灭私有制、建立公有制的社会革命。

  (2)无产阶级革命是最终要彻底消灭一切阶级剥削和阶级统治的革命。

  (3)无产阶级革命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

  (4)无产阶级革命是不断前进的历史进程。

  【考点】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进程

  三、论述题(3选2。每题10分,共20分)

  31.【题干】试述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辩证统一原理及现实意义。

  【答案】二者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要正确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必须正确处理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关系。

  (1)主观能动性:人的实践都是在一定意识、目的指导下的活动。客观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人们不能创造或消灭规律,任意地改变规律。

  (2)尊重客观规律是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要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认识和利用客观规律又必须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只有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反复实践,深入研究,才能把事物内部的必然规律揭示出来。

  (3)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各项工作中,必须把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尊重客观规律结合起来,把高度的实践热情和科学的求实态度结合起来。既要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又要踏踏实实,按规律办事。

  【考点】物质世界及其发展规律——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

  32.【题干】试述两对社会基本矛盾之间的关系以及社会基本矛盾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答案】

  (1)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作为社会的经济基础又决定社会的上层建筑,所以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起着主导作用。

  (2)生产关系对生产力有反作用,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有反作用,经济基础又是联系上层建筑和生产力的中间环节,所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解决,又有赖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的解决。

  (3)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制约和决定着其他各种社会矛盾,决定着整个社会的面貌,决定着社会发展的必然阶段和客观趋势,决定着社会形态由低级到高级的演进。

  【考点】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

  33.【题干】试述货币的起源、本质和职能。

  【答案】(1)货币的产生和起源是产品交换长期发展的产物,并不是聪明人的发明,也不是人们协商的结果。

  (2)货币的本质: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它体现着商品经济条件下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经济关系。

  (3)货币的职能:货币的五种职能是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货币最基本的职能

  【考点】资本主义制度的形成及其本质——资本主义制度的形成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
获取2021年4月自考成绩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4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1年4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1年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年4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1年4月自考答案

  各地2021年10月自考报名时间2021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