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0年10月自考《美学》真题及答案公布(部分)

“2020年10月自考《美学》真题及答案公布(部分)”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2020年10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20年10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 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下载“万题库”APP进行《美学》估分↓↓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6分,共36分。

  36.【题干】简要说明美学属于人文学科而不属于社会科学

  【答案】

  (1)作为人文学科的美学,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对象不一样。自然现象总显现为物质实存,完全与人生脱节;社会现象总呈现为客观物化形态的社会关系、组织、制度等;审美现象始终与人的生存实践、活动等相关,更关注非物化形态的社会现象。

  (2)美学作为人文学科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方式和方法也不相同。自然科学追求对客观事物属性规律的精确掌握,采用观察、归纳、实验的模式;社会科学力求判断的客观性和公正性,采用调查问卷、量化统计等方式;人文学科更关注人的精神想象,而不追求研究的客观性,主体亲自参与、体验感悟。

  【考点】美学的学科属性

  37.【题干】简述构成审美对象的物质因素

  【答案】

  审美对象的物质因素主要是指构成具体事物的色彩、线条、形状、音响等可以被人的耳、目直接把握的感性属性。

  (1)色彩:色彩的审美意义主要表现在表情性和象征性两个方面。

  ①表情性:色彩能直接唤起人的某种感受和情感。

  ②象征性:在不同民族中,由于传统习惯,某种色彩与某种特定内容形成固定的联系,从而使色彩具有文化意义。

  (2)线条:人们在生活中对各种不同线条丰富的感受经验,是线条转化为审美条件构成因素的重要基础。

  (3)形状:是一切审美对象得以存在的最基本的层次,它本身还具有一定的表情性。

  【考点】审美活动中的主体与对象

  38.【题干】简述审美形态的历史性

  【答案】

  (1)审美形态是特定的历史社会文化发展阶段的产物。

  (2)审美形态的具体内涵是在历史发展中不断演变的。

  【考点】审美形态的形成与发展

  39.【题干】简述丑成为审美形态的原因

  【答案】

  由丑陋引起的情绪感受仍然是一种审美情感。作为丑的审美形态,表现为反常、混乱、给人以恶性的刺激等形式。

  (1)审美活动、主体和对象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决定了美不是纯的东西,审美对象也不是与现实世界相分裂的对象,丑也就必然会与美进入审美实践中。

  (2)在特定意义上,丑也可以显现为一种人生境界。

  (3)劳动作为人生实践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审美形态形成和发展的重要的创造力和推动力。

  (4)现代主义思潮为丑冠冕堂皇地走进审美领域奠定了思想基础。

  (5)艺术作为人类主要的审美实践方式、主要审美成果以及重要的审美对象,客观上为丑形成审美形态奠定了现实基础。

  【考点】丑和荒诞

  40.【题干】简述审美态度在审美呈现中的作用

  【答案】

  (1)审美经验的第一个阶段是借助感知对对象感性特征加以把握,也就是使对象在主体的意识之中呈现出来。

  (2)不过,审美感知的最大特点在于它是以审美的态度对待对象的,因而审美态度的确立就成为审美活动开始的主观标志。

  (3)审美态度可以归结为主客体之间的一种水乳交融、密不可分的关系,主体是否具有审美态度是其能否与对象建立审美关系并进入审美活动的关键。

  (4)主体在审美活动中并不是首先通过自己的五官感觉,而是通过自己的整个身心来与对象建立关系的。

  【考点】审美经验的动态过程

  41.【题干】简述理解美育内涵要遵循的主要原则

  【答案】

  (1)手段与效果一致的原则;

  (2)直接效果和间接效果兼顾的原则;

  (3)独特性原则。

  【考点】美育的内涵

  四、论述题:本题l0分。

  42.【题干】试论审美对象的有限性和无限性

  【答案】

  (1)审美对象的开放性就是说审美对象具有不确定性和不可穷尽性。

  (2)如我国古典美学中经常谈到的“言有尽而意无穷”“象外之象、景外之景”等,实质上都是对审美对象开放性特点的深刻揭示,就是说,审美对象既是有限的、确定的,但又具有无限性和不确定性。

  (3)审美对象的无限性寄居在它的有限个体的存在中,审美对象的不确定性和不可穷尽性就根源于它那既与过去沟通又向未来开放的生成性的结构之中。

  【考点】审美活动中的主体与对象

  五、分析说明题:本题14分。

  43.【题干】谈谈你对“艺术的核心功能是审美”这一命题的理解。

  【答案】

  (1)艺术的审美功能指艺术能凭借意象、意境的感染力等,使接受主体在获得审美愉悦的同时,提高艺术素养,改善审美文化心理结构,拓展艺术鉴赏视野。

  (2)通过对艺术品提供的意象世界的欣赏、玩味,接受主体发现其中丰富多彩的美的形态,激发起内心的情感波澜,体验到那种人生情趣和意蕴。

  (3)艺术的功能是多样的,但是艺术的审美功能是其最核心的功能,艺术的多元功能须通过审美功能间接实现。

  【考点】艺术的功能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答案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0年10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0年10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0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0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0年10月自考答案

  各地2021年自考报名时间2021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