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19年10月自考《政治学概论》真题及答案(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19-10-21 11:06: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10月自考《政治学概论》真题及答案(部分),更多2019年10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题库美好明天课堂

专业:公共课

科目:【政治学概论】

题库美好明天课堂 --大雄老师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31.【题干】国际政治

  【答案】主要是主权国家之间,也包括国际组织之间和其他政治行为主体之间在世界舞台上政治关系的总和。

  【考点】国际政治的含义

  32.【题干】公共权力

  【答案】公共权力,亦称国家权力、政治权力,是统治阶级强迫被统治阶级服从其意志的能力,是反映统治阶级意志的,并作为社会整体的代表,以强制力保障实施的、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权力。

  【考点】国家权力

  33.【题干】总统制共和国

  【答案】凡是由总统直接领导政府,政府不对议会负责的国家,称为总统制共和国。

  【考点】剥削阶级国家政权组织形式

  34.【题干】政治文化

  【答案】所谓政治文化,就是一个国家中的阶级、团体和个人,在长期的社会历史文化传统的影响下形成的某种特定的政治价值观念、政治心理和政治行为模式。

  【考点】政治文化

  35.【题干】政党

  【答案】政党是代表一定阶级、阶层或集团的根本利益,由其中一部分最积极的分子所组成,具有共同的政治纲领和理论主张,采取共同的行动,为参与、取得和维护政权而组成的政治组织。

  【考点】政党的含义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36.【题干】简述国家机构的特征

  【答案】

  (1)阶级性:国家机构由国家的阶级本质所决定,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其存在和活动具有鲜明的阶级倾向和政治倾向。

  (2)全社会性:任何国家机构都是以全社会的名义进行活动的,面向民族国家的全体社会成员;管理整个社会生活每个领域;

  (3)整体性和系统性:国家机构是统一的整体,组成国家机构的各个国家机关既各自分立又密切联系,既分权行使又统一于一个国家权力系统。

  (4)强制性:依靠法律强制和暴力强制,将社会矛盾控制在“秩序”范围之内。

  【考点】国家机构的特点

  37.【题干】简述政治社会化的途径

  【答案】

  (1)家庭。家庭生活是政治社会化过程的起点。

  (2)学校。学校是系统学习和获得政治文化知识最重要的场所和最重要的阶段。

  (3)社会。每个人都生活在特定的社会关系之中,社会环境无时无刻都在给人以各种影响,在这些影响的综合作用下,形成了个体特定的政治观念和行为模式。

  【考点】政治社会化的途径和方法

  38.【题干】简述民族平等的原则

  【答案】

  (1)民族平等指的是一切民族的平等,是全世界所有民族的平等。

  (2)民族平等指的是一切民族在享有权利方面的平等,所有民族都应该具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并按照本民族人民的意愿管理自己内部的事务。

  (3)民族平等不仅要求各民族在政治上、法律上实现平等,而且还必须彻底实现各民族之间事实上的平等。

  【考点】社会主义民族问题

  39.【题干】简述国际基本准则内容

  【答案】

  (1)各国主权平等原则。这是国际政治的基础和前提的规定。

  (2)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原则。这是解决国际政治矛盾、纠纷和争执方式的主张。

  (3)互不干涉内政原则。这是对国际政治行为主体相互关系中行为范围的限定。

  (4)互不侵犯原则。这是国际政治行为主体行为方式的限定。

  (5)和平共处原则。 这是正常状态下国家之间关系的倡导。

  【考点】国际政治基本准则的特点和内容

  40.【题干】西方政治发展理论的发展情况

  【答案】

  (1)第一阶段,20 世纪 50 年代初到 60 年代初,以“现代化”理论为研究重点,代表是莱纳的《传统社会的消失》;

  (2)第二阶段,20 世纪 60 年代初到 70 年代初,以第三世界各国政治发展道路为研究重点,代表是亨廷顿的《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

  (3)第三阶段,20 世纪 70 年代以后,美国政治学从宏观研究转向微观研究,政治发展研究逐渐走向衰落,政治发展研究的重点也从发展道路研究逐渐转向政策研究。

  【考点】西方的政治发展理论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41.【题干】论述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化建设所遵循的原则

  【答案】

  (1)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南。

  (2)要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要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

  (3)要为发展我国的社会生产力、为经济建设服务,要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相适应。

  (4)要与政治体制改革相结合,遵循有利于政治制度不断完善的原则。

  (5)要对中国传统政治文化和西方政治文化做出科学的分析,坚持兼收并蓄,批判借鉴原则。

  【考点】坚持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正确方向

  42.【题干】论述依法治国的内涵和意义

  【答案】

  (1)依法治国,就是指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2)党的十五大把依法治国提到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的高度,高度强调了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

  ①依法治国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②依法治国是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

  ③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

  ④依法治国是社会文明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

  ⑤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考点】当代中国的政治发展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获得自考答案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10月自考成绩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19年10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19年10月自考答案

  2020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2020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