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0年8月自考《外国文学史》真题及答案(部分)

来源:万题库 2020-8-1 15:39: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0年8月自考《外国文学史》真题及答案(部分)”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2020年8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20年8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题库自考学历中心

专业:汉语言本

科目:【外国文学史】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33.《俄狄浦斯王》

  【答案】

  (1)索福克勒斯的代表作,取材于希腊神话中关于忒拜王室的故事。

  (2)主要表现的是个人意志与命运的冲突。表现雅典自由民的矛盾心理,一方面歌颂英雄主义;另一方面认为命运是不可抗拒的。

  (3)被称为“十全十美的悲剧”、希腊悲剧的典范。

  【考点】西方文学-古代文学-古希腊戏剧

  34.古典主义

  【答案】

  (1)17世纪的古典主义文学最早出现于法国,是带有浓厚封建色彩的资产阶级文学思潮,是法国文学的主流。

  (2)以希腊罗马文学为典范,作品多从古希腊罗马神话、历史和传说选取创作素材,故称“古典主义”。

  (3)强调理性原则,突出体现规范、严整、简练、明晰、崇尚理性的特征,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戏剧创作中的“三一律”原则。

  【考点】西方文学-17世纪文学-概述

  35.《少年维特之烦恼》

  【答案】

  (1)歌德“狂飙突进”运动时期的代表作。

  (2)作品中表现出来的维特式的追求与烦恼,代表了所有年轻人都可能有的追求和烦恼。

  (3)作品反映了当时追求个性解放与感情自由的时代精神。

  【考点】西方文学-18世纪文学-歌德

  36.冰山原则

  【答案】

  (1)海明威的小说创作原则。

  (2)指创作充分体现简约、含蓄、凝练的特点。

  (3)《老人与海》是海明威关于“冰山原则”色巧妙运用。

  【考点】西方文学-20世纪文学(一)-海明威

  37.紫式部

  【答案】

  (1)日本平安时期代表作家,日本传统文学的集大成者。

  (2)代表作《源氏物语》是日本物语文学的代表作,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长篇小说。

  (3)作品塑造了这些妇女的形象,使人能透过这些妇女形象清楚地认识到平安贵族阶级的腐朽、丑恶,具有深刻的批判精神。

  【考点】东方文学-中古文学-紫式部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6分,共18分)

  38.简述答丢夫的人物形象。

  【答案】

  (1)答丢夫是莫里哀《伪君子》的中心,他是伪善的化身。集中伪善的恶习,具有高度的概括意义。

  (2)答丢夫作为伪善者的丑恶嘴脸是通过他“贪食、贪财、贫色”的行径暴露出来的。

  (3)答丢夫的伪善具有巨大的危害性。当他的恶行败露后,他立刻基露出争行的面目,利用种手段,企图将奥尔贡一家置于死地。

  【考点】西方文学-17世纪文学-莫里哀

  39.简述《罪与罚》的心理描写特色。

  【答案】

  (1)深刻的心理描写,作品被誉为“一份犯罪的心理报告”。多种心理表现手法:如内心独白、梦境、幻想、直觉等表现人物犯罪前后近于疯狂的复杂心理活动,写出了他的紧张、痛苦、孤独、疲惫。

  (2)拉斯柯尔尼科夫杀人前做的一个噩梦,在梦境中着重描写了主人公杀人犯罪时的心理体验,也充分反映出犯罪的恐惧心理和精神失常。

  (3)结尾写斯维德里加依洛夫自杀之前的梦境额幻觉,把性格中矛盾的内心刻画的十分出神入化,也显示了作者对心理分析的深度。

  【考点】西方文学-19世纪文学(二)-陀思妥耶夫斯基

  40.简述《雪国》的艺术特点。

  【答案】

  (1)充满诗意的抒情性。小说的情节时断时续,在舒缓的发展中给人一种平淡无奇的印象,从这个意义上讲,它更像一篇抒情散文。小说还有意以描写季节景物的变化表现人物情感美的手法,突出抒情性。

  (2)日本传统与西方意识流的交融。《雪国》在继承日本文学传统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了西方现代派的“意识流”手法,以象征和暗示,自由联想等方式,来剖析人物的深层心理。

  (3)运用多种手段塑造人物。《雪国》在刻画人物是,特别强调酶是属于心灵的力量,因此重神而轻形。

  【考点】东方文学-当代文学-川端康成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2分,共24分。

  41.结合作品分析《哈姆雷特》的艺术特点。

  (1)戏剧情节生动性和丰富性的特点。一般都是多层次多线索的,或平行发展或交错推进。

  (2)通过内心矛盾冲突的描写揭示人物的内在性格。十分善于运用内心独白的艺术手段。

  (3)把对比手法用于人物塑造。如同为君王的老哈姆莱特和克劳狄斯之间形成对比。

  (4)将无韵诗体与散文、有韵的诗句、抒情歌谣等融为一体,生动传神。

  (注意结合作品)

  【考点】西方文学-文艺复兴时期文学-莎士比亚

  42.简析拉斯迪涅的蜕变过程。

  (1)拉斯蒂涅是巴尔扎克小说《高老头》中复辟时期青年野心家的典型。不愿埋头读书,更不愿顺着社会阶梯一步步攀登,羡慕挥金如土的生活。

  (2)上大学阶段:想通过勤奋努力,刻苦攻读争取一番功名,但是经不起上流社会的诱惑。更不愿顺着社会阶梯一步步攀登。

  (3)蜕变阶段:两次教育:鲍赛昂夫人培养他自私自利的人生观,传授他以牙还牙的伎俩。伏脱冷让拉斯蒂涅进一步相信利己主义本质。

  (4)最后的社会教育:高老头的苦难和死亡。他看到两对女儿女婿的无情无义和这个社会寡廉鲜耻的真实面貌。埋掉了最后一点人性,投入社会的深渊。

  (注意结合作品)

  【考点】西方文学-19世纪文学(二)-巴尔扎克

  说明:本内容由万题库自考学历中心小元老师根据考生反馈整理,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8月自考成绩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0年8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0年8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0年8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0年8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0年8月自考答案

  2020年10月自考报名时间汇总2020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