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0年8月自考《政治学概论》真题及答案(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20-8-3 19:44: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0年8月自考《政治学概论》真题及答案(部分)”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2020年8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20年8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 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题库自考学历中心

专业:公共课

科目:【政治学概论】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26. 【题干】国家结构形式

  【答案】国家结构形式,是指处理国家整体与部分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而对国家权力继续划分与配置的基本模式。它涉及的是一个国家的各个部分以什么形式和方式整合为国家的问题。

  【考点】国家权力与国家形式——国家结构形式

  27. 【题干】政党

  【答案】政党是代表一定阶级、阶层或集团的根本利益,由其中一部分最积极的分子所组成,具有共同的政治纲领和理论主张,采取共同的行动,为参与、取得和维护政权而组成的政治组织。

  【考点】政党和政党制度——政党理论概述

  28. 【题干】氏族

  【答案】氏族,是具有血缘亲属关系、同族内部禁止通婚的人们的集团。

  【考点】国家与阶级——国家的起源

  29. 【题干】国家内部职能

  【答案】内部职能的是控制社会秩序,维护社会稳定,谋求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

  【考点】国家与阶级——国家的职能

  30. 【题干】政治文化

  【答案】政治文化,就是一个国家中的阶级、团体和个人,在长期的社会历史文化传统的影响下形成的某种特定的政治价值观念、政治心理和政治行为模式。

  【考点】政治文化——政治文化概述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31. 【题干】简述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

  【答案】

  (1)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人民的历史选择。

  (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现了我国的政权性质,是最适合我国人民当家作主和管理国家的政权组织形式。

  (3)实现了国家权力机构与其他国家机关之间的合理分工,能够保障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

  (4)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保障了国家长治久安。

  (5)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了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历程充分证明,它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政体形式。

  【考点】国家权力与国家形式——社会主义中国的国家形式

  32. 【题干】简述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特点

  【答案】

  (1)有利于把国家统一与民族自治结合起来

  (2)有利于把民族发展与区域发展结合起来。

  (3)民族自治地方拥有国家赋予的双重权力。

  (4)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单一制国家结构下的民族区域自治。

  【考点】民族与宗教——中国的民族与宗教问题

  33. 【题干】简述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

  【答案】

  (1)政治是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的上层建筑。这说明政治不是脱离经济而孤立存在的,政治的性质由经济基础的性质来决定,但又反作用于经济基础。

  (2)经济基础,决定着社会的阶级结构、特定阶级的经济地位和经济利益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政治法律制度、组织和设施等以及相应的意识形态该的状况。

  (3)有什么样的经济关系,就有什么样的政治关系。

  【考点】绪论——政治学的研究对象

  34. 【题干】简述马克思主义国家观的主要内容

  【答案】

  (1)国家是有阶级社会的组织。这既提示了国家的性质,也指出国家存续的时间问题。

  (2)国家是阶级统治的工具。这句话阐明了国家的本质,即阶级专政。

  (3)国家是一部机器。这说明了国家是由多个部分构成的一个相互关联的有机整体。

  【考点】国家与阶级——国家的本质与职能

  35. 【题干】简述国体与政体的关系

  【答案】国体表明哪个阶级是占据统治地位的阶级,而政体则规定着统治阶级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来组织政权实现统治。国体与政体的关系,是内容与形式的辩证统一。

  (1)内容决定形式,国体决定政体。国体表明一个国家是由哪个阶级进行统治的,反映了国家的阶级属性和阶级内容,与政体相比占首位;政体必须服从国体的需要,即服务于统治阶级组织、完善和巩固其统治的需要。政体必须适应于国体,当国体发生变革时,政体也就会发生变化。

  (2)形式体现内容,政体反映国体。没有一定的形式,内容也就会变成虚幻的东西。只有具备适当而完备的政体,统治阶级才能更好组织和运行自己的国家及其,维护和巩固国家的性质,实现统治阶级的意志和利益。

  (3)政体具有相对独立性。国体相同的国家可以采取具体形式不同的政体,同一国家在不同历史时期,所采取的政体的具体形式也会有所不同。

  【考点】国家权力与国家形式——国家政权组织形式

  36. 【题干】简述主权国家的必备要素

  【答案】

  (1)固定的领土:包括领陆、领海和领空。领土是国家存在的物质基础。

  (2)定居的居民。

  (3)统一政权。

  (4)国家主权。是一个国家具有的独立自主地处理自己的对内对外事务的最高权力,是国家的根本属性。

  【考点】国际政治——国际政治的行为主体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个10分,共20分。

  37. 【题干】结合实际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在政治生活中发挥的具体作用。

  【答案】

  (1)凝聚政治资源,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系顺利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提供了文化支撑,论证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合理性与优越性,不断增强我国人民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破除思想障碍,规范社会主义社会中人民群众的政治行为。构建健康的社会主义政治文化,有助于破除消极落后的思想障碍,培育政治正能量,促进人民群众养成现代政治素养、掌握现代政治知识。

  (3)维护社会期望,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政治发展需要政治文化的引领和支撑,政治文化的发展是政治发展的重要内容。政治文化的发展为政治发展注入了动力,维系着政治发展的活力。

  【考点】政治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

  38. 【题干】结合实际论述中国政党制度的优势。

  【答案】

  (1)有利于中国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的实现。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代表了中国各阶层和群体力量,中国政党制度把各种社会力量纳入国家政治体系。

  (2)有利于提高决策水平和执行效率。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通过政治协商,共同参与国家事务。

  (3)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发挥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4)有利于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大业的实现。我国民主党派多与港澳台及海外侨胞联系密切,是很好的沟通桥梁,可以结成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考点】政党和政党制度——当代中国的政党与政党制度

  六、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10分。

  39. 【题干】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重要任务是什么。

  【答案】

  (1)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2)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重要任务。

  【考点】政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40. 【题干】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的实现路径。

  【答案】

  (1)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安排,从战略上谋划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2)不断学习和借鉴人类积累下来的一切有益政治文明成果。

  (3)坚持四个自信,全面深化改革,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

  (4)坚持推进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立场。

  【考点】政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8月自考成绩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0年8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0年8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0年8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0年8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0年8月自考答案

  2020年10月自考报名时间汇总2020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