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19年10月自考《毛概》答案(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19-10-21 11:23: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10月自考《毛概》答案(部分),更多2019年10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1910考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真题解析(主观题部分)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7小题,每小题7分,考生任选5题。共35分。)

  26.【题干】新民主主义革命路线的主要内容?

  【答案】

  (1)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概括新民革命总路线: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

  (2)革命的对象(首要问题):帝国主义; 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

  (3)革命的动力:工人阶级是最基本的动力;农民阶级是主力军,是工人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城市小资产阶级是基本依靠力量;民族资产阶级具有两重性,要既联合又斗争。

  (4)革命的领导:无产阶级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其中工人阶级肩负重要使命。

  (5)革命的性质和前途: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和中国革命的历史任务,决定了这是一场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但和旧民主主义革命不同的是:属于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指导思想是马列主义;革命前途是社会主义。

  【考点】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

  27.【题干】社会主义初步探索的意义?

  【答案】

  (1)巩固和发展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成就,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制度也在实践中得到发展。

  (2)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党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辛探索,既积累了丰富经验,也留下了深刻教训,这都将成为党的宝贵财富,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想资源。

  (3)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不仅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也以创造性的内容为马克思主义宝库增添了新的财富,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为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考点】初步探索的意义

  28.【题干】简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内容

  【答案】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这一基本路线简明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1)“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回答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依靠力量问题;

  (2)“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回答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问题;

  (3)“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回答了解放发展生产力的政治保证问题;

  (4)“坚持改革开放”回答了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和外部条件问题;

  (5)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回答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

  【考点】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

  29.【题干】简述新时代的内涵?

  【答案】

  (1)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2)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3)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4)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5)是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考点】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

  30.【题干】简述中国梦的本质?

  【答案】

  (1)国家富强:我国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2)民族振兴:通过自己的不断发展与强大,继承并创造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以及先进文明成果,进而使中华民族再次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再次以高昂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3)人民幸福:人民权利保障更加充分,人人得享共同发展,生活在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4)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者之间紧密相连;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是人民幸福的基础和保障;人民幸福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考点】中国梦的科学内涵

  31.【题干】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容?

  【答案】

  (1)政治上: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2)安全上: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3)经济上: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4)文化上: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5)生态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考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内涵

  32.【题干】五四运动100周年的主题、方向和使命?

  【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考点】时事政治

  三、材料题(共1小题,共15分。)

  33.【题干】论述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的重大意义

  【答案】

  (1)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不讳言自己的政治主张。党的性质、党的政治主张、党的政治领导地位,决定了党的政治建设至关重要。

  (2)党的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党本质上是特定阶级利益的集中代表者,是有着共同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位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其他建设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3)注重抓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强化党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党内教育、整顿作风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清除了重大政治隐患,巩固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面貌、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要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考点】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获得自考答案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10月自考成绩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19年10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19年10月自考答案

  2020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2020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